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合作资本合作不靠谱?家电业拥抱互联网的正确姿势是这个

家电
2018
08/09
12:23
钉科技
分享
评论

对于彩电业这样的制造业来说,互联网极具两面性:喜欢他的人,当他是天使;厌恶他的人,视其为魔鬼。但无论是喜欢还是厌恶,都必须直面他的冲击。

拥抱互联网,这是一种商业正确。在拥抱的过程中,不同的家电企业有着不同的姿势。产销合作、资本连接、技术业务资本协同……不同的姿势,带来的效果不尽相同。

360截图20180531160623252_副本_副本.jpg

在钉科技看来,仅仅将互联网当做渠道,仅仅是松散的资本合作,带不来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而以资本为纽带,进行业务的融合、协同,创造新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才是拥抱互联网的正确姿势。

产销合作:不过是渠道的多元化  

线上、线下,这是众多家电企业常常提到的两个词汇,省略的部分是“渠道”。线上渠道,就是指互联网。互联网或被用来传播品牌理念,或被用来塑造品牌形象,凭借流量为产品造势,最主要作用的则是销售产品。

作为线上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常常被作为线下销售渠道的一个补充。厂商搭建线上渠道的原因可以总结为三点:其一,作为产品信息的展示途径,同时为线下渠道导流;其二,拓展销售渠道,方便用户购买;其三,收集用户反馈及数据,用以改进产品或者指导产品定制。其中以前两点更为普遍。

360截图20180531160623252_副本_副本.jpg

多数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停留在上述产销合作层面。例如,去年8月28日,格力宣布与天猫达成百亿战略合作,双方签订2018年实现100亿元销售。虽然合作还包括“成立联合实验室,利用格力电器的核心科技及天猫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但整体来看,也未脱离基本的生产与销售的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在产销合作中,双方的关系是比较松散的,因为合作双方都要寻求价值最大化,而无论是生产方对于经销方还是反之,现阶段都不具备不可替代性。例如,在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前,格力的深度合作方曾一度是京东,而京东、天猫平台则同样聚合了其他大量的空调品牌。

更重要的是,单纯的产销合作并不能为家电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量,至多是销售渠道的多元化而已。产销合作其实依旧是传统商业思维的产物,对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价值体现地并不足够。

总结来看,单纯的产销合作,双方关系松散,难以形成价值增量,带不来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更带不来发展思维、发展模式的迭代,并不是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最优方案。

资本合作:根本利益难一致

产销合作是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平台最基本的合作模式,而为了纾解“互联网焦虑”,一些家电企业会选择与互联网企业进行资本合作。相对于产销合作建立起的松散关系,资本合作通过利益的捆绑,让双方看起来联系更为密切。

360截图20180531160623252_副本_副本.jpg

单纯的资本合作同样有其局限:其一,与产销合作类似,资本合作其实并不属于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甚至比家电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线上渠道的做法更为传统,体现不出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独特意义所在,没有表现出互联网时代创新和打破常规的精神内核;其二,资金利益捆绑看似紧密,但实质上与产销合作类似,合作方不具备不可替代性;其三,单纯的资本合作,无法深刻呈现二者分别的优势与互补能力,业务难以协同,甚至战略目标可能本身就有冲突。

例如,小米与美的的资本合作,基本就可以判定为失败,标志就是作为美的合作伙伴的小米,在空调生产代工方面却选择了长虹,此前双方合作的空调产品也很快销声匿迹。

小米与美的仅在资本层面合作,但在业务方面并没有合理的协作规划。终端产品都是二者盈利的主要来源,且二者同时瞄准家庭市场,小米推出的包括空调、空净、电饭煲等产品,实际上都与美的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在业务层面上,二者难以协同起来,合作自然陷入僵局。

由此来看,单纯的资本合作,看起来在财务目标上是一致的,但因为业务不协同,在战略方向和根本利益上可能产生冲突,同样不是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最优模式。

技术+业务+资本: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

上述两种合作模式,之所以难以成为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最优模式,原因有四点:一是合作维度单一,合作内容简单;二是合作关系松散,双方互动性差;三是不能体现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独特价值;四是没有跳脱传统思维模式,并未体现互联网思维在其中的意义。那么,什么样的模式才是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最优模式呢?

360截图20180531160623252_副本_副本.jpg

互联网天然具备技术属性,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当然应该要包含技术的维度,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本身是互联网公司擅长而家电企业缺乏的;同时需要在二者在业务上形成联动,只有相对高频词的价值互动才能更好地密切合作双方的关系;此外,在技术合作与业务协同的之外,如果再以资本合作为纽带,更容易让合作双方在未来发展中达成一致。

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在技术、业务、资本等多层面深度融合的合作模式,在现实中已经有了成功范例。

百度投资创维旗下酷开,通过资本合作将原本各自独立的两家企业联系起来。以资本为纽带,创维和百度可以更好地进行业务协同,在产品、技术方面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

产品方面,创维电视推出双方联合开发、搭载CoocaaOS与DuerOS双引擎超级AI电视Q5、Q6、Q7系列,创维、酷开等搭载酷开系统的老款智能电视也将于今年逐步升级为双智能引擎。双方还将合作推出智慧家庭入口级的智能产品,打造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终端。

技术方面,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全面与酷开系统实现对接,百度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能力将全面引入酷开系统,未来还会联合在智能家居领域做更多的前瞻性技术布局。

更进一步,基于AI领域的合作,借由百度的海量内容和创维大量的终端产品,二者的合作已经进入生态层面,从软件、硬件、系统、服务等层面多维度打造智慧家庭产品服务生态的大格局。从二者的合作来看,彩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智慧家庭产业的加速发展都是可以预期的。

上述以技术和业务为主导的多维合作的意义,在于为创维创造了新的价值增量,创维不再是单一的硬件厂商、家电厂商,而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实现了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

综上来看,单纯的产销合作只是渠道多元化的举措,单纯的资本合作难以实现业务协同,“技术+业务+资本”的深度合作模式,才是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携手的最优选择。

【来源:钉科技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家电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家电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大部分公司业绩喜人。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家电板块7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5家披露预告,其中29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增长,深康佳A、创维数字、TCL等黑电...
家电
近年来,春兰集团悉心培育的多元化之花不但没能绽放,还加速了空调主业的凋零。
家电
12家已披露三季报的家电类公司中,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此外,30家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1家预喜。商务部日前披露的“十一”黄金周家电终端零售情况也显示,家电终端零售总体延续稳健增长,高端家...
家电
进入9月,应该是很多人所欣喜的,毕竟国庆是除了春节之外一年中最舒服并且时间最长的假期。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更是一次不错的销售节点,金九银十,相信众企业已经卯足了劲,蓄势待发。而巧合的是,今年国...
家电
这是一个智能化时代,随处可见的智能产品,为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比如做饭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在音乐和电影中成为过程的享受;看电视也不再是呆呆在坐在电视机前倾听,居然可以和电视对话;而且吹空调也...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