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时,为什么手机经常没信号?

业界
2018
08/16
11:1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有目前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速铁路网络。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可是,高铁千好万好,有一点却始终困扰着乘客,那就是高铁上面的手机信号难题。

乘坐高铁的时候,漫漫旅途,寂寞难耐,你一定会掏出手机,以此来打发时间。

不过,你经常会发现,手机信号很不稳定,时好时坏,甚至有时候干脆彻底无信号。

在这种信号质量下使用手机,只能勉强聊聊微信,看看网页。看视频的话,会频繁出现卡顿。玩游戏就更别想了,一定会坑死队友。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在高铁上手机信号会这么差?这个难题真的无法解决吗?

今天,作为通信老司机的小枣君,就详细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十年之前的 2008 年。这一年很重要,可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通信的角度来看,2008 年之前,我们长期处于 2G 时代,使用的是 GSM 和 CDMA 网络。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我们的通信方式,还是以电话和短信为主。

从铁路的角度来看,2008 年之前,我们还没有高铁,铁路出行,基本上都是乘坐普速列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

普速列车,运行速度基本上在 80km/h — 120km/h 左右。

2008 年 8 月 1 日,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京津城际,正式开通,时速 350 公里。由此,正式宣告中国进入高铁时代。

不久之后,通信这边也发生巨变,2009 年 1 月 7 日,工信部正式发放 3G 牌照,中国进入 3G 时代。

经过十年的发展,从京津城际,到武广客专,再到京沪高铁,新的高铁线路不断开通,如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接近 3 万公里。

而通信方面,经过短暂的 3G 时代,中国很快迈入了 4G 时代。现在,4G 网络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国覆盖。

以上是背景知识铺垫。接下来,进入具体分析。

首先我们来看看影响信号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基站数量。

2008 年,全国基站总数大约是 641100 个。

看上去这个数量很多,但实际上,按面积平均一下,就不多了——平均每平方公里仅 0.07 个基站。

而且,这些基站主要集中在城区和村镇。铁路所经过的区域,多为人烟稀少地区,基站密度更小。尤其是山区,受地形影响,信号会更差。

2008 年之后,进入高铁时代和 3G/4G 时代,我国基站数量大幅增长。根据 2017 年底的数据,我国基站总数是 604 万个,其中 3G/4G 基站总数为 447 万个。平均每平方公里 0.63 个基站,是 2008 年的 9 倍。

所以,除了极少数非常偏僻的地区之外,大部分铁路沿线,我们也都实现了信号的覆盖。

在山区修建和维护基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而且,如果说普速铁路运营商不太重视的话,高速铁路的信号质量,运营商是不敢不重视的。

很简单,作为国家名片、地区名片的高铁,它上面的信号质量,不仅代表经济效益,更意味着社会影响。如果高铁上自家信号不好,不仅影响用户的满意度,也会影响品牌声誉。

所以,运营商是愿意为高铁信号改善投入资金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有些事情光靠砸钱建基站不一定有用。

高铁基站的建设,和普通基站有很大不同。

高铁沿线的网络覆盖,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公网方式和专网方式。

公网方式,是将高铁沿线的覆盖,融入周边大网统一规划和考虑。也就是说,利用周边已有的基站进行覆盖,只不过稍加优化和调整。

专网方式,采用的是单独组网,即高铁专网和周边大网分开,除车站外,高铁专网基站和周边大网基站不设邻区关系,避免发生切换。

公网方式(红色为周边常规基站)

专网方式(绿色为高铁专用基站)

这里解释一下,什么叫邻区和切换。

我们在走路或坐车时,是处于运动状态。从一个区域,移动到另一个区域。也就会从一个基站范围,到另一个基站范围。

如果你正在打电话,或者正在上网追剧,为了不让你的电话或网剧中断,系统会进行自动切换。

看这个图,就明白了:

切换分为软切换和硬切换,涉及的技术有点复杂,今天不深入研究。总之大家只需要记住,一切都是为了让你 " 不掉线 "。

如果用公网方式,好处是节约了投资。坏处的话,就是即使做了优化,效果也很有限,容易受公网其它基站的影响,导致掉线。(简单从技术角度来说,就是所有基站的频点都是一样的,手机容易 " 跳来跳去 "。)

专网就不一样了,可以理解为独立的一张网络,享受 VIP 服务。因为专网和公网的频点都不一样,系统上也会做配置,不允许你去 " 勾搭 " 外面的公网基站,所以你必须老老实实待在专网里面,掉线的概率会大幅降低。

专网下的高铁信号(蓝色块 = 高铁列车行驶模拟)

切换的成功率,受很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速度。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一个普通 WCDMA 基站的覆盖范围(1950Hz,郊区,天线挂高 45 米),是 979 米。

WCDMA 天线挂高对应覆盖半径(郊区)。

人走路的速度,每小时 6 公里(每分钟 100 米)。

汽车的速度,就算是高速公路吧,每小时 120 公里(每分钟 2000 米)。

高铁的速度,每小时差不多是 350 公里(每分钟 5833 米)。

按人的运动速度,跨区切换的时间是充足的。汽车也问题不大。但是,高铁的话,根据切换算法时间的估算,3 秒 ~6 秒就要发生一次切换。这样的频率,是非常考验系统覆盖和性能的。

一不小心,切换就失败了,你也就掉线了。

高铁的高速度,除了会带来频繁的切换之外,还有一个很要命的,就是多普勒效应。

多普勒和多普勒效应公式

最痛恨公式,我就不介绍了哈!简单来说,多普勒效应的意思就是手机运动的速度太快,信号都追不上了。当信号到达的时候,已经错位了。

速度越快,多普勒效应越明显,频率越高,多普勒效应越明显。针对高铁 +4G 场景(4G 的频率高于 2G),这简直就是要了老命。

以 350km/h 的时速为例,在 GSM 900MHz 频段,多普勒频移能够达到 300Hz;在 WCDMA 2000MHz 频段,多普勒频移最高能够达到 650Hz。

尤其是 LTE 采用的 OFDM 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对载波频率偏移更加敏感。

我画个图,方便大家理解:

不是 OFDM 的情况下,就是这样▼

OFDM 的情况下,是这样▼

大家交错分开,占用的空间更小(提高频谱利用率),但是还是能分清对象(提取有效数据)。

But,如果因为多普勒效应,开始错位,就很难看清楚人了(错误增加)▼

除了多普勒效应之外,还有多径效应等,也影响信号的传输。

虽然 3G/4G 会通过专门算法对这些效应进行抑制,但是效果有限。

不过,好消息是,到了 5G 时代,情况就不一样了。5G 的性能指标里面,明确指出,可以支持终端最高移动速度为 500km/h。除非是超级高铁(时速 1000km/h),不然 5G 都能 hold 住。

除了基站数量和密度之外,站址的选择,也是很大的一门学问。

高铁线路,呈狭长带状分布,区域跨度大,沿途经过车站、地面、高架桥、地堑、隧道和桥梁等多种地形、地貌。

在明确具体的覆盖方案之前,需要结合地形场景、指标要求、列车速度,进行链路预算,确定站址以及站距。

架设基站,是不是离列车越近越好呢?

并不是,离得越远,信号的入射角越大,穿透损耗越小。垂直入射时,损耗最小。

高铁车厢都是金属合金,无线信号的衰减很大。

所以,基站和铁轨之间的距离,要保持在 50 米以上,最佳间距是 100 米— 500 米。

天线的高度也有讲究,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一般是天线高出轨面 15 米,保证天线与轨面视通,保证天线朝向正对车窗。

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坐高铁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基站天线了吧。它们就是故意这么架设的,方便信号能到达你的手机。

在直线轨道路段,相邻站点宜交错分布于轨道的两侧,呈 " 之 " 字状分布。在弯道路段,站点宜设置在弯道的内侧,提高入射角,保证覆盖的均衡性。

最后一个问题,在山区或丘陵地带,会有大量的隧道,那么,隧道中如何保证信号覆盖呢?

如果是短隧道,可以通过隧道口的天线,向隧道内进行定向辐射,进行覆盖。

如果是长隧道,就需要用到 " 泄漏电缆 "。就是下面这个:

隧道电缆的高度,一般和高铁的中部窗口平齐。

泄漏电缆结构与普通的同轴电缆基本一致,由内导体、绝缘介质和开有周期性槽孔的外导体三部分组成。电磁波在泄漏电缆中纵向传输的同时,通过槽孔向外界辐射电磁波;外界的电磁场也可通过槽孔感应到泄漏电缆内部,并传送到接收端。

泄露同轴电缆

泄漏电缆的信号效果还是不错的,即使在非隧道环境下,也可以考虑使用(前提是不差钱,因为还要修挡风墙或屏蔽罩)。

挡风墙

在隧道里,通常也有小型机房,里面有 RRU 和一些信号中继设备。

隧道机房

好啦!洋洋洒洒说了那么多,相信大家一定对高铁信号覆盖有了初步了解。

正如文章所说,高铁的移动信号优化,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既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要克服很多技术困难。

更重要的,是离不开我们通信工程师的辛苦付出。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 5G 黑科技的加持之下,我们一定能彻底解决高铁上的信号难题,让大家享受畅快的网络体验!

【旅游: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去年底现存最小的手机 Zanco Tiny T1 问世,虽然比一枚硬币也大不了多少,但是可以打电话发短信,YouTube UP 主 JerryRigEverything 为我们带来了这款手机的暴力测试拆解视频,该机到底耐用性如何呢?
新零售
SAR 值是指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的物质吸收的电磁辐射能量。国际上常用这一数值来衡量手机的辐射。据今日 NPU 消息,HMD 现在已经开放了其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诺基亚手机的 SAR 值查询。
新零售
在刚刚进行的年度 Inspire 大会上,微软 CEO 纳德拉出席做了发言,同时还现场演示了自己最爱的应用。
滚动
按照惯例,今年下半年,华为将发布新旗舰华为 Mate 20 系列。按照惯例,届时华为可能会推出至少包括 Mate 20 Lite,Mate 20,Mate 20 Pro 在内的三个系列,而现在国外爆料达人 Roland Quandt 透露了部分 M...
滚动
vivo NEX 的上市震惊了海内外消费者,不仅如此,vivo 还展示了全球首款体感游戏手机的工程样机,用户只需将手机投屏到电视,便可畅玩电视大屏幕上的体感游戏。而这一体感游戏商用机型将有望于今年内正式发...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