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退改签费用太高?民航局要发通知整顿了

业界
2018
07/17
08:35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买一张 800 块的机票,退票只退 50 元,这样的事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运气好的,通过向有关部门投诉或媒体曝光,或许能挽回损失;运气不好、投诉无门或没有精力折腾的,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对于 " 天价 " 退改签费的乱象,民航局终于要出来管管了。

近日,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机票退改签是近年来游客投诉的重点,对此民航局将于近日下发《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公司、OTA 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特价机票不得改退、非全价票改退费用高昂、退票只退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等,已成为行业约定俗成的规矩,但不同航空公司、不同机票代理的收费和改退标准却是千差万别,这也是引起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专家指出,机票改退签属于乘客单方面变更、解除合同,且退回的机票有可能因无法售出而造成航司的经济损失,收取一定费用有其合同性。

但江苏省消保委对此提出质疑:如果提前足够的时间退票,是否会对航空公司造成如此大损失?收取高昂的退票费用是否合理?

▲ 江苏省消保委的调查报告 图片来自:江苏省消保委

为此,江苏省消保委在 5 月份约谈了南航、东航、国航、海航等 8 家航空公司以及携程、去哪儿、飞猪、同程等 OTA 平台,认为上述企业涉嫌利用经营者优势地位,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当时携程的回应很官方,只是表示 " 不从机票退改签中收取额外费用 ",却没有给出解决代理乱收费的具体方案;飞猪给出了 " 赔付三倍差价 " 的承诺,规定平台机票代理销售商家如未按照航空公司标准明示、收取退改费用,必须就差价的三倍赔偿消费者。

如果说特价票因为价格的优惠,受到不予退改的限制还情有可原,那么将机票打包进旅游套餐,以套餐为由限制机票退改,就有些霸王条款了,甚至出现了退票费比套餐费还高贵的现象。

▲ 图片来自:江苏省消保委

此类纠纷常见于 OTA 平台,为此广东省消委也在 6 月约谈了携程。

而在航空公司当中,南方航空最早作出了回应。6 月份南航宣布无论何种渠道购买的南航机票,均可在官方渠道自助退改,费用透明,退款可在 2 小时内到账。

民航局近些年持续推进票价市场化的策略,将定价权更多地交给企业,由航司根据市场供需自行制定票价,退改签费也早在 2004 年就从相关规定中删除,市场上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或许也是造成机票退改签乱象的原因之一。

民航局显然也意识到问题根源所在。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民航工作会会议上,民航局确定了八项服务承诺,其中就包括了 " 改进退改签服务、规范收费标准、简化退改签手续 ",因此,整治机票退改签收费乱象也将是民航局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飞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智能行李箱很先进,可以不用提拉就自动跟着主人前进,甚至能够识别并避开路上的行人和障碍。听起来很不错,但从明年起,很多航空公司将禁止乘客携带这种行李箱上飞机,因为其中装有不可拆卸的锂离子电池,...
VR
7月20日中午,一架水陆两栖飞机在上海金山城市沙滩首航时撞上桥墩,机上共载10人,其中5人不幸遇难。据悉,该架飞机原计划由金山飞往舟山,却在起飞不久后发生意外。
产经
8月4日,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早在2011年就开始计划打造全球最大的飞机,参与这项计划的还有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
业界
有媒体曝刘强东购私人飞机再次上了头条,不免让人觉得炒作。近日,曝刘强东购私人飞机,价值4亿目的只为讨好奶茶妹妹。据悉这台私人飞机是一架超远程公务机是目前最豪华的私人飞机价值4亿。不少网友感慨:...
业界
mTenna天线不需要移动方位就能收到信号,能耗极低,只需要USB供电即可正常运作。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