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思考:“智选加速”会是运营商去管道化解药吗?业界

砍柴网 / 志刚水煮通信 / 2018-02-28 14:24
MWC2018是一个舞台,聚光灯之下,我们既可以看到习以为常的按部就班,也可以观察到代表未来的小趋势,无论如何先进的技术,最终还是要回到产业中去,回到场景中去,回到商...

MWC思考:“智选加速”会是运营商去管道化解药吗?

MWC一年一度,都是在二三月期间,地点也都是固定在巴塞罗那,主角一般都是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MWC2017见证了电信行业的迷茫和焦虑,4G管道价值那时候依然看不到希望,5G还停留在PPT阶段。

或许我们可以用下面这张图形容5G前夜运营商们的管道焦虑:看似高科技表面光鲜,能够控制一切,实则时时刻刻在交流商业利润到底如何增长?

MWC思考:“智选加速”会是运营商去管道化解药吗?

不过MWC2018略有不同,5G距离商用更近了一步,比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了十几个城市的试验网建设计划,芯片巨头/设备制造商和终端厂商更为积极,这些实际上都是按部就班,真正的5G商用至少也要等到标准在2020年冻结,主管部门发牌之后。

不过在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之外,我也注意到了两件略微有点不同的事情。

一是中国联通在MWC2018期间正式公开了5G网络切片演进思路即“以服务为驱动“,实现 “服务平滑过渡下的网络演进”,确保4G到5G演进过程中网络服务一致性。利用混改红利,与阿里巴巴展示基于网络差异化服务的移动办公创新应用,向公众展示了智能化的未来办公场景。

第二件事件是阿里云通信在MWC18期间发布了“智选加速” 业务,被视为是5G垂直应用的超前预演。这是一种建构现有的4G网络之上,通过4G QoS加速能力满足大流量、低时延等应用需求的业务。

这两件事颇为值得注意,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在解决电信运营商在5G技术驱动的商业迷茫上具有超前示范的价值: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巨头联手/面向垂直行业需求分析的新范式/极大的想象空间商业价值……

壹:运营商思考5G垂直行业应用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新范式?

5G技术标准形成的历史,一定程度上是一部需求和应用创设的历史。在通信技术进步历史上,技术驱动需求是主旋律,移动通信行业也会假设业务需求和业务场景,但是需求到底满足到什么阶段,还是以技术为主。

这个模式在满足人与人普遍服务和不断提高移动带宽的移动通信技术演进中基本能Hold住。通信芯片巨头和电信设备制造商一度主导这个,此后电信运营商开始拥有越来越多话语权。

但是到5G时代,由于5G提出了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低时延高可靠)、mMTC(海量大连接)三大垂直应用场景,这给移动通信行业本身带来巨大挑战:除eMBB之外,以车和工业互联为代表的URLLC以及以机器通信为代表的mMTC领域缺乏足够的行业领域知识,从而对需求和应用的创设缺乏切中行业痛点的能力。即是在人的服务方面,移动互联网巨头们也拥有比运营商更多的领域知识。

那么,从这个角度理解中国联通与阿里云通信在MWC2018上展示智能化的未来移动办公场景,同时智选加速建构在现有的4G网络之上,为直播/视频/游戏/移动办公提供具备服务一致性的的加速服务,看上去是一种运营商思考5G垂直行业应用的新范式,范式之新在于:互联网生态巨头深度介入5G垂直行业应用的创设,引入了基于场景的需求和应用创设模式,智选加速业务是基于阿里的内容生态和互联网生态内生出来的,使得应用更接地气,更贴近用户体验,更贴近商业价值。

无他,阿里巴巴这样的行业巨头毕竟比移动通信行业拥有更多的行业领域知识,还有落地的技术和客户资源。

贰:为什么说加速服务具有5G预演的味道?

联通和阿里云通信都把智选加速服务看作5G垂直应用预演。

预演一词,是站在现在的基点上,面向未来。

理解预演,需要理解在5G时代垂直行业应用对网络能力的需求变化,在我看来至少有三个特征:从被动到主动;从技术驱动到场景驱动,且对网络能力的需求更加动态实时灵活。

5G的垂直应用不能只停留在创设的阶段和演示的阶段,必须进入到实际的行业里与真正的应用结合起来,才能接触地气。

选择一个与5G创设的需求和技术特征相同的场景,去解决相同的问题,可以保证服务的一致性,而这正是中国联通与阿里云通信在智选加速业务上合作的模式:即通过对保证比特速率GBR、最大比特速率MBR、网络时延等QoS参数的差异化设置,为手游、直播、视频播放与电话/会议等垂直应用场景提供可靠、低延时、高质量的网络保障。

虽然4G承载应用与5G时代具体场景的细节不那么丰富多彩,但是在需要解决的核心指标上:带宽、时延、连接密度,却是相同的。比如在高密度人群/直播视频等/手游对抗等场景下,已经开始对带宽/时延/连接密度等指标提出了新的需求。

那么对预演的价值阶段就可以从三个层面展开:直播/网络游戏/视频/办公/重要保障等垂直行业属于5G演进最重要的需求场景之一,这是其一;5G的三大关键技术指标与智选加速所要解决的问题在本质上是相同的,这是其二,也是最主要的;无线的资源无论何时都是有限的,智选加速这样的新智能管道服务将为电信运营商创造更有丰富的商业模式。

所谓预演,在我看来,即是技术的预演,也是新商业模式的预演。

叁:面向5G,移动通信行业尤其是运营商应该如何切入垂直行业应用?

类似智选加速的业务能否成为运营商去管道化的解药,与三个问题有关:

(1)定位,运营商应该在垂直行业应用领域以什么角色出现;

(2)创新,移动通信行业如何切换到场景驱动的业务创设范式;

(3)模式,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能确保5G大规模成本投入的回报率?

而这三个问题又在本质上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问题,或者说如何通过合作开展价值创新的问题。

考虑到5G所覆盖的行业多样性和运营商行业知识的不足,很重要的一个建议是电信运营商应该与行业巨头构建“产业双子引擎”,比如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的案例,由联通提供更加灵活的4G和5G网络能力(未来)(通信引擎),通过阿里巴巴连接自身生态的(产业引擎),形成共同面向垂直行业生态中中小客户/多样化业务的“产业双子引擎”,这种双子引擎一方面是引擎之间“通信和计算相互赋能,行业知识和网络能力相互赋能”,另一方面是服务巨头所在的垂直行业,形成 行业知识对需求和应用创设的强劲支持和产业服务能力。    

所以很中肯的建议是拥抱行业巨头,更进一步的建议是拥抱互联网巨头,尤其是在To B市场有基因优势的巨头。

另一个建议是运营商应该更开放。到了5G时代,网络更加灵活,业务更加柔性,但是如果没有开放新的思维,只是等着别人来找你提需求,这属于消极的开放;而积极的开放则应该是更主动的优化内部流程,尽可能的抹平源自属地化经营的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建设更多的具有行业特性的平台或者网络切片,这种开放做到了或许运营商转型就更有希望了。

MWC2018是一个舞台,聚光灯之下,我们既可以看到习以为常的按部就班,也可以观察到代表未来的小趋势,无论如何先进的技术,最终还是要回到产业中去,回到场景中去,回到商业利润上去。

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5G垂直行业应用预演越来越多,运营商与垂直行业巨头的产业双子引擎越来越多。

(来源:钛媒体    作者:志刚水煮通信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