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选1!滴滴算法大赛王者出炉业界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3-29 13:37
3月28日,滴滴出行第三届算法大赛正式落幕,本次大赛以“智慧信号灯”为主题,经过数轮激烈角逐后,由五名成员组成的“交通脉搏”团队夺得冠军并收获30万元奖金。

3月28日,滴滴出行第三届算法大赛正式落幕,本次大赛以“智慧信号灯”为主题,经过数轮激烈角逐后,由五名成员组成的“交通脉搏”团队夺得冠军并收获30万元奖金。在颁奖现场,广州交警还邀请优秀团队和滴滴一起将算法应用到广州落地实践。

滴滴出行CTO张博在算法大赛颁奖现场发表演讲,他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解决了信息的交通问题,滴滴希望解决的是物理世界的流动,这对人类的影响会像过去20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于人类的改变一样深远。未来交通将发生多个层面的变革,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工具等,滴滴也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共享汽车的发展。

在颁奖现场论坛环节,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员姚丹亚,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王殿海教授,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副大队长张大伟,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滴滴出行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滴滴AI Labs杰出科学家刘燕,对人工智能与交通控制、城市交通落地应用、未来交通发展进行了探讨,新技术不断助力传统交通行业发展,为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提供了新的路径。

王殿海教授表示,交通事业是一个森林,利用滴滴浮动车轨迹数据研究交通控制刚刚开始,就像一棵树在茁壮成长。而未来,交通出行领域会在交通控制、行为控制、结构控制三个层面进行资源配置和政策调整,世界由紊乱状态变成规则状态,以此来改善交通和城市。

姚丹亚教授现场也称赞了十强团队,同学们在竞赛特色的环境下,从理论上到技术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论,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地顺利解决了问题。

滴滴鼓励算法人才通过自主学习掌握行业前沿技术,章文嵩认为,本次比赛中同学们运用多种多样的算法和模型来解决传统交通问题,想法非常新颖。滴滴正在做的利用浮动车轨迹数据优化信号配时也是交通领域的创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出让城市交通更加智能的交通大脑,对于改善交通出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广州交警张大伟表示,广州交警支队与滴滴在智慧交通领域从去年开始深入合作,特别是在天河北区的区域信号灯优化项目,成果颇丰。广州交警邀请优秀团队和滴滴一起,将算法应用到广州真实区域落地实践,进行“实地算法大赛”。

本次大赛从去年10月份起正式启动,在过去的五个多月里,吸引了150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4000人。滴滴出行为本次算法大赛开放了脱敏的真实滴滴车辆轨迹数据,以此为基础,采用经过校准的交通路网模拟交通情况,加载选手提交的配时方案,通过与轨迹数据相匹配的多组真实流量作为输入,最终给出选手所提交配时方案的平均得分。

一等奖获得者“交通脉搏”由北方工业大学智能交通实验室五名硕士研究生组成,该团队所采用算法的最大特点是实用有效,从轨迹数据和传统的断面检测器数据的区别开始分析,将交通知识的理解和数据驱动的方法结合,每一个小的参数估计和优化算法都能切中要害,解决关键问题。

过去一年中,滴滴智慧交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已与济南、广州、武汉等二十多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合作,优化了1200多个智慧信号灯,并对交通诱导屏、潮汐车道等进智能化改造,促进智慧交通建设,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公开信息显示,滴滴参与优化的智慧信号灯,也让城市交通拥堵缓解了10%-20%。

(来源:蓝鲸TMT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