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硕果累累 空净是否还能依霾而生?家电

砍柴网 / 天极网 / 2018-02-26 20:05
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大众对于空气污染的重视和日常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这也促使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进一步分化。

在2012年,雾霾这一概念的出现,让许多人意识到那些冬天白茫茫的雾气,或许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无害。随着大众热议,街上的人们纷纷带上厚重的口罩,只为保障每一次呼吸安全。随着雾霾逐渐被大众熟知,另一类全新家电产品开始走红。空气净化器的出现,无疑为许多家庭带来了家庭空气质量的全新解决方案。空气净化器内部搭载滤网,可对含有PM 2.5的可吸入颗粒物进行过滤,实现家庭空气净化。在2013年,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一些商店甚至卖到断货。

但在今年,空气治理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同时气候原因不适合雾霾形成,双方面利好因素,让2017年的蓝天数量持续增加。如今冬天已经来到尾声,我们不禁要问,在这样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依旧“卖得动”吗?

雾霾过后空净市场表现如何?

首先让我们先从销量来看一看,空气状况与空气净化器的销量情况是否有所联系。在今年,政府针对北方供暖问题提出“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方式,减少供暖造成的空气质量负担。同时,在今年北方常见大风气候,流动的空气并不利于雾霾聚集,两方加成下,今年空气质量远优于往年。在此前雾霾情况较为严重的北京,今年也出现了难得的好天气。

在销量方面,2017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并没有回落,同比增长幅度仍然明显。整体来看空气净化器销售量。据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最后四周,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零售量大幅下滑,其中最大幅度达到80%。以往的旺季,却在今年迎来了寒冬,这样不少从业者有些迷茫。

但在今年年初,空气净化器市场再次迎来了增长,这也表明空气净化器市场并非依赖于以往的天气因素,而是唤起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觉醒,成为家庭生活的“必备品”。

从销量上来看,空气质量与空气净化器销量存在一定联系,在2017年最后四周内的空气净化器销量的大幅跳水,显然也与当时的好天气有关。而想要改善这样的联系,就需要厂商们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定位进一步明晰,让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再是大众“等风来”的替代品。

持有量仍偏低 空气净化器不应与雾霾绑定

虽然经历了近几年雾霾的持续侵扰,中国家庭对空气净化器的持有量仍然偏低。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家庭中空气净化器普及率约为27%,日本家庭则为17%,相比较来看,中国家庭的持有率仍然处于个位数。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对于生活品质的最求,让空气净化器市场获得良好增长。但国内消费者对于雾霾的认知,让空气净化器产品只停留在过滤雾霾,消除PM 2.5的定位上。实际上,即使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目前空气中仍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例如流感季节,附着在尘土上的病毒,花粉过敏季节空气中弥漫的花粉等,对于常患呼吸道疾病的用户也有极大作用。想要减弱雾霾与空气净化器之间的必然关联,正是需要厂商在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宣传方面需要进行更改。

同时,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空气净化器普遍都会只在冬天使用,在雾霾过后就会收起来。但实际上,即使是夏天,也存在空气质量不佳的状况,此时开启空气净化器显然对人体有益。室内装修后的甲醛,是一种难挥发的有害气体,即使提前放空房间散发味道,也不能完全清除。目前市面上的祛甲醛空气净化器,显然就戳中了一些消费者的痛点。从整体来看,是目前国内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尚未觉醒,在雾霾之外,厂商可对消费者进行一些引导,改变空气净化器的产品定位,让消费者了解空气净化器并非只可用来应对雾霾天,而是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在使用方式多元化的同时,空气净化器产品也可对自身功能进行扩充。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厂商推出搭载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当加湿与空气净化相结合,也免除了使用者同时操作两种家电的烦恼。

对于空气净化器厂商来说,2018年仍然充满了未知。从国家政策角度来看,对于空气污染治理仍将是重中之重,这意味着依靠雾霾打响销售战可能性不大。面对这样的情况,空气净化器厂商们需要做的,就是对空净产品的使用方式作出再定位。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诸多室内、室外空气质量问题,让空气净化器不再仅是雾霾天专用,而是一年四季均可使用的家电产品。从今年重新上涨的销量可以看到,只有空气净化器不再与雾霾“绑定”,才能让空气净化器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大众对于空气污染的重视和日常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这也促使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进一步分化。总体来看,空气净化器市场并非“卖不动”,而是缺乏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除菌、加湿、除甲醛等功能的催动下,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更大上升空间。

来源:天极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