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适龄青年为送“走心”礼物,求助攻略类APP反遭木马病毒袭击

互联网
2018
08/15
14:54
分享
评论

和女友的交往中,每个男生都遇到过“送命题”:世纪难题“我和你妈同时掉河里了,你救谁”、套路王“明天是什么日子”、答什么都错题“前女友和我谁更好看”。实际上,女生询问这些问题时,并非要一个答案,而是明确对方的心意。但总有男生不理解女生的心思,因此闹出不少笑话。

在今年七夕前,“直男”们为了给女友送上让她们满意的礼物,纷纷求助攻略型手机软件。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七夕攻略应用内暗藏风险,轻则出现应用捆绑情况,重则造成财产损失。目前,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腾讯自研AI反病毒引擎TRP-AI和自研杀毒引擎TAV,成功查杀包括“七夕免费福利”、“七夕表白软件”和“七夕约会宝典大全”等在内的多款款恶意应用。

QQ20180815-144131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查杀多款恶意应用)

江苏扬州的小王就是一个典型的“直男”,年初情人节送礼时竟然给女友送了一束康乃馨,惹得女友当场翻脸。为了给女友一个难忘的回忆,他提前一周开始筹划七夕约会事宜,并在网上搜索相关攻略。正在他仔细阅读约会必备事宜时,网页上弹出了“七夕约会宝典大全”的弹窗。本着多学习一点约会宝典的目的,他点击下载了这款应用。可谁知,非但没能获取“最佳七夕礼物”攻略,手机里反而莫名多了好几个恶意软件。

其实,小王手机里多出的几款软件是“七夕约会宝典大全”的捆绑应用。根据腾讯手机管家的病毒查杀报告,“七夕约会宝典大全”内含有一种名为“a.gray.downread”的木马病毒。该病毒一旦启动,就会诱导用户安装捆绑应用,给用户手机使用带来不便。

QQ20180815-144116

(图:病毒APP“七夕约会宝典大全”存“恶意捆绑”风险)

不法分子不仅假借七夕送礼物攻略的名义,诱导用户下载恶意应用;还打着“游戏外挂”、“提前观看视频全集”等的幌子在游戏、视频类应用中植入木马病毒,导致用户手机感染木马病毒,造成财产损失。那么用户在日常手机使用过程中,应如何规避这种风险呢?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一方面,用户在下载手机应用时,需避开手机资源下载网站或小型电子市场这些潜藏恶意软件的渠道,最好通过官网或应用宝等正规应用商店下载,避免感染木马病毒;

另一方面,养成借助安全软件防护手机的习惯,使用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定期给手机进行体检和病毒查杀,并及时更新病毒库,实时检测手机设备的网络环境、系统漏洞、病毒木马、支付环境、账号保护、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安全。当用户不小心下载病毒软件时,腾讯手机管家会进行风险项提醒,阻止用户时停止安装操作,避免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

距离七夕节越来越近,男性用户在给女友挑礼物、策划惊喜的同时,不仅需要提防各类恶意软件,还需要小心其他诈骗套路。譬如,网购玫瑰花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店铺,避免“花财两空”,或者收到质量较差的鲜花;接到“恭喜你成为七夕幸运观众,可免费领取XXX三日游礼包”电话时,不要轻信,需立即向有关部门核实,以防上当受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