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上海电影节“亮干货”,开放平台服务能力“让好戏更精彩”

互联网
2018
06/21
13:56
分享
评论

“伴随着‘互联网+’和整个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中国电影行业在快速起飞。我们走了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在上海电影节期间,谈及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猫眼娱乐CEO郑志昊信心十足。

郑志昊指出,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在上半年已经提前突破300亿,用时167天,比去年提前35天。同时,中国电影市场与好莱坞的差距越来越小,在总观影人次、影院数、荧幕数、电影售票线上化率等一些市场关键指标上,已经超过北美,全球领先。

过去几年里,无论是在线选座购票还是点映预售、影片媒体宣传路径,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入都对电影产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整个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在过去的6年里深度参与了影视行业的快速成长。2018年6月19日,以“让好戏更精彩”为主题,猫眼在上海举办了2018合作伙伴大会,从产品、数据、平台资源、运营体系等方面全方位分享了猫眼平台的核心能力,以及猫眼对中国影视娱乐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和价值。

1.jpg 

大数据工具与服务,助力读懂观众、洞察市场

过去6年时间里,猫眼逐步深入到影视娱乐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一系列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在影视项目运作全周期内为从业者提供服务。

郑志昊表示“猫眼希望用新的移动互联网、AI、大数据等技术为行业赋能,解决行业中面临的问题,减少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猫眼希望成为所有同行的一个贴心的助手,真正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猫眼产品负责人彭祎宇在分享中指出,经过多年积累,猫眼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影视娱乐社区,迄今为止猫眼用户已经打出了将近3亿次电影评分,积累了超过1.3亿次想看记录。由于猫眼聚集了大规模的娱乐消费用户,以及票务服务的用户便利性,猫眼作为离中国观众最近的影视娱乐服务平台,被称为是影视作品票房的最后一公里。

2.jpg 

基于海量猫眼评分数据、海量观众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大数据,猫眼能够为影视娱乐行业提供更多数据化参考依据。例如,被视为“猫眼秘密武器”的猫眼研究院,可根据猫眼平台大数据,提供专业化的数据服务,帮助业内从业者真正“读懂观众、解码票房”。

猫眼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鹏根据数据模型指出,映前热度和映后口碑是决定影片票房的两个关键因素。目前猫眼想看数作为衡量影片热度的一项关键指数,越来越受到业内重视。基于对猫眼“想看数”的数据分析,猫眼研究院衍生出两项专业的服务——猫眼调研和猫眼试映,协助片方发行方理性判断并有效提升影片映前的热度和映后的口碑,实现票房预测,为影片从制作阶段到宣发阶段提供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3.jpg 

围绕着影片市场运作过程中从业者普遍关心的关键问题,猫眼专业版也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无论是从映前最关注的影片热度、猫眼想看数、营销物料传播效果、影片预售情况,还是影片映后口碑及走势,营销费用花费明细等等,猫眼专业版都推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猫眼专业版不仅提供电影实时票房、票房预测,还上线了预售数据回溯、排片数据查询、出票数据和营销费用数据查询等功能。可以真正帮助从业者,实现从各个维度获取参考数据,实现全维度数据洞察,提升行业的理性决策力和执行效率。

“用智慧的工具解读数据,是降低用户理解成本、提高宣发效率,帮助好内容更好触达观众的最为有效的方式。” 彭祎宇认为。

线上线下一体化精准宣发,助力好戏更精彩

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为每一个从业者带来更高的挑战。猫眼票务业务负责人苏丹指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庞大的人口规模,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触达电影目标人群,这是所有电影从业者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也是猫眼致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作为“互联网+泛娱乐”平台,猫眼依托美团吃喝玩乐、腾讯社交娱乐两大生态系统,拥有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优势流量入口,拥有超过2亿购票用户,还可以覆盖10亿泛娱乐潜在消费人群,可以帮助电影宣发实现最广泛的观众触达。

4.jpg 

苏丹在分享中指出,猫眼拥有的六大平台触达展示类资源包括线上Banner位、开屏、Push等资源,单日曝光量级可超过4亿;互动游戏类资源,例如基于微信社交生态的小程序砍价、小程序游戏,以及“小程序+自媒体”组合,可以实现海量曝光、精准触达,以及高效的票房转化。

除了庞大的用户群和海量的线上流量资源之外,猫眼还建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线下内容分发渠道。猫眼运营负责人赵岩在演讲中透露,通过六年的积累,猫眼合作的影城已经超过8500家。通过票务和爆米花可乐等卖品业务合作,猫眼与影城建立起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构建起一个天然的电影内容线下分发网络。基本实现了“有影城的地方,就有猫眼”。

除此之外,猫眼依托美团点评吃喝玩乐出行酒旅等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在过往电影发行项目运作过程中,结合优质内容迅速拓展异业合作伙伴,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本地化地面营销网络。

根据赵岩演讲中的数据,猫眼的地面营销网络已经覆盖全国137个城市460多个核心商圈,实现了一二线城市百分之百全覆盖。并且在当地商超连锁、餐饮快消、电商数码、休闲娱乐、机构培训、亲子丽人、展览赛事等各行业拥有超过百万的营销点位。

另外一个重要的本地化营销资源是猫眼建设起来校园营销渠道。当前校园和学生是影视流行文化的阵地前沿,学生是主力观影人群和口碑传播人群。猫眼为建设校园渠道做了重点投入。目前,猫眼已经与400多家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可以在各地院校,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校园特点,举办风格迥异的主题电影活动。

猫眼在本地化营销过程中还和1500多家本地媒体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新媒体、电视、广播、平面媒体和各种本地自媒体大号,实现了一二线城市全部覆盖。

“有传播的地方,就有猫眼”,赵岩说。这种本地化、立体化的地面内容分发网络和营销传播网络,支持猫眼同时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步举办多场本地化的路演、营销活动,将影视内容营销传播效果做到规模化、实时性,真正击穿城市、击穿圈层、触达受众。

在影视项目市场运作中,宣发动作是否真正有效落地,是票房成功的重要保证。因此猫眼投入大量技术成本,开发了在线系统,将猫眼线上线下资源一站式集成,支持从在线资源位征订、营销内容分众投放、宣发物料地面投放、异业营销资源投放,一键直达、高效落地、实时监控。

猫眼基于平台大数据产品技术,推出了一站式宣发平台“猫眼热点通”,连接线上线下的资源,实现一键投放和管理,打通吃喝玩乐的不同场景、不同玩法,助推高效精准的营销投放。还推出了阳光房物料投放系统,实现宣传物料的高效在线投放,从业者不仅可以自助选择宣发物料投放的区域和影城体量,实时跟踪物料进展,还可以得到清晰的线下物料投放效果照片反馈;猫眼开发的异业营销投放系统,则将超过百万的地面营销点位信息一站式集成,并且支持片方、宣发方根据自身宣发成本,实现一站式规模化投放。

5.jpg 

正是基于线上线下丰富的营销资源渠道,以及高效的在线宣发业务系统支持,猫眼在支持《捉妖记2》、《后来的我们》、《重返狼群》等影片宣发过程中,有效推动了影片热度和映后口碑维护,实现了观众触达和高效的票房转化。

“面对广阔的市场、多样化的人群、多元化的观影趣味,我们认为高效、精准、透明一定是未来宣发的主流趋势。”苏丹说。

做行业贴心助手,加速中国电影产业弯道超车

“好莱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和典范,不管是IP运作、工业化、大制作、系列作品以及精细化分工、专业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我们也要探索自己的道路,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色。”郑志昊说。

在行业发展过程中,郑志昊表示,猫眼一直希望做行业伙伴们的贴心助手,做行业探路者。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创新。让娱乐更简单,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让好戏更精彩。

6.jpg 

从票务平台升级到一站式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在不断创新、持续构建平台能力,与影视娱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创新。伴随着猫眼的合作开放,猫眼的这些平台能力、平台资源势必将释放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给合作伙伴及影视娱乐产业带来更多价值。

在中国电影产业即将弯道超车的历史时刻,显然猫眼成为产业加速器,为电影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网络化注入更多创新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