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想念中兴手机手机

砍柴网 / 王冠雄 / 2018-03-27 11:45
2017年的全球手机市场一片萧条。

2017年的全球手机市场一片萧条。每年四季度,都是一年手机销量的旺季,但2017年全球四季度手机出货量不涨反跌,出货量同比下降14%,这也拖累2017年全年出货量,同比下降4%,国内智能手机出货数据也呈下滑趋势,提前进入了下降周期。

曾经在手机市场位于前列的几家手机商,业绩也受到连累。LG曾推出多款亮眼手机,如G系列好评如潮,但现在面临的却是移动部门严重亏损,据说已经退出中国市场。

同样受到拖累的还有索尼公司,索尼2017年的财报增长相当强劲,但同样是移动部门拖了后腿,移动通信部门的营收和利润都有两位数的下降。2018年的CES上,索尼仅仅展示了几款中低档机型,索尼手机早已风光不再了!

当索尼、LG这些颇具规模的跨国企业开始收缩战线,有的甚至退出中国时,一家在海外打拼多年的国内品牌——中兴,却在最近打算中国本土市场全面发力,而且目标在三年内成为国内手机行业的主流品牌。

图片8.png

【行业洗牌,中兴加大中国拓展力度的底气在哪里】

3月22日,中兴通讯为加强手机业务在中国公开市场的拓展,在上海召开2018中兴通讯终端中国渠道合作伙伴大会。

中兴通讯终端CEO程立新表示:今年是中兴手机20周年,依靠中兴通讯技术领先优势,将在产品、渠道、品牌、人才等资源给予中兴终端中国全力支持,对中兴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渠道拓展、品牌提升给予坚定的支持和持续的投入,目标三年内成为国内手机行业主流品牌。

当全球大企业都在一片市场的寒意中,纷纷退出中国市场时,为什么中兴却要在中国强势出击,加大拓展力度?而且时间点,选在了成立20周年之际?

在我看来,中兴的底气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品牌惯性

中兴作为国产品牌,在手机圈内一直名声在外。

1985年中兴通讯前身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86年开始自主研发。早在诺基亚时代,就推出ZTE189全中文双频手机。2007年,中兴入选“影响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成为2007年发展最快的GSM设备供应商,进入全球前四大设备供应商行列。2009年中兴成为中国最大手机商,2012年,中兴通讯推出全球首款单芯片4GLTE手机——GrandXLTE(T82)。

早年中国手机行业的四大旗舰手机商“中华酷联”里的“中”,说的就是中兴。在人们心里,中兴通讯,往往被打上“手机老品牌”、“国产品牌”、“全球通信商”、“技术企业”这样的标签,也是中国创新走出国门的一个标杆。在很多人心目中,在国产手机商中,能够对标中兴就只有华为。

第二是5G机遇

每一次通讯技术革命和新技术的出现,往往带来一波换机潮,在3G和4G时代,支持最新通信标准,往往因为网速快、体验好,而备受消费者关注。

未来五年,中国手机行业的下一个技术红利,应该出现在5G领域,换言之,5G将是所有终端厂商全新的赛道,能做出5G手机、在5G技术上积淀深厚的企业,才有机会胜出。而这也恰恰是中兴作为通信技术公司的优势。

据了解,中兴已经提前在5G技术上布局。

中兴通讯已经和全球20余家运营商建立5G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5G技术的验证和试验,加速商用部署;2018年至2019年,中兴将发布5G商用移动终端。5G平板电脑、CPE以及智能手机都在商用研发中。

5G的技术布局,将让中兴拥有专有赛道,这才是中兴的底气所在。

第三是产品打磨与创新

在发布会上,中兴终端中国总经理白波表示:中兴终端中国将秉承“专注创新+聆听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双重策略,围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的定义、规划,发挥研发创新优势,打造消费者无法拒绝的产品。

事实上,有着20年历史的中兴总会带给人们惊喜,最近两年也不乏惊艳产品面市。

去年,国内手机商在苹果发布iPhone X全面屏手机之后,都进入了全面屏的红海之战中,各家纷纷推出全面屏产品,市面上迅速出现多款高度雷同的全面屏手机,让很多用户难以选择。而中兴在拓展屏幕面积的需求方面,却独辟蹊径,设计出了双屏手机——中兴天机Axon M。

中兴天机Axon M打破了两块屏幕间的边界,将双屏合二为一,通过这种方式为用户带来了独特的体验。在分屏模式下,中兴天机Axon M极大的减少了多任务间的切换,而拓展模式为更多的应用带来更为沉浸式的体验。展开后的屏幕,可视面积远超各大全面屏手机,开阔的视野如同平板电脑。

【结束语】

总的来看,中兴再次拓展中国市场的未来并没有多少悬念,对于这家要技术有技术、要亮点有亮点的公司,在品牌方面,更是拥有20年的口碑。套用之前互联网的一句流行语——“人民想念中兴手机”。

当然,中兴要做的事儿有很多。在渠道方面,中兴要设计全新高效的销售模式,通过建立合作伙伴战略联盟,实现资源与能力的互补,达成消费者、渠道、厂家三方共赢。品牌方面,要持续投入资源,让用户对中兴产品迅速而深刻的感知。

这些都需要人才。中兴拓展中国市场,“定战略、搭台子、建班子、带队伍”,这些事儿都不简单。

作者: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