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为SpaceX新筹5亿美元现金 可能花在这3个项目上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14 08:23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SpaceX正在筹集大约5亿美元资金,该公司目前的估值约为275亿美元,那么马斯克打算怎么花这笔钱?

BI中文站 4月14日报道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SpaceX正在筹集大约5亿美元资金,该公司目前的估值约为275亿美元,那么马斯克打算怎么花这笔钱?

在未来10年间,SpaceX正在追逐三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它们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包括启动Starlink全球卫星-互联网网络,利用巨大太空船去探索和殖民火星,以及打造世界上最快的交通系统。

图1: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出席2018年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

SpaceX证实,该公司已经向特拉华州提交了有关公司最新融资的文件。文件显示,此次融资将发行300万股新股票,每股价值169美元,这意味着SpaceX可筹集了大约5.07亿美元资金。

再加上此前9轮融资(总计约22亿美元),该公司目前估值约为275亿美元。不过,在首次公开募股或私下出售之前,SpaceX的确切价值尚不清楚。

同样无法确定的是,谁将会购买SpaceX的股票,因为这种私人投资通常是保密的,而且是预先安排好的。一名公司代表拒绝就申请文件置评,也拒绝透露这笔资金将如何使用。

但马斯克和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最近的声明显示,该公司有三大明确目标,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

1.卫星网络starlink

图2:SpaceX两颗Starlink卫星网络实验卫星,该计划目标是发射1.2万颗卫星,为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SpaceX最大的新举措之一就是Starlink卫星网络。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3月份批准了该计划,旨在向太空发射12000颗互联网卫星。这是人类迄今为止向太空发射所有卫星数量的两倍还多。

Starlink的目标是实现全球宽带覆盖,网速超过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的178倍。CDN服务商Akamai发布的“互联网状态”报告显示,2015年世界平均网速为5.6megabits,而Starlink的目标是1 Gbps。

马斯克还计划将网络服务带给那些负担不起费用的人。他在2月份的推特上写道:“如果成功的话,Starlink卫星网络将能为所有人提供联网服务。”

SpaceX已经在华盛顿雷德蒙建立了一家卫星工厂,并于2月22日发射了两颗实验卫星。但是制造成千上万的卫星并将它们发射到近地轨道,即使是猎鹰重型火箭每次可发射几十颗,也需要大量资金。

FCC主席阿吉特·帕伊(Ajit Pai)曾在谈到SpaceX的计划时表示:“卫星技术可以帮助那些生活在农村或难以到达的地方的美国人,这些地方没有光纤和发射塔。”

2.向火星和更远的地方发射火箭

图3: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可能会帮助SpaceX实现火星殖民的目标

自2002年成立以来,SpaceX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是颠覆了昂贵且发展陷入停滞的航天工业。马斯克甚至最近呼吁进行一场“新的太空竞赛”。

2月6日,就在SpaceX发射了世界上最强大的运载火箭——猎鹰重型火箭之后,马斯克宣称,该公司的大部分工程资源都转向开发名为BFR的系统。BFR是106米高、可重复使用的发射系统,它的设计目的是一次将100人和150吨的有效载荷运送到火星。

BFR的设计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个是58米高的火箭,它可以将太空船送入地球轨道;另一个是48米高的太空船,它将飞向月球或火星。

无论是火箭还是太空船,都使用液态甲烷和氧的混合燃料。BFR将自动着陆,并完全可重复使用,这一方案可以大大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第一次登陆火星预计在2022年,然后是2024年的载人飞行。

由于BFR的成本很低,并可以像喷气式飞机那样反复使用,马斯克设想BFR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取代该公司的所有产品。他在去年9月份时说:“我们希望只有一套系统,一个推进器和飞船,替代猎鹰9号火箭、猎鹰重型火箭以及龙飞船。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所有用于上述产品的资源都可以用于支持开发新系统。”

图4:SpaceX计划在洛杉矶港建造占地18580平方米的火星飞船工厂

最近,SpaceX在洛杉矶港获得了一个历史性的废弃场地租约,并计划在那里建起占地18580平方米的工厂,为BFR制造太空船和助推火箭。这个地方位于该公司总部以南约20公里处,是个非常理想的工厂位置,可以将火箭和太空船通过水路运送到德克萨斯州的测试和发射场地。

马斯克最近还发布了巨大工具的照片,它可以用来制造BFR系统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太空船,而SpaceX正将其他BFR工具运送到港口来,以便开始建造太空船。

这项工作和测试发射将于明年初在德克萨斯州进行,所需资金绝对不是小数。但是5亿美元或许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SpaceX总裁肖特韦尔在2018 TED大会上表示,她“可能会超越马斯克”的BFR目标。她说:“火星很好,但它是个需要改造的行星,我想在另一个太阳系里找到人类的身影。”

3.世界上最快的交通系统

图5:BFR火箭也可用于地球飞行

SpaceX的大型火箭系统不仅可以将人类送到远离地球的目的地。马斯克曾说:“如果我们建造的这个东西能去月球和火星,那为什么不能去地球上的其他地方呢?”

SpaceX表示,BFR太空船的飞行速度可以超过每秒7.4公里,比现在退役的超音速协和飞机快12倍。这将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快的交通系统。

SpaceX在一段视频中称,乘客可能在25分钟内从洛杉矶飞到纽约,在27分钟内从曼谷飞到迪拜,29分钟从伦敦飞到纽约,40分钟从德里飞到旧金山。

前NASA宇航员焦立中(Leroy Chiao)表示:“对心脏不好的人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而且很难看出它将是多么便宜。但通过观察马斯克,我们从他身上学到的一点是,永远不要把他排除在外。”

肖特维尔在TED大会上说,这套系统可能在十年内准备就绪。

5亿美元不足以彻底改变互联网,让人们去火星,或者建立基于火箭的飞行系统,更不用说涵盖这三个项目了。但对于一家以少得多的现金做了如此多事情的公司来说,这是个良好的开端。(编译/金鹿)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