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完成全球首个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6个月内实现商用手机

砍柴网 / 曹天鹏 / 2018-05-25 16:27
相比传统面部识别,OPPO 3D结构光技术可应用于安全支付、三围重建、AR、游戏等众多场景。其中,最重要的应用是面部识别,其准确率更高,可以进行支付级别的操作,从而替代...

OPPO

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公司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

该演示在OPPO研究院进行,此次技术演示系统采用集成结构光摄像头的定制版OPPO R11s智能手机完成,通过手机的RGB和结构光摄像头分别采集被摄物色彩和3D深度信息,再经过5G 传输,最终实时呈现在远端显示器。

据OPPO介绍,3D结构光的基本原理是结构光投射特定的光信息到物体表面后,由摄像头采集。根据物体造成的光信号的变化来计算物体的位置和深度等信息,进而高分辨率、高精确度的复原整个三围空间。

相比传统面部识别,OPPO 3D结构光技术可应用于安全支付、三围重建、AR、游戏等众多场景。其中,最重要的应用是面部识别,其准确率更高,可以进行支付级别的操作,从而替代指纹支付。

OPPO研究院软件研究中心总监陈岩称,OPPO在3D人脸支付上能够实现百万分之一的识别精度,人脸识别维度达到了2048维。

这是因为与传统单摄和双摄系统相比,3D结构光可以实现高准确度的深度信息采集,快速扫描,可靠的暗光表现,简化的深度计算复杂度,并可以实现像3D人像建模等独特功能。

OPPO研究院硬件研究中心总监白剑透露,将在6个月内在手机产品中实现3D结构光技术的商用,将最新的突破性技术成果直接带给消费者。

““3D生物识别技术研究环节已经完全成熟,即使在暗光条件下,拿着拥有OPPO 3D结构光技术的原型手机,可以瞬间(100毫秒)实现人脸识别与解锁。这项技术将打破苹果iPhone X独享3D人脸识别解锁功能的局势,在安卓机上实现此类技术应用。”

5G具有高速率(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大容量(大规模机器通信,mMTC)、低时延(高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的特性,将开启移动通信发展的新时代。而3D视频在5G网络的低延迟实时传输,将是下一代移动用户体验泛在现实的关键。

在5G方面的展示中,OPPO运用了一款原型机进行了网络速度的现场演示。这部OPPO 5G的原型机有着1.4Gbps的下行速率,上行速率则达到了160Mbps,这些速度都是4G网络中尚无法达到的。

OPPO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总监唐海还介绍说,OPPO早在3年前就已投入5G研发,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并大力开展5G产品的研发。

今年一月,与Qualcomm Technologies(高通公司)宣布了5G领航计划,致力于在2019年成为首批推出5G手机的终端厂商。

在今年1月份,高通在中国宣布了5G领航计划,这一计划针对即将在2019年到来的5G网络,旨在帮助手机厂商加速在2019年推出高端5G商用终端。目前5G终端打造上,只有高通拿出了切实可行的真正雏形产品,虽说目前的5G手机终端与我们所希望的那种极致纤薄的产品还存在区别。

2015年开始,OPPO成立通信研究团队,2017年成立通信标准部,2018年成立OPPO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OPPO预计于2019年推出预商用产品,2020年实现规模化商用。

不过,5G技术依然存在挑战,标准化时间紧迫;产品研发难度空前,全性能5G手机的低成本大规模量产存在突出矛盾。技术、网络演进路径具有多样性,统一难度大;另外,从业务发展模式而言,难以复制。

作者:曹天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