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游戏靠着“重口味”,拿下了iOS游戏免费榜TOP10?手游

砍柴网 / 虹彤、火龙果 / 2018-03-24 18:56
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比“谁是黑暗料理王”,那么最后获胜的一定就是笔者了。

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比“谁是黑暗料理王”,那么最后获胜的一定就是笔者了。

最近,一款名叫《黑暗料理王》的游戏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在游戏免费榜TOP10被腾讯占据8位的情况下,这款模拟经营类游戏位列第9抢下了一席之地,成功在强竞技、强社交的大厂作品包围圈中突围,在游戏榜单上尤为显眼。

《黑暗料理王》是独立游戏团队Ofuna Games的处女作,在去年ChinaJoy期间,椰岛游戏宣布与Ofuna Games达成合作,《黑暗料理王》也交由椰岛游戏发行。3月15日,《黑暗料理王》正式在国区App Store上线,上线之初便拿下了iOS游戏免费榜第13名。玩家对这款游戏也给出了不错的评价,这款关于怪兽与料理的游戏还是亮点满满,TapTap平台拿到了8.4分。

随后几天游戏排名的持续走高,和苹果编辑重点推荐不无关系,从七麦数据可以看到,《黑暗料理王》自上线第二天至今一直都得到App Store的精品推荐,包括“本周新游”推荐版块,在上线初期导入了不错的优质量。但免费榜向来是竞争激烈,很多获得苹果推荐的新游也难以在榜单前列站稳脚跟,那么,《黑暗料理王》为什么能够稳定在TOP10以内呢?

1.没想到,它赢在了“重口味”上

在TapTap上搜索“美食”标签,得到的结果大部分都是“画风正常”的美食游戏,另类画风的《黑暗料理王》在其中格外显眼。

而说到黑暗料理,你可能会想到:

某高校的青椒炒月饼和泡椒芒果

中国人的想象力同样体现在菜式的材料搭配上,各种黑暗料理层出不穷。开发商Ofuna Games大概也是从现实中的黑暗料理获得了灵感,从而设计出这样一款另类的餐厅模拟经营游戏。

游戏的背景设定脑洞大开:作为玩家的你无意间从魔瓶里面解救出了一群小黑人,没想到这群“黑人兄弟”竟然是一群生活在地下世界的黑暗料理大神。接下来就是童话故事的常见套路了——小黑人为了报答你的解救之恩,它们将帮助你成为一名真正的黑暗料理王。

于是在小黑人的指导下,你先是在地底下开着拖拉机捕捉怪兽:

然后把它们放在养殖场里面,收割它们产出的食材:

接着把食材交给黑魔炼炉君研发出新的黑暗料理,再由“章鱼哥”批量生产送到地面上的小吃摊,供客人食用:

看到各种黑暗料理被不知情的客人吃下,不得不说笔者心中充满着一种奇妙的“满足感”——就像小时候经常“皮一下”的恶作剧。《黑暗料理王》另辟蹊径的游戏设计使得它在一众美食模拟经营类游戏里脱颖而出,迅速吸引了玩家的目光。

2、“收集癖”玩家也能从中找到快乐

《黑暗料理王》的每个玩法最终都指向一个目标——做成各式各样的黑暗料理,达成“黑暗料理王”的“成就”。

而在这款游戏中,做料理的食材也就是由游戏中的怪兽产出。玩家需要前往地图抓捕怪兽,获取制作料理的食材。在探险的过程中,玩家只能以地图中规划的九宫格方式移动(无法通过障碍物),每走一步都会耗费坐骑的汽油,当与地图中的地刺等危险物接触时会减少更多,汽油耗尽则只能结束探险。

当然,在探险的过程中,除了可以拾取地图上的金币箱之外,最主要的目的是捕捉怪兽,触碰到带有感叹号的怪兽,即可进入具有Roguelike元素的地牢。在这一玩法模式中,游戏限制了13点电力,玩家移动需要消耗电力,每移动一格需要消耗1点,也就是说,在4*5格的地牢中,玩家每次只能移动13步。

但同时《黑暗料理王》中每一种怪兽都被设定了不同的组合形状,如果不是已经解锁的怪兽,系统不会显示怪物对应的形状,需要玩家自行摸索、尝试,会有一定的失败率。如果在电力耗尽之前还没有找到怪兽对应的组合形状,则探险失败,需要重新前往地图寻找怪兽。

捕捉到的怪兽会在基地不间断进行食物生产,“面粉猛男”的产出物是面粉,“玉米蝇”的产出物则是玉米,“大米米法师”能够生产大米,“生菜雀”当然是产出生菜啦……

等等,是不是觉得这个剧本不对,为什么动物也可以进行农作物生产?这其实也是游戏设定的有趣之处。另外,怪兽角色性格、经历等各有姿态,也可以看出制作团队的用心。

更多有趣的小细节还体现在怪兽的生产阶段,比如“大米米法师”会和小黑人玩石头剪刀布,输者被对方暴捶,但如果“大米米法师”输了就会变成一小堆大米,循环往复看起来也有不少萌点。“生菜雀”的生产基地看起来更像是“愤怒的僵尸”,发射僵尸炮弹将生菜从电线杆上打下来……

咳咳….好了,这个游戏其实是走黑暗料理风的,一定要黑暗……

每隔一段时间,玩家可以将怪兽们生产的食材收集起来,尝试更多的黑暗料理。从游戏中可以看到,怪物足足有40种,相对应的食材也有40种,不同食材的组合会产出不同的黑暗料理,170种料理等待着玩家开发,完完全全满足玩家的“收集癖”。这也是《黑暗料理王》与其他模拟经营类游戏稍有不同的地方,收集+养成的游戏玩法占据了很大比重。

在收集一些食材之后,就可以将他们放到黑魔炼炉君研发,炉中最多可以放5种食材,但如果食材完全不同基本上都会研发失败,而且黑魔炼炉君觉得太恶心会吐出来……如果成功研发出配方可以交由章鱼君烹饪送至餐厅的顾客。

顾客对于料理的喜恶会影响到餐厅的满意度,不满意这份料理的顾客头上会出现MMP……足够让你知道他的不满……

3.虽然创意满分,但仍有不足

从TapTap的玩家留言可以看到,《黑暗料理王》同样还存在着很多同类产品会犯的问题。

具体反映在Roguelike玩法较为单一,经营要素过少,缺乏社交性,烹饪速度、食材收集速度等设计的不合理导致玩家乐趣减少等问题。

虽然说模拟经营类游戏的核心玩法是“单机”的,但是对于现在的玩家而言,“能和朋友一起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对于游戏产品本身而言,如果玩家和玩家之间形成很强的交互,可以衍生出非常多的内容供玩家挖掘出有意思的点,从而丰富了游戏内涵,也有助于游戏的长线运营。因此在手游那点事看来,如果《黑暗料理王》在后续的运营中,在优化游戏玩法的同时加入更多社交性元素,那么这款游戏也许能吸引到更多的玩家。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虹彤、火龙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