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亿欧元天价罚单,欧盟对 Google “赶尽杀绝”

业界
2018
07/18
22:3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Google 与欧盟漫长的斗争史可能要迎来尾声了,欧盟开出了这几年里最大的一笔罚单,预计金额将高达 43 亿欧元。

43 亿欧元(约合 50 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 94.01 亿美元,也就是说,这一笔罚单,相当于整个 Alphabet 半个季度白干了。再给你一些数据参考,美图上市时的市值为 50 亿美元,苹果 " 飞船 " 新总部总造价也差不多是 50 亿美元。

对于 Google 来说,这笔罚款虽然不至于动摇根基,但也绝不是能一笑而过的。

这已经不是欧盟第一次对 Google 下手了。

去年夏天,欧盟认定 Google " 滥用市场主导地位 ",其搜索引擎会优先推荐有合作的商家的购物服务,干扰用户的判断,从而开出的 24.2 亿欧元的罚单,打破了 2009 年向英特尔开出 10.6 亿欧元罚单的纪录。

而这次的原因,是欧盟认为 Google 滥用 Android 系统的市场统治地位,内置自家的搜索引擎及其他 App,涉嫌垄断。

首先,虽然 Android 市场份额这么大,但其实还涉及不到垄断的事,因为没有替代品,以前 WP 等系统还能占个 1% 左右,而现在则完全是 Android 和 iOS 的天下,前者占到了所有智能手机 85% 左右的份额。

欧盟认为,Google 真正的问题是利用 Android 庞大的份额,来裹挟合作伙伴,让他们在生产设备时,必须默认搭载 Google 搜索引擎和 Chrome 浏览器。

除了少数国家和地区以外,全球的 Android 手机基本上都会默认安装 Google " 全家桶 ",包括不限于 Chrome 浏览器、Google Maps、Gmail、及 Google 的图书、视频服务等。而如果厂商拒绝内置这些服务,或是把 Google 设置为默认搜索引擎的话,并不会被授权使用 Play Store。

根据网络流量分析公司 StatCounter 的数据显示,Google 在欧洲的移动搜索领域市场份额高达 97%,同时 Chrome 浏览器在移动市场的份额也高达 64%。

而除了罚款之外,Google 可能还会被要求解除与手机制造商之间的强制协议。也就是说,未来 Android 手机有可能将不会再内置太多的 Google 自家应用,而这也将是第三方 App 开发商的机会。

当然,以 Google 和 Chrome 的产品优势来看,依然会有很多人选择,但欧盟认为,消费者觉得你好可以继续用,但是你不能强制他们用。

欧盟的算盘其实我们都能看得出来,虽然欧洲经济依然发达,但真是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互联网科技巨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逐渐丧失了话语权。如果再让美国公司 " 垄断 " 了,那以后更不会有了。

Google 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第一搜索引擎,但在许多市场,已经有一些本土新晋公司(百度不算,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体系)开始挑战,比如,俄罗斯的互联网巨头 Yandex,2017 年,其在俄罗斯在线搜索市场份额达到了 54%,网络广告市场份额为 61%。

当然,俄罗斯不属于欧盟,只是想说,即便在可以使用 Google 的国家,本土厂商依然有机会,而欧盟自然是不想把这种机会完全拱手让给美国公司。

Google 的做法在对垄断已经敏感到了一定程度的欧盟,的确有些说不过去,但是需不需要这么针对,以至于开除天价罚单?这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这么大一笔钱,不知道 Google 会不会乖乖认罚,持续关注吧。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欧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欧盟的提案还需欧洲议会和其他成员国批准,按照该法案,在线平台必须指定调解人处理投诉,并承担至少一半的诉讼费。
家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周三表示,针对谷歌可能使用Android智能手机系统以及AdSense广告服务来挫败竞争对手的调查正在推进。
业界
4月18日消息,根据欧盟周二的提议的一项新法规,诸名谷歌、微软和Facebook之类的科技公司将被迫把用户的数据递交给欧洲执法机构,即使这些数据存储在欧盟地域之外的其它服务器之中。
业界
据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日前警告称,欧盟“严重怀疑”谷歌的主导地位,因此不排除将来要求分拆谷歌的可能性。
业界
百度10亿入股创维旗下酷开 占股约11% 百度 3月16日消息,创维集团与百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百度战略投资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品牌酷开,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酷开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双方将在A...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