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精品哲学:张扬与本分的矛盾统一体手机

砍柴网 / 陈述 / 2018-04-18 13:47
3月31日,OPPO R15在深圳又办了一场发布会。

3月31日,OPPO R15在深圳又办了一场发布会。与其说是发布会,不如说是明星演唱会,或者潮流时尚盛典,当红小鲜肉王俊凯、陈伟霆、张一山、杨紫、郑凯、王一博等为其站台,娱乐圈老将萧敬腾、田馥甄、张靓颖、郭富城、周杰伦等人也亲情献唱。在品牌营销上,OPPO之张扬,不输任何一个时尚品牌。

也是在同一天,OPPO组织了艺术之旅和品质之旅,邀请Karim、Zing、范晓宇共同探讨对色彩的理解,以及OPPO R15的设计工艺;OPPO长安工厂当天接待了一批媒体,现场展示了R15生产的关键环节,近距离感受OPPO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在精品打造上,OPPO之本分,已经成为融入骨髓的文化内核。

这是真实的立体化的OPPO,是张扬与本分的矛盾统一体。

【对标苹果专注精品策略的大品牌,恐怕只有OPPO】

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TOP5依次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小米,除了三星以外,另外四家都曾主打精品策略,可实际上,真正做到的只有苹果和OPPO。

华为分成HUAWEI和Honor两个子品牌,HUAWEI旗下有Mate、P、nova、麦芒、畅享共五个系列,Honor旗下有旗舰、畅玩、V、X、A、C六个系列。总体来看,华为手机覆盖了从500元到5000元几乎全部价位段。

小米与华为类似,分为小米和红米两个子品牌,小米旗下有小米、MAX、MIX、Note、X共五个系列,红米旗下有红米、Note、A、C、X共五个系列。总体来看,小米手机覆盖了从500元到4000元几乎全部价位段。

相对而言,苹果以旗舰系列为主,不同年份曾推出S、C、X系列,但市面上主打的,往往只是两个系列;OPPO仅有R和A两个系列,前者占据3000元左右市场,后者占据1000-2000元市场。

精品化策略能够集中公司资源,打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从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数据来看,从R9开始,OPPO R系列就一度成为最畅销的安卓机型,甚至在部分时间段超越苹果。

4月1日OPPO R15和R15梦境版首发上市,10个小时后,就包揽了天猫、苏宁、京东等全部电商平台销量和销售额第一。OPPO内部消息也确认,OPPO R15首销超过了OPPO R11,创造了新的纪录。

【由表及里的极致,是OPPO精品制胜的关键】

理性的消费者会被明星所吸引,会与OPPO所倡导的年轻化形成共鸣,但是做出购机决策,还是要评估产品情况。

从主要配置来看,6.28英寸、19:9、超过90%屏占比的异形全面屏,代表着当前业内全面屏手机的最高配置;通过AI赋能,前置2000万实现智慧美颜、后置双摄基于场景识别进行背景虚化;6GB+128GB大内存,配合系统级的优化策略,基本告别卡顿。这三点,基本上已经成为当前主流旗舰手机的标配,也是消费者选择旗舰机的最低标准。

核心配置之外,OPPO R15在外在美丽与内在品质上,形成了差异化优势。

在设计沙龙上,“色彩即思想”体现了OPPO对颜色及工艺的深度思考。OPPO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总监范晓宇表示,OPPO是戴着镣铐跳舞,这是工业设计师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在洞悉消费者诉求基础之上,OPPO从大自然获取灵感进行色彩设计,如R9的“凝光腰线”灵感来自于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山棱产生的折线;R9s清新绿灵感源于萌芽的色彩。R11s红色版的星幕屏,灵感来自于星球被恒星照射时大气层反射出来渐变的红色。从R11s开始,OPPO将渐变元素运用到手机设计上,是行业内第一次。

2018年渐变色成为流行趋势。Givenchy重回高端秀场新增渐变色,MAC2018口红色号也出现这一趋势。渐变色是自然中存在的颜色,相比纯色更容易引发情感共鸣。OPPO R15星空紫代表无限可能性,梦镜红R11s延续黑红渐变,玻璃材质更加通透。

OPPO生产系统的一个信念是“品质是产品的尊严”,这让OPPO产品各个品质过硬。从SMT贴片到成品包装入库,一台高品质手机所有的流程走下来,期间要通过品质实验、环境实验、破坏性实验、寿命老化实验、电性能测试、结构测试、兼容性测试在内的150多项严苛的全面测试,品质监控覆盖产品全生产周期。在STM(表面贴装技术)中心,OPPO生产主板的良品率高达99.9%以上,在全行业都是领先的。在QE实验室,虐机是确保品质的基本态度,用1KG的力点击手机侧键10万次、每天手机跌落5.6万次等。据了解,在每一款OPPO机器能够达到量产标准直至上市前,都有几万台机器被销毁。这样再次证明了OPPO的高品质是被设计出来的。

【张扬与本分矛盾统一,才能打动年轻人】

手机领域不乏本分的技术流派,从形态创新到交互创新甚至是新技术的率先启用,但往往出现的情况是,拿了各种大奖却没能形成足够的销量。手机领域也不乏高调营销派,PK竞争对手打口水战,但随着互联网风口淡去、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这些套路再也行不通。

OPPO的不同之处在于,品牌营销上大鸣大放,广告铺天盖地,代言明星成群结队,营销的成功甚至一度掩盖OPPO的技术创新底色。同时,OPPO在产品上坚守本分的底线,让消费者可以买的放心,这是OPPO能够持续保持口碑并屡屡打造单款爆品的关键所在

2017年开始,中国手机市场开始大幅下滑,全球市场同样增幅放缓,假把式逐步现形,真功夫获得市场。这种背景之下,更需要以精品来打动消费者。

中国文化语境中强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从做产品来看,OPPO做到了,以品质精品作为底气,发出强劲的声音。而市场上的爆火,正是消费者对其策略的积极反馈。

作者: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