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也玩黑科技?没有链条还能骑得轻松飞快

业界
2018
07/17
08:33
极果
分享
评论

2018 欧洲自行车展才过去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在这次展览上,很多自行车厂家都展示了自己研发的新产品。其中有一款 CeramicSpeed 设计的的无链条自行车可谓是赚足了眼球。

CeramicSpeed 是来自丹麦的一家 " 毒品级 " 配件品牌公司,这次研发设计的这款自行车,科幻的外形、没有链条的脚踏板、driven 轴传动系统,这些就是它最大的亮点。

时尚的扁平化外形

车身通体为磨砂黑,外形尺寸比一般车型略大。主干部分采用无接缝的 3D 成型技术打造,表面圆滑,各个部位有一定的弧度。脚踏与主干、后轮连接,没有链条。前后轮胎都很厚,看起来质量比较重。

车座设计的是瘦长的三角形,与主干部分通过一个扁平状的直杆相连接,位置与把手相平行,把手是向上弯的,手变设计在把手的正下方,两者相对独立,而且把手还可以向车的中间部位旋转并拢。

后轮有一个 13 速的飞轮,轮子中间位置有一个白色的大齿盘,与齿盘相接有一个陶瓷轴承组成的圆杆,这套 driven 轴传动系统正是这款自行车的核心动力。

轴传动代替链条传动

轴传动自行车不算是新概念,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问世,但是由于成本高、加工要求精度高等原因一直没有得到推广,不过目前摩拜也已经开始使用轴传动系统。

轴传动的工作原理类似于汽车的传动原理,不过机构上要简单得多,相较于传统的链传动自行车,它的功率损失相当小,而且特别省力。

据 CeramicSpeed 测试,一套捷安特 Dura-Ace 的传动效率能达到约 98%,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而 driven 的效率更高,可以达到约 99%!按照这个效率,driven 轴传动绝对是最优的选择了。

21 个轴承决定性能

传统的链条传动系统包含八个滑动摩擦点,会产生很大的摩擦力,并且随着链条的磨损,摩擦力会越来越大。

CeramicSpeed 与科罗拉多大学的机械工程系合作,创造了一个采用 21 个轴承的传动轴,在功能和效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极低的滚动摩擦和长寿命,轴承将扭矩从前环传递通过驱动轴,然后传递到 13 速后齿轮上。通过这个设计,传动系统能有效减少 49% 摩擦力。

除了效率上的提升,driven 还提供属于每个人个性化定制,无需增加额外的后齿盘宽度,就能有效提高速别,潜力还是蛮大的。

在哪里能买到?

虽然 driven 已经在欧洲自行车展上亮过相了,但是 CeramicSpeed 公司表示,driven 目前还不是一个特别成熟的产品,所以目前还是不能够买的。

可能未来车身会采用更轻质的材料,传动过程会更优化,但是目前它所涉及的设计也算是革命性的了。

【来源:极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自行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摩拜推出了“共享充电宝+自行车”式的电动助力自行车,该电动助力自行车可以用一块可插拔、可单独给手机充电的“能量芯”来驱动单车,也可以按普通单车来骑行。消息发布之后,网友们更加关心的是电...
产经
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恐怕要数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了,这些由简单支架、两个轮子和两个脚踏组成的最简单的交通工具,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迈腿、上车、蹬起、走你——随着车轮飞转,骑车人或轻...
自媒体
共享单车一夜间打掉了曾经庞大的低端自行车零售市场,也是多数车企赖以为生的土地。即使共享单车的订单没了,他们也永远回不到自己的过去了:不会有消费者自掏腰包,购买他们的低端自行车。
创投
ofo戴威豪言,2020年全世界将再无人购买自行车,捷安特服吗?
创投
关于自行车本身成为媒介这件事,自行车自己它知道吗?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