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更新 695 页招股书 一文看懂三大变化!

业界
2018
06/21
23:22
科技评说
分享
评论

6 月 21 日早,小米在港交所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这也意味着小米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港股认购即将启动。

这份更新后招股说明书的页数达 695 页,篇幅较小米 5 月 3 日披露的招股书多出近 100 页,通信君将前后版本招股书主要变化梳理如下。

变化一:披露雷军、林斌持股情况

小米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实行不同投票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公司股本将分为 A 类股份及 B 类股份。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A 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 10 票,而 B 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

这份招股书还首次披露了雷军及林斌的持股情况,其中:

雷军拥有 42.95 亿股 A 类股份、22.83 亿股 B 类股份,同时,根据投票代理协议享有 3.78 亿股 B 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

林斌拥有 24 亿股 A 类股份及 3.91 亿股 B 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

据悉,自小米成立以来,雷军及林斌始终是公司董事成员。招股书披露,公司发展之初,雷军及林斌均参与公司的财务及业务策略和研发,公司执行董事仅由雷军及林斌担任并将一直担任。

至于雷军与林斌两人的职责分工,招股书显示,自小米成立以来,雷军一直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策略、公司文化及主要产品和服务。另外,雷军大力支持建立米粉社群并利用小米论坛及小米小区等社群参与活动打造公司的品牌及企业形象,雷军也积极参与本集团的投资策略。

招股书称,林斌负责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担任总裁。公司发展之初,林斌主要负责公司的人士招聘及日常营运,随着公司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林斌的职务范围扩展至管理与供 应商的战略合作及海外销售。另外,林斌还负责在线业务以及新零售策略。

变化二:财务数据更新至今年一季度

小米新版招股书的另一项重要变化就是对主要财务数据做了更新," 三表 " 数据更新至今年一季度末。

针对利润表,有几点变化值得关注,首先,小米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达 85.7%,但由于销售成本增幅的扩大,毛利率水平略低于去年同期;

其次,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对利润表的负面影响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受多项因素综合影响,小米一季度经调整利润为 17 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另外,其在收入中的占比也由 3.6% 提升至 4.9%。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小米资产负债表情况较为稳定,在现金流量表中,投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 82.7%,融资现金流净额则同比增长 149.6%。

变化三:募资投向更加明确

在小米第一版的招股书中,已经明确了募集资金 "3331" 的使用策略,分别对应核心产品研发、强化 IoT 及互联网服务、全球扩张、营运资金。

在新版招股书中,小米对募集资金的用途进一步细化,其中也不乏亮点,通信君梳理如下:

第一,约 30% 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 记本计算机、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

小米称,公司的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聘请工程师、设计师、科学家及其他人才、扩大在国内外的知识产品组合以及进一步投资开发信息技术基建、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分析能力。

其中包括三大研发项目,一是系统芯片、相机及其他智能手机核心部件,二是智能手机及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及,三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主要研发项目。

第二,约 30% 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 IoT 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

更新后招股书新增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小米已投资及管理由超过 210 家公司组成的生态链。小米称,公司的投资战略是进一步增加与核心业务有关的更广泛生态链的成员公司,从而实现战略协同,同时,可能考虑增加持有现已拥有大多数控制权的生态链企业股权。

第三,约 30% 募集资金用于全球扩张,包括但不限于就各项业务职能聘请当地团队及投资零售合作伙伴。

按照小米的计划,除加强在印度的市场领导地位外,还将专注渗透新市场。年内计划进入或巩固于东南亚及欧洲(包括印度尼西亚及西班牙)的市场地位。小米称,2019 年及之后,将于欧洲、亚洲及其他地区进一步扩大地区覆盖范围。

第四,约 10% 募集资金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除了新版招股书透露的以上三大变化,有消息称,小米港股 IPO 募资最高 61.1 亿美元(约 480 亿港元),公司最快周四开始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下周一在香港公开发售。

另据彭博社消息称,

小米公司已定下初步招股价范围,计划发售 21.8 亿股股份,其中 65% 属新股,35% 为旧股,每股招股价将在 17 港元至 22 港元,募资 370.6 亿至 479.6 亿港元,或定于 7 月 9 日上市。

【来源:科技评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全球最大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今日确认完成5亿美金的D+轮融资,并披露了相关细节。
证券
最终上述7家基石投资者被选中,除了认可小米的长期价值,它们在产业布局、全球化、物联网、贸易物流等领域和小米有深度合作前景,与小米战略协同的效应明显。
业界
小米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接近确定其中,高通认购1亿美元,招商局、顺丰等也通过竞争签约入围,顺丰更是首次“站队”参与基石投资。
业界
愿你抢购半生,归来还是无货。如果说,以前“米粉”们调侃的是小米手机,这次可能适用于小米CDR。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