安智CEO杨光:从平台到垂直 让年轻人发现更多好玩的

互联网
2018
08/21
17:24
分享
评论

正值暑期,还在读高中的外甥来家中小玩几日,看到年龄相仿的堂弟玩个游戏一会便删除,随后再找再玩再删。便推荐了一个叫“什么值得玩”的APP给了他堂弟。这招似乎起了作用,堂弟不玩游戏反而看起“小视频”,几个短片后下了款游戏,竟“耐心”的一直玩下去了。

作为不甘落伍的“中年人”,我深入细致的体验了一下这款APP。作为一款主打游戏推荐的应用平台,“什么值得玩”完全脱离了大众固有印象,通过大数据+AI算法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内容全部以15-30秒游戏相关短视频呈现,让用户通过“刷视频”的形式快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游戏,并直接获取下载。且视频内容精炼有趣,质量很高,FEED流功能使得用户每次刷新都会呈现全新内容,惊喜往往会在这样的刷新中获得。这样的做法很像头条系的抖音,区别在于这些内容是极其垂直的。“什么值得玩”是直入游戏用户“找游戏”的痛点,毋庸置疑这类用户会被它牢牢锁住,流量便接踵而来。

这样的应用使人耳目一新,但让我意外的是,这款充斥着创新元素的新生APP,背后开发商竟是应用市场领域老牌玩家——安智。

显而易见,这是安智转型后在产品领域的布局之一。安智转型已不是新闻,在前百度hao123总经理杨光入主安智后,不到一年便快速实现了安智的转型升级。立足内容,安智开始在垂直赛道大展拳脚。未来,独立第三方应用市场的道路该如何走?用何种方式向用户推荐应用?带着这些问题,黑马哥与安智CEO杨光进行了深入交流。

破而后立 垂直赛道机遇显现

应用市场发展到现在,是不是已触碰到了天花板?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杨光的时候,他刚刚接待完一个做PC下载站的朋友。面对疑问,杨光拿朋友举例:“国内互联网发展已近20年,这种最传统形态的PC下载站利润率非降反升,第三方应用市场和PC下载站颇为相似。10余年大浪淘沙,能够生存下来的平台,盈利能力将越来越强。目前的手机应用市场,已经形成了颇为稳定的格局。一类是以BAT、360为代表的巨头集团,它们看中的是应用市场的流量;一类是小米、华为、OPPO等硬件厂商集团,目的是搭建完整的生态闭环;还有一类就是以安智为代表的第三方应用市场。在巨鳄的挤压下,第三方应用市场发展并不容易。例如安智,虽坐拥3.5亿的注册用户,但其中的价值并没有被挖掘出来。对安智来说,已经有了正确持续发展战略,天花板并不存在。”

在杨光看来,第三方应用市场自身拥有的优势,足以带来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垂直赛道”。安智将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打造真正意义上开放、中立的垂直赛道。

为此,杨光加盟安智之后,开始了大刀阔斧地改革,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转型,让安智从工具平台成功转型内容分发平台,通过不断提升内容质量与智能技术变革,将内容与需求精确匹配。

精准用户 垂直赛道发现好玩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安智仅仅是从应用商店转型内容分发平台,那就想简单了。

在杨光看来,安智正在做的是垂直的今日头条,通过优质、个性内容让产品产生引力。杨光认为,以安智为代表的应用市场,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抓住16-24岁的年轻群体。

千禧一代,独立、自由,与众不同。对于玩什么用什么,他们有着极强的个性需求。另外,当下手机应用同质化严重,用户很难从其中选择出喜欢且合适的应用。解决这些问题便是安智转型的抓手,通过内容及技术手段精确匹配目标用户主动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像传统的应用市场那样,等待用户主动来搜索。

更为重要的是,提升青年群体的用户粘性,才是安智更为看重的一点。

那么,安智利用什么手段来匹配用户需求呢?答案是依托大数据和算法模型的精准推荐,实现对用户喜好的精准抓取和准确触达,不断刺激、满足用户需求,吸引用户试用、交互,最终建立起用户与平台间的深度粘性。

对此,杨光用一款游戏形象的解释了安智设想的闭环。首先通过短视频展示游戏爆点和趣点,之后再利用图文形式进行细节的全面展示,再辅以优质用户的精彩评论。一整套三板斧下来,用户对于游戏的兴趣越来越浓,使用习惯也随之建立。

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大数据+AI的赋能与支持。出身百度的杨光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安智的应用,而安智多年积累的海量用户数据,两者结合迸发出巨大能量。同时,安智近百人研发团队,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将心热算法、群体画像算法和个体画像算法等技术手段结合研发出独有的智能算法推荐模型,找到规模化和差异化之间的平衡点,

实现出千人千面的标签模型,让每个用户所见所得的内容都具有了独特性。

内容超车 填实填满垂直赛道

从腾讯、阿里大力布局内容分发,再到百度和今日头条争夺内容分发阵地,内容分发已经走到了下半场。如何跳出单一的应用展示,如何让分发更为精确和个性,成为了新一轮的竞争核心,细分、精准的内容才是真正的发力点。

在这条垂直赛道上,安智率先起跑。今年1月,安智宣布放弃“应用商店”模式,结合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由“应用分发”向“内容分发”转型。在杨光看来,应用分发领域图文已经是过去式,视频,尤其是短视频将成为行业的主流。借助视频,辅以优质内容,用户和开发者将收获无上限的内容分发渠道。“现在我们做的事情,例如什么值得玩,都是纯粹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去告诉用户什么值得你玩,从安智整体来说,我们对外输出的90%以上基本都是短视频了”,杨光这样表示。

转型半年后,安智收获了良好成效。杨光透露,目前安智平台用户使用时长、APP打开率和用户次日回访率均呈几何式增长,应用分发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基于精准的内容分发,安智不仅可以帮助知名DAU的游戏进行分发,同时也能够帮助小众的、独立工作室制作的游戏提高知名度和下载率。

在杨光看来,安智未来的使命就和它的slogan“发现好玩的”一样,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用户精准推荐好玩内容。与此同时,安智将持续发挥技术优势,不断延展产业链条中的服务及衍生环节,打造具有高度成长性、多方共赢的完整商业闭环。

在黑马哥看来,应用分发的垂直赛道上,一个全新商业新生态正逐步崛起。今天的破局者,将成为未来2--3年市场红利的收割者。安智依托大数据和技术能力,打造个性化推荐+内容+应用分发的新零售feed模式,不仅为安智带来了全新盈利思路和商业闭环。更重要的,这是应用市场的未来趋势和潮流,安智也为应用市场行业的转型和升级树立了新范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