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社交游戏毁了“社交” 格雷盒子科学引导上网

互联网
2018
06/13
10:46
分享
评论

有种观点认为,“要允许孩子上网,不然人际关系寡淡,将来也不利走上社会”。这让“社交”成了孩子上网的一道免罪金牌,令父母在管教时不免要放宽些尺度。虽然不否认适度上网的正面意义,但是青少年上网时真的是锻炼了社交能力吗,真相未必如此。

 

游戏上位后 社交将死

“社交游戏”的概念在这两年提出,如众人常见的《王者荣耀》、《微信跳一跳》就是典型的社交游戏。熟人通过游戏参与协助、对抗、比分数,陌生人通过游戏结交,令这类游戏迅速借朋友圈传播,并产生极强的依赖性。

图片2.png 

因为你的好朋友都在游戏上,最主要的社交活动不是踢球而是一起打游戏,你离不开社交,自然就离不开游戏。君可见,走进城市里的咖啡屋饮品店,若是有青年或少年结伴而坐的,无不是面对面,低着头,一起玩游戏。这恐怕要算世界上最近又最远的距离了。

可是渐渐地,游戏让社交变味了。原来玩游戏是为了陪你,现在我有了游戏,谁稀罕你?玩家们开始只顾着追求游戏等级、金钱、装备,所谓的社交反倒成了陪衬的形式。

少年,让你上瘾的游戏并不自由

对于青少年来说,学习的压力,生活的一成不变,家庭关爱缺失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他们投奔游戏世界,寻求易得的虚拟感官刺激。在游戏里,可以运筹帷幄,可以鲜衣怒马,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主宰命运甚至是成年人走近社会后仍求之不得的事,对于还处于家长管控下的青少年诱惑力自然更大了。

一定程度上可说,现实里缺失的都能在游戏里找到。但是,游戏世界的真相却是,你只是在程序员策划师设计的框架重复着几样机械活动,填满了空虚,又会冒出更深的坑,周而复始。并且,当你投入了极大的时间精力追寻游戏里的成就感,就无力对身边真正的友情给予些什么。放下手机、手柄后,谁还是你的朋友?

图片3.png 

    生活调剂还是洪水猛兽,取决约束力

人们常说,时代在发展,应当对新鲜事物宽容,但对游戏,绝不等同于放纵。当然,视其为洪水猛兽,想要完全堵死并不可能。曾见过一个孩子,家长完全拒绝他用电脑、平板,结果把孩子逼向了黑网吧...一些社会研究也证明,适当游戏上网,能调剂压力,关键在于家庭要使用科学的引导办法。

如很多家庭会事前跟孩子约定上网、游戏的规矩,不过事后规矩常常不管用,是因为家长没法时刻陪在孩子身边监督,青少年又缺乏足够自律。而现在越来越多家长会留给心眼,给孩子手机安装专业学生上网软件,像其中热门的格雷盒子就有软件管理、游戏防沉迷的功能,设定了可玩多久,到点自动锁屏,锁屏后只有被许可的学习应用能继续用。这样靠技术科学管控,既能有效防止青少年游戏过度,还不至于误伤他们正当使用网络学习的热情。

1528856064343880.png 

1528856084558292.png 

用对方法,一键管控游戏

适度游戏可愉悦精神,满足社交。但也千万别忘了,若沉溺其中,不加以引导,它就一步步会吞噬夺走你现实中的一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