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决定性优势,小度在家诞生前即获得业内一片看好家电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8-03-30 20:39
1975年麦肯锡奖得主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阐述其首创的“颠覆性技术”概念时,认为很多技术的发展往往并非由用户需求驱动,反而是由于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刺激和带来了新需...

1975年麦肯锡奖得主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阐述其首创的“颠覆性技术”概念时,认为很多技术的发展往往并非由用户需求驱动,反而是由于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刺激和带来了新需求的增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这一观点在人工智能领域被反复证实。3月26日,百度召开发布会,与小鱼在家联合推出了此前备受关注的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打响了国内智能视频音箱的第一枪。带屏的智能音箱将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而百度无疑是国内视频音箱的首创者。

从今天发布会现场不断的欢呼声和掌声来看,在终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新时代,砥砺多年的百度已然兼具前瞻战略、领先技术、精准眼光及用户基础,完成国内首创的小度在家,或许只是百度系智能硬件产品一飞冲天的开始。

打响国内智能视频音箱第一枪,百度凭什么定义下一代智能音箱?

简单地说,小度在家是百度联合小鱼在家合作研发的一款针对家庭场景设计的带屏智能音箱,搭载百度DuerOS对话式AI操作系统,由两个团队数百位产品研发员工近一年时间共同努力完成,更是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产品。

值得玩味的是,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出席了这场发布会。要知道,近两年来Robin愈发低调,往往亲自到场的都是百度世界大会、百度AI开发者大会这类一年只一次的集团层面典礼大会,或者是百度华为达成合作、百度战略投资创维酷开等战略级合作或投资发布会。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而本次Robin亲自为一款垂直细分领域的产品发布会站台,也从侧面印证了百度对于智能音箱行业的重视。这或许正是百度有底气率先推出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重新定义这新一代产品的表现之一。

其实,抛开战略上的重视不谈,与阿里重视电商、物流等零售服务业务体系内AI技术应用、腾讯尝试用AI连接业务不同,百度两大AI开放生态系统之一的DuerOS早已在AI战术层面聚焦于对话式AI领域。

这就意味着,通过强大的技术、内容整合与渠道开拓能力,百度已经为智能视频音箱的发展前景铺平了道路。在2017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陆奇曾说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是最优秀的产品经理之一,这其实也是百度DuerOS能不断推出优秀产品的基石所在。

在本次发布会现场,景鲲向外界公布了DuerOS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DuerOS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了160家,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也超过了80余款,DuerOS平台回答用户的累计问题次数已经超过了24亿。另外,在DuerOS平台上的开发者群体也已经超过了10000人,其强大的市场渠道开拓能力可见一斑。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

另一方面,百度此前已成功联手多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在这一领域积累下了足够深刻的理解和用户基础。

三大决定性优势,小度在家诞生前即获得业内一片看好

事实上,在今年1月初,百度就在拉斯维加斯开幕的CES 2018 上展出了和小鱼在家联手推出了一款带屏智能音箱,成功挑起本届CES展览的大梁,并引发了业内的关注和热议。可以说,如今的小度在家更是在一片看好中诞生的。

究其原因,作为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背靠百度三大优势而生:

1、领先技术优势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投入海量资源、时间与精力专注推进AI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其技术能力之领先无需多言。因此,在组成人机语音交互系统的语音识别、语言理解、多轮交互、深度学习等底层技术方面,百度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跑地位。例如,在语音唤醒方面,早在2016年底百度就实现了高达97%的语音唤醒准确率,将误报次数被控制在24小时一次以内。

再比如,人机语音交互在落地应用层面的一大痛点是电子音色不自然问题。而同样早在两年前,百度就通过百小时级别以上的语音音控大数据采集和独有的人类发言韵律停顿预测技术处理,完成电子音情感合成技术,让电子声堪比真人声音。

2、用户认知优势

正如上文所说,依托DuerOS开放平台生态系统,百度早已与包括海尔、美的、联想、HTC、TCL、华为、小米在内的多个重量级企业达成了合作,推出搭载了DuerOS的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多款智能交互产品,完成了人机交互智能产品的早期市场教育。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搭载了DuerOS 智能解决方案的美的、海尔等品牌的智能冰箱,不仅实现了通过语音控制冰箱温度、食材管理、菜谱查询等功能,更能通过语音交互实现日常各类信息搜索,并理解记忆用户指令,如语音菜谱功能可以让用户享受智能便捷的烹饪乐趣。这已经搭建起了消费者群体对于语音交互智能生活的理解。

3、成功经验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推出小度在家这款国内第一个智能视频音箱产品之前,2017年初,百度与小鱼在家就曾合作发布过全球第一款带屏幕的智能音箱,这比在国外市场最流行的亚马逊Echo Show还要早半年。

从智能音箱到智能视频音箱,智能交互时代的必然轨迹

必须指出的是,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有屏幕的智能音箱都更受欢迎,例如,智能视频音箱在国外并非新鲜事物,代表产品当属亚马逊Echo Show,这款去年年中才问世的智能视频音箱,在半年时间里的销售量级达到了近150万台,而去年全年Echo系列产品也不过卖出了2000万台,智能视频音箱的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Facebook、LG也紧随亚马逊之后,纷纷推出了类似产品,而谷歌也被曝出正以“曼哈顿”为代号,研发与Echo Show直面竞争的智能视频音箱产品。

由此可见,智能视频音箱已经是笃定的智能音箱下一代产品。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有屏幕就意味着人机交互多出了“视觉”这一新维度,能够满足用户更多需求,以小度在家为例,除了作为智能家居入口、语音助手等常规功能外,更具备热剧电影、视频通话、百科搜索、生活助手等更多有趣好玩的功能,为用户提供了多层次的AI体验。

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产品的入口,能够承载更多信息和内容,进而聚合更多价值。

其实,我国智能音箱市场所解决的一个痛点,正是在家庭场景中,给那些与科技时代逐渐脱节的老年人、缺少父母陪伴的幼儿带去更温馨的家庭生活,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受限于年龄因素的这两类用户群体很难玩转如今日益复杂的智能硬件产品,而小度在家只需日常对话即可完成操作,简单方便如臂指使,所具备的视频通话功能,更可以让忙于工作的上班族们可随时随地一键回家看看,陪伴家里的老人孩子,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莫过于此。可以说,切入解决国内家庭生活痛点,凸显了百度推出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的前瞻性。

更重要的是,智能视频音箱正是智能音箱产品阵营对更多场景的绝佳补充,根据NPR/Edison research 在去年的调查数据,在智能音箱的使用场景中,客厅和厨房是主体,卧室场景仅占12%。归根结底,正是受限于仅有语音交互这个单一通道,智能音箱所能承载表达的信息内容范围偏窄。

可以想象,如果在智能视频音箱的基础上加入机器人外形与物理操作能力,这已经是未来智能家庭中的机器管家或佣人了,其市场想象空间的不断扩张就在眼前。

总的来看,依托率先且全面押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先发优势,百度已经领跑智能音箱行业步入新纪元,而在国内AI发展得到政策支持、传统音箱行业积极拥抱AI技术、良好的软硬件结合环境等趋势下,后来者也必然不可能放过这一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卡位行业,中国智能音箱新潮流已经来袭,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