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竞赛谁将赢在起跑线:3年后迎大考,美国领先地位受威胁业界

砍柴网 / 国是直通车 / 2018-05-22 16:41
2018年,是各国对5G进行部署的关键一年。

美国、欧盟还是中国?

2018年,是各国对5G进行部署的关键一年。

5月21日至25日,3GPP在韩国釜山举办5G移动通信标准最终会议,本次会议将最终确定5G商业化的相关标准技术,第一版5G标准或在6月正式出炉。

国际标准的就位,也意味着全球5G进程将快速提升,各国5G产业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根据各国公开报道显示,中国运营商表示将在2018年组建大规模试验网,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美国四大运营商也已经公布各自第一阶段5G部署时间表,部署时间集中在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欧盟也确定开放5G频谱,并要求在2018年开始预商用测试。

5G服务竞赛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在这场日趋白热化的5G竞速赛中,各国的表现如何?

中国:2020年或成大考之年

在5G全球顶级玩家阵营中,中国企业的表现一直很积极。

据无线技术公司Inter Digital Inc.的计算,去年5G标准的方案提交中有34%的方案来自中国公司,中国是提交方案最多的国家。

中国企业在5G方面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依托重大专项大力支持5G技术创新,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成立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和规划的国家5G试验。

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看来,看好中国在5G时代的发展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中国有强大的5G市场和用户规模。根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14亿,甚至超过了人口数。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群体也非常庞大,仅苹果公司卖给中国消费者的苹果手机数量就已接近2亿,这样庞大的市场需求也促使中国各方积极“备战”5G。

二是中国有良好的网络基础。目前中国共建成125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对移动数据和互联网业务发展都有有力支撑。以光纤宽带渗透率为例,中国光纤宽带渗透率已可以达到80%。

三是中国市场具有包容性,能够各取所长促进自身发展。早在3G时代中国就开始吸纳欧美等国家制定的通信标准,对其进行研究和学习。在5G时代,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就公开表示,中国鼓励企业包括国外的一些合作伙伴,积极地参与5G的研发和试验,鼓励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更好地合作。

“中国在5G时代越来越强是大势所趋。”曾剑秋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现在正力争在5G时代走在前面,努力改变3G和4G时代落后的局面,在5G的标准设定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在争取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

2018年将成为中国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国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的内容显示,2018年中国对“标准、研发与试验”三项工作将进行同步开展。

“为进一步促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应用和发展,今年1月我们召开了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向参与的企业颁发了“课本”和“考试大纲“,这也标志着研发试验正式进入了第三阶段。”张锋说。而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计划显示,2020年中国要全面实现5G商用。

政府、运营商、企业“三管齐下”,中国会在5G时代领跑吗?目前看来,2020年或将成为“大考”之年。

美国:领先地位受威胁

随着全球5G竞争日趋白热化,美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希望重新夺回“通信业老大”的宝座。

在1G时代,美国企业摩托罗拉率先研发了无线通讯工具,开创了模拟通信时代,成为当时毋庸置疑的通信业老大。

但到了2G时代,欧盟研发了新的移动通信技术GSM,全球GSM移动用户量也一度超过10亿。而与此同时,美国企业高通虽研制了CDMA与之抗衡,却并未能如愿成为全球性的通信标准。

到了3G时代,中国的首次亮相以及欧洲的乘胜追击,让美国通讯业对全球的控制力更加下滑。

在全球4G标准竞争热潮中,欧洲推出的FDD-LTE和中国推出的TD-LTE成为了4G标准,而美国推出的WiMAX却逐渐退出了4G的舞台。

曾剑秋说:“实际上在4G发展后期就只剩下两大标准,美国在4G的时候,在标准方面已经不再唱主角了。”

从1G时代的一家独大到3G时代的三权分立,最后再到4G时代的黯然离场,“美国已经发现自己在通讯产业里并不是很强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表示:“美国目前没有占有绝对优势的电信设备厂家。”

对此,电信分析师付亮直言:“美国目前供货商减少,使得竞争不够充分。全球设备本来就没有多少家,剩下的企业垄断性更强,报出的价格更高,应对运营商和客户需求的动力会更弱。”

除此之外,美国布局5G,频率分配是另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在频率分配这方面,在中频部分美国还需要进行协调。”王志勤说。

邬贺铨也表示:“美国目前分配的频率都比较高,这么高的频段对无线蜂窝网络来说是不适用的,这部分需要进一步解决。”

欧盟:5G发展相对保守

欧盟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5G行动计划”,计划中明确提出将在2018年开始预商用测试,到2020年在每个成员国家至少选择一个主要城市完成5G部署,并在2025年之前完成主要公路和铁路的5G部署。

然而业界对欧洲部署5G的情况却有很多消极的声音,“欧洲在5G承诺和部署方面明显落后于中国和北美,”CCS Insight研究主管本伍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并非一家之言,科技研讨与咨询公司GlobalData Technology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陈说中也指出:虽然5G网络的确将在2020年成为干流技术,但欧洲的安排将大大落后亚洲和美国。

美国CNBC的报道也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欧洲的5G推广很可能落后于美国、中国等其他地区。

“欧盟各国在5G领域落后其中一个原因是投资,”王志勤表示,欧洲近些年经济较为低迷,互联网整体业务发展情况也并不乐观,从运营商网络投资方面,投入和产出比不高。

邬贺铨对此表示赞同:“欧洲经济发展的态势并不好,所以在投资方面略显不足,而5G的部署是需要投资的。”

欧盟部署5G动作缓慢也有其历史遗留问题。“欧洲在发展3G、4G的时候,在频率拍卖方面,政府收取了比较高额的频率占用费,对企业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王志勤说:“欧洲在发展3G、4G的时候就没能抢占先机,所以5G发展缓慢也是挺自然的一件事。”

而在技术上,欧盟各国也面临挑战。曾剑秋说:“欧洲在技术上来说还是比较单一,在发展3G、4G时期,技术上就显得比较单一,欧洲后来制定出的WCDMA(3G国际标准之一)实际上技术还是来自于美国的。”

此外,美国早在2016年就开始为5G分配频率,而中国也已经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的使用规划,而欧洲国家还在为关于无线电波频谱的分配而“争论不休”:一方面欧盟议员已经决定,在20年时间里释放5G无线电频率,而另一方面,众多业内业内机构却表示,这还需要更多的投资。

对此,曾剑秋表示:“由于欧盟是个分散的体系,所以想在这部分问题上达成一致确实存在困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