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张欣尧:靠奋斗实现自己的舞台梦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20 15:20

自认为是“普通人”的张欣尧,如今已经习惯了走在大街上被路人认出来。

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男孩,在“抖音”上拥有超过800万粉丝。一条15秒视频,经常能播放上千万次。他出现在2017年浙江卫视小年夜春晚和综艺节目《疯狂衣橱》里,台下是一片女粉丝“欣尧老公”的尖叫。

2017年底,今日头条年度盛典上,张欣尧从吴君如和黄晓明手中,接过了“年度抖音达人”奖杯,与何炅自拍留念。他穿着一身白,嘴角熟练勾起被粉丝称为“撩得受不了”的弧度,双眸笑着,额头因为激烈跳舞而沁出晶亮汗珠,一脸孩子气。

在粉丝的山呼海啸里,他有些恍惚,觉得不真实,“为什么是我呢?”

仅仅一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小北漂,住在一家舞蹈教室集体宿舍里。宿舍三四十平方米大,7个室友。租金80块一天。

来北京,是为了逐梦:成为全国知名的街舞老师。张欣尧迷恋舞台上的感觉,“一个人站在中间,所有人都看着你”。他理想中的美好时刻,和舞蹈绑定在一块儿。一个无人的大房间,音乐在响,他在跳舞,“这就很美好”。

那时他丝毫还没显露出明星的气质,外貌土土的,被教舞蹈的学姐嫌肢体僵硬,跳机械舞时被骂“你是抽筋了吗”。他通过兼职教人跳舞,锻炼技巧,大四时一度带了四个班,一天跳八个小时。

后来,他终于到成都一家知名舞蹈工作室学舞,这是一个梦寐已久的机会,不料支撑了3个月就弹尽粮绝。不久后,他到北京面试,想进入韩国公司做练习生,结果发现对方是骗子。

家里人从来不支持他的舞蹈梦,觉得太虚幻,“顶多做做哪个明星的伴舞”。爸爸打来好几次电话,劝他回老家内蒙古赤峰,学会计。就在这苦苦支撑中,张欣尧人生的转折点开玩笑似的来了。

因为看到一个朋友“跳舞一般,但录出来的视频却很酷”,张欣尧下载了抖音。2017年5月的一个夜晚,张欣尧拍了一条《要不要做我女朋友》的15秒视频,放到了抖音上。视频里的他,随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比划着街舞动作,对着口型告白,又羞涩捂嘴。

这条视频很快被抖音运营人员注意到,标上了“精选”,获得了更多的推荐。突然涌入的流量,让创作者张欣尧的手机卡住了,转发和评论的系统提示音,“咚咚咚”响了大半夜。

“为什么?我这个视频哪儿好了,最后大牙龈都出来了,哪儿好看了?” 张欣尧自己也糊涂了。

年轻人喜欢张欣尧。数据显示,近70%抖音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年轻人的活力,对新事物的好奇,随时迸发的灵感和创造力吸引着同类。相比于新鲜、好玩,精致也许不那么重要。抖音上的年轻人,拥抱了这个曾处处受挫的羞涩男孩。至今,193万人为他这条视频点赞。

张欣尧就这样火了。他的粉丝每月增加100万,直到今年1月突破800万。抖音评论显示,有无数隔着屏幕的女粉丝等着做他的女朋友。

张欣尧火的同时,抖音也在突飞猛进。他刚火起来那3个月,抖音的流量翻了9番,日均浏览量破十亿,日活用户达千万量级。

25岁到来前,张欣尧搬出了集体宿舍,在双井租了一套房子,还养了一只3个月大的柴田犬“张小巴”。

他第一次体会到了经济宽裕的滋味——一场直播的所得,超过当街舞老师时一个月的收入。赚来的钱,多半汇入了妈妈的账户。男孩担起了男人的责任:父母的生活费,上高中弟弟的花费,还有老家的房贷。

当初反对舞蹈梦的爸妈,如今也是儿子抖音上的粉丝。张欣尧直播时警惕性很高,一看到父母的ID上线,赶紧正襟危坐。

他现在也是亲戚里的红人。一些很久不联系的人,会突然发消息表示对他的喜爱,希望能在他的视频中被提起。过不好的年已经是过去式,那时兄弟姐妹多学习优秀,从小成绩普通的他只能“咬牙撑”。

除了经济改善,抖音还给张欣尧带来了一堆朋友。这些年轻人平时没正形,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一旦开始拍摄抖音,所有人的状态就都变了,“一下子认真起来,特别酷”。

流量也带来了压力。抖音不再是最初出于好奇的玩闹,变成了一项事业。

粉丝涨到百万级后,张欣尧发了一条感谢视频,并且开始思考未来视频的风格。他购买了灯、支架等拍摄道具,除了录制舞蹈片段之外,也和朋友一起设计创作好玩的梗和桥段。

随着抖音平台的走红,竞争日渐激烈,“笑一笑,撩一下,随性一点”就能大范围圈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张欣尧拼命练舞。为了保持体型减肥,嚼着没有味道的水煮鸡肉和西兰花。抖音团队关注这些年轻红人的未来,向一线综艺输送达人嘉宾,希望将他们扶持为“新世代偶像级红人”。百度搜索“张欣尧”,排名前几位的问题是“有张欣尧的《疯狂衣橱》是哪期?”

张欣尧不再是那个初来北京的迷茫少年,站在北京西站的黄色灯光里,望着四面八方的人潮,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一年来,他从抖音里收获了足够多的成长,却仍然害怕成长得还不够。他说自己现在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忽然有一天,一个能让他站上更大舞台的机会降临了,但自己还没有准备足够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