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预计于7月9日赴港上市,基石投资者30选7最终落定

业界
2018
06/21
13:50
王潘
分享
评论

 

腾讯《一线》从接近小米的人士处获悉,小米预计将于7月9日在香港上市。包括高通、中国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的7家基石投资者已经全部签约认购,均接受700亿美元的上限估值。中国移动和高通分别投资了1亿美元。

据悉,最后一轮还有30多家机构入围,最终上述7家基石投资者被选中,除了认可小米的长期价值,它们在产业布局、全球化、物联网、贸易物流等领域和小米有深度合作前景,与小米战略协同的效应明显。

6月21日上午小米香港投资者见面会上,据相关投资机构中介人士透露,据目前下单意向来算,小米已经大幅超额认购。此次小米香港IPO的定价区间为550亿至700亿美元,这个定价区间低于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银行、中信里昂证券、瑞信等机构给出800亿至940亿美元的估值。

上述人士表示,雷军选择主动调低定价,是为了给小米上市后留足上涨空间,也让投资者都有钱赚。

今天上午,香港联交所还披露了小米的更新版招股书。相比香港联交所5月3日披露的小米招股书,本次招股书新增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等多项更新,文件页数也从此前的597页上升至695页,不过其中有很多数据已在此前的CDR招股书中进行过披露。

根据最新版招股书,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小米营收344亿元,净亏损70.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6.99亿元。

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总收入中有36.2%来自中国大陆之外的销售。此前,小米曾披露,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来自中国大陆之外的销售贡献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1%、13.4%和28.0%。这意味着,小米的海外业务占比逐年提升。

新版招股书还披露,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分别为807元、879元和881元,这意味着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逐年上升。不过,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又回落到817元,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平均售价931元大幅下滑。

虽然平均售价下降明显,不过销量却取得了大幅上升。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2841万台,而2017年同期销量仅为1308万台,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上涨超过了100%。

新版招股书还列出了小米在2018年第一季度其他方面的很多数据,如各项业务营收占比。

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67.5%,而去年同期占比为65.8%。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贡献的营收为22.5%,与上年基本持平。而小米的互联网服务贡献的营收占比也由2017年第一季度的10.9%降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9.4%。至少从收入结构来看,小米仍然是一家硬件公司。

此外,新版招股书还对很多细节进行了修改。如在描述核心产品方面,小米最新招股书特意加了“自家”二字,以便和小米生态链生产的产品区分开来。

第一版描述:

在核心产品方面,我们专注于设计和研发一系列先进的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

最新版描述:

在核心自家产品方面,我们专注于设计和研发一系列先进的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

新版招股书在说法上也变得更加严谨,如描述硬件销售获得用户的过程从“盈利”变成了“赚取保守的利润”。

第一版描述:

相比其他获客成本较高的互联网平台,我们通过硬件销售获得的用户的过程本身的盈利的。

最新版描述:

相比其他获客成本较高的互联网平台,我们通过硬件销售获得用户赚取保守的利润。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王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小米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名单接近确定其中,高通认购1亿美元,招商局、顺丰等也通过竞争签约入围,顺丰更是首次“站队”参与基石投资。
业界
愿你抢购半生,归来还是无货。如果说,以前“米粉”们调侃的是小米手机,这次可能适用于小米CDR。
业界
证监会对此回应:小米集团经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为此向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我会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
业界
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商小米集团将于近期在港股上市,并在 A 股同步发行 CDR。小米的商业模式具有很强的独特性,且近年业绩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尚未进入发展的稳定状态。国内其他的一线手机品牌也均未上市(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