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IPO招股书摘要:移动端每位用户每天花费76分钟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3-03 11:22
3月3日,哔哩哔哩(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1招股书,计划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4亿美元。

B站IPO招股书摘要:移动端每位用户每天花费76分钟

3月3日,哔哩哔哩(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1招股书,计划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4亿美元。

哔哩哔哩创立于2008年,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12个月中营收为3.95亿美元。该公司计划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代码为“BILI”。

哔哩哔哩于2月15日秘密提交了IPO申请。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是哔哩哔哩此次IPO的联合簿记人。该公司尚未披露IPO的价格区间。

B站财务数据

净营收从2015年的1.31亿元人民币(2010万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5.233亿元人民币(8040万美元),以及2017年的24.684亿元人民币(3.794亿美元)。

2015、2016和2017年,我们的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人民币(5740万美元)、9.115亿元人民币(1.401亿美元)和1.838亿元人民币(2820万美元)。

游戏是B站目前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在2017年占总收入的83.4%。直播业务和广告业务起步较晚,分别占比7.1%和6.5%。

2017年排名前三的营业成本主要是收入分成成本9.26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48.3%),带宽服务器成本4.69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24.4%)以及内容和版权成本2.62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13.6%)。

B站用户数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B站约81.7%的用户是“Z世代”,即中国出生在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一代人。

2017年第四季度,B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180万,较2016年同期的4940万增长45.3%。

2017年,B站移动应用的每位活跃用户平均每日花费时间约为76.3分钟,高于2016年的72.2分钟。

B站股权结构

在公司股权结构上,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持股13.1%;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持股3.7%。在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 (CMC)持股12.8%,位列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9.0%)、IDG-Accel(7.6%)、君联资本(5.9%)、腾讯公司(5.2%)分列二至五位。

以下为哔哩哔哩招股书主要内容:

招股书概要

我们的业务

我们正在令中国年轻一代人的日常生活更丰富。

我们代表了面向中国年轻一代标志性的在线娱乐品牌,提供高质量内容和沉浸式娱乐体验。基于用户与我们内容和社区间强烈的情感连接,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我们最初是以动画、动漫和游戏(ACG)为主的内容社区,随后发展成为全方位的在线娱乐世界,覆盖广泛的内容风格和媒体形式,包括视频、直播和手机游戏。

目前,我们已成为中国年轻一代多元文化和兴趣的大本营,以及发现文化趋势和现象的根据地。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以2017年每月总数来看,我们的每设备每月平均花费时间和每设备每月平均访问量在网络视频平台中排名第一,并成为中国在线娱乐行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娱乐市场,而我们在中国年轻一代中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领先地位使我们处于优势地位,以把握这些重要机会。

我们拥有对文化很感兴趣的年轻用户群体。他们愿意为高质量娱乐体验花钱。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们约81.7%的用户是“Z世代”,即中国出生在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一代人。他们通常接受过高质量教育,对科技很感兴趣,同时对文化产品有强烈需求,希望获得自我表达和社交互动的途径。2017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180万,较2016年同期的4940万增长45.3%。我们相信,用户将与我们一同成长,并成为中国娱乐消费的驱动力和潮流的引领者。

我们以卓越的内容体验和精心设计的交互功能来把握用户心理。在我们的社区中,用户群体表现出很强的参与度和忠诚度。2017年,我们移动应用的每位活跃用户平均每日花费时间约为76.3分钟,高于2016年的72.2分钟。我们开创了“弹幕”功能。这是一种实时评论功能,通过展示其他观众观看同一视频时的想法和感受,改变了视频观看体验。这个标志性功能培育了强互动、令人愉悦的观看体验,让我们的用户与其他用户形成强烈的情感连接。这些用户拥有类似的需求和兴趣。

我们充满活力的社区推动了创意性PUGC(专业用户制作内容)内容的不断发展。我们已建立起健全的系统,并培育了令人激动的社区文化,给予内容制作者尊重和回馈,鼓励创意内容的制作。在我们的平台上,平均月活跃内容制作者人数从2016年的约100200人增长至2017年的约204100人。除了PUGC内容之外,我们多元化的内容产品还包括授权视频、直播和移动游戏。我们专注于提供能满足用户和社区不断发展、多元化兴趣的内容。

我们以互动内容吸引用户,凭借活跃的社区留住用户,并策划合适的内容去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我们已成功开发出由高参与度用户、高水平内容制作者,以及商业合作伙伴组成的生态,形成了商业化的良性循环。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移动游戏、直播和网络广告。我们的净营收从2015年的1.31亿元人民币(2010万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5.233亿元人民币(8040万美元),以及2017年的24.684亿元人民币(3.794亿美元)。2015、2016和2017年,我们的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人民币(5740万美元)、9.115亿元人民币(1.401亿美元)和1.838亿元人民币(2820万美元)。

我们的行业

在线娱乐是中国一个快速发展的大产业。根据艾瑞的报告,2016年中国在线娱乐行业的规模达到2058亿元人民币,到2021年预计将达到752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9.6%。特别需要指出,“Z世代”,即中国出生于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一代人,正在重新定义在线娱乐行业,因为这一人群成长在独特的社会环境中,尤其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1)消费升级以满足文化需求;2)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深度普及;3)自我表达的强烈需求。根据艾瑞的报告,2016年“Z世代”人口总数达到3.28亿。以消费额来看,他们对中国在线娱乐行业的贡献占比2014年为45.8%,2017年为54.8%,到2020年将进一步达到62.1%。

传统媒体以单一的“单向”方式提供主题有限的内容,因此无法满足不断发展的娱乐需求。因此,以移动互联网和科技为动力的在线娱乐、多元化的内容和互动功能已成为主流媒体形式。高质量内容吸引并留住用户,反过来又推动内容提供商制作更吸引人的内容。这种良性循环推动了在线娱乐行业的健康发展。大量“Z世代”用户主动参与至内容的制作和推广,而不仅仅是被动的内容观看和消费。根据艾瑞的报告,到2016年底,中国有6.36亿在线娱乐消费者,这些人平均每天花1.4小时用于在线娱乐。其中,有2.82亿人属于“Z世代”,平均每天花在在线娱乐的时间超过1.6小时。

中国在线娱乐行业快速发展,满足了“Z世代”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这些内容涵盖多种多样的主题,包括动画和动漫、游戏、音乐、时尚、生活方式、科技、电影和电视剧。由于对多种娱乐内容需求的不断增长,包括视频、游戏和直播在内的在线娱乐行业的关键领域正呈现指数式增长。

我们的优势

我们相信,以下竞争优势将有助于我们的成功,并使我们与竞争对手实现差异化:

- 服务中国年轻一代的标志性在线娱乐品牌。

- 有需求、快速增长的用户群体。

- 高粘性、有强烈归属感的社区。

- 不断增长的创意内容供应。

- 具备强烈商业化潜力、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

- 富于远见、经验和热情的管理团队。

我们的战略

我们计划通过以下战略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 加强我们的内容产品。

- 优化我们平台的用户体验。

- 进一步加强技术和基础设施平台。

- 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

我们的挑战

在实现我们的使命,执行战略的过程中,我们的能力受到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影响:

- 在目标用户群体内,维持我们的文化和品牌形象。

- 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娱乐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产品和服务来吸引和留住用户。

- 成功实施商业化战略,创造可持续的收入和利润。

- 支撑我们的增长,以及业务不断增加的复杂性。

- 管理好我们的成本和费用。

- 识别并防止非法或不恰当内容在我们平台上展示。

- 发布新游戏和新升级,推动我们游戏玩家基数的增长。

公司历史和架构

我们网站最初推出于2009年6月,并于2010年1月被正式命名为“哔哩哔哩”。我们于2011年开始启动商业运营,并于2013年5月成立了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幻电),以扩大业务范围。随后,我们于2014年7月获得了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宽娱)的控制权,以进一步拓展业务。

我们于2013年12月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成立了哔哩哔哩公司,作为我们的离岸控股公司。2014年2月,我们成立了幻电香港有限公司(幻电香港),作为哔哩哔哩公司的香港全资子公司。2014年8月,幻电香港成立了境内全资子公司幻电上海有限公司,即幻电科技,以及本招股书中所说的WFOE(外商独资企业)。

我们的WFOE随后与上海幻电和上海宽娱,以及两家公司的股东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安排。上海幻电和上海宽娱是本招股书中所说的VIE(可变利益实体)。

由于我们直接持有WFOE,并通过协议安排控制VIE,因此我们是VIE的主要受益人。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我们将这些公司及其子公司视为合并报告业绩的附属实体,并将其业绩纳入至合并后的财务报表中。(编译/昱烨)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