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一定靠谱?上海质监局发布2017空净产品抽样报告家电

砍柴网 / 中国质量新闻网 / 2018-02-25 16:35
从上海市质监局官网获悉,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公正的产品质量信息,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委托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对本市生产、销售的部分...

从上海市质监局官网获悉,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公正的产品质量信息,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委托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对本市生产、销售的部分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抽样,采用统一的标准方法对产品进行了检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测结果

本次质量检测共抽取39批次样品,依据GB 4706.1-2005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 4706.45-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检测安全性指标。依据GB/T 18801-2015 《空气净化器》和T310106001-C001-2015(APIAC/LM 01-2015) 《室内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评价要求》检测颗粒物洁净空气量、适用面积、PM2.5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甲苯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甲苯净化能效、噪声(声功率级)、颗粒物累积净化量、颗粒物净化寿命、粒径0.1μm~1.0μm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净化效率、甲苯净化效率等性能指标。

经检测,39批次样品的安全性指标均符合要求,其他性能指标具体检测结果见下节。

二、指标解读

(一)颗粒物洁净空气量

洁净空气量(英文简称CADR)是国际上公认的表现空气净化器对颗粒物污染物净化能力强弱的参数,也被定义为产品的规格参数。表示空气净化器提供洁净空气的速率,并用以推算产品的适用面积,以此作为消费者选购和使用产品的主要参考(该数值越大,产品的适用面积越大,若在相同大小的空间中使用,净化颗粒物的速度也越快)。

(二)适用面积

适用面积能够直观指导消费者选购适合自身需要的产品,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中规定“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0.07~0.12)”。本检测的39批次产品的实测颗粒物CADR范围为70m?/h~800m?/h(适用面积为5m2~96m2),其中,13款产品大于450m?/h(适用面积大于32m2),17款产品在300m?/h至450m?/h之间(适用面积21m2~54m2),9款产品在150m?/h至300m?/h之间(适用面积11m2~36m2),1款产品小于150m?/h(适用面积小于11m2)。(表1)

表1 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和适用面积检测结果

调整大小 QQ图片20180223181003

(三)气态污染物净化功能

本次检测选取甲醛、甲苯作为特征污染物,依据GB/T 18801-2015和T310106001-C001-2015(APIAC/LM 01-2015)的规定,对39批次产品进行了甲醛洁净空气量、甲苯洁净空气量、甲醛净化效率和甲苯净化效率的检测。

甲醛(甲苯)洁净空气量是指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试验条件下,针对甲醛(甲苯)净化能力的速率参数。在相同大小的空间中使用,该数值越大的,净化甲醛(甲苯)的速度越快。

甲醛(甲苯)净化效率指空气净化器在标称的适用面积工况下,运行1h后,对甲醛(甲苯)的去除效率,通过特定条件下模拟测试得到。该指标和产品标称的使用条件(即适用面积)和气态污染物去除能力紧密联系。

1.甲醛洁净空气量和甲醛净化效率

24款产品标称了甲醛洁净空气量,参照GB/T 18801-2015中“洁净空气量实测值应不小于标称值的90%”的要求,24款产品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表2)

表2 甲醛洁净空气量和甲醛净化效率检测结果

裁剪2

2.甲苯洁净空气量和甲苯净化效率

3款产品标称了甲苯洁净空气量,参照GB/T 18801-2015中“洁净空气量实测值应不小于标称值的90%”的要求,3款产品符合标准要求。(表3)

表3 甲苯洁净空气量和甲苯净化效率检测结果

裁剪3

2.甲醛净化能效

35款宣称具有甲醛净化能力,32款达到高效级,3款到达合格级,4款未达到合格级。(表5)

表5 甲醛净化能效检测结果

裁剪5

3.甲苯净化能效

17款产品未宣称具有甲苯净化能力,经检测,27款达到高效级要求,6款达到合格级,6款未达到合格级。(表6)

表6 甲苯净化能效检测结果

裁剪6

(五)噪声

从舒适性角度考虑,能力相当的产品,噪声越低越好。39批次产品按照GB/T 18801-2015中规定的噪声(声功率级)测试方法进行了测试。(表7)

表7 噪声(声功率级)检测结果

裁剪7

(六)颗粒物累积净化量和净化寿命

颗粒物累积净化量(CCM)是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条件下,针对颗粒物累积净化能力的参数,表示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的50%时,累积净化处理颗粒物的总质量(mg)。净化寿命是指以空气净化器标注的、针对目标污染物的累积净化量与空气净化器对应的日均处理计算量的比值作为参考,用(天)表示。

39批次产品按照GB/T 18801-2015中的规定检测颗粒物累积净化量,并计算了颗粒物净化寿命。(表8)

表8 颗粒物累积净化量和净化寿命检测结

裁剪8

 三、消费提示

(一)选购时

1.根据需要去除的污染物,选择具备相应净化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如雾霾、PM2.5多发地区选择具备颗粒物净化功能的产品,新装修房间选择具备甲醛、甲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净化功能的产品。

2.选择适用面积与房间面积匹配的产品。一般以产品上标称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CADR)乘以0.1计算适用面积。

3.净化能力相同的空气净化器,选择最大档运行时噪声低的产品。

4.净化能力相同的空气净化器,选择净化能效高的产品。

5.选择理论净化寿命长的空气净化器,其更换、清洁过滤器的周期也越长,使用成本更低。

6.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空气净化器产品,选择有标识性能指标和执行标准的产品。

7.选购时,要求厂家提供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检测报告,确认各项指标的实测值、检测方法和产品宣传相符。

(二)使用时

1.空气净化器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保证产品正确使用。

2.空气净化器运行时,尽量放置在房间中央,并确保出风口附近没有遮挡物,保证室内空气的实际循环效果。

3.空气净化器运行初期,启用最大档运行一段时间,再调至其它档位,可起到快速净化空气的效果,也可以减轻噪声带来的不适。

4.空气净化器使用时,尽量保持门窗关闭。长时间使用,注意阶段性通风换气。

5.若用于净化装修后带来的室内污染物(如甲醛、苯、甲苯等),有效通风后再使用。

6.定期更换或清洁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避免失效过滤器带来的二次污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原厂过滤器,确保产品继续使用时的净化效果和质量可靠。

7.长期未使用的空气净化器再次开机前,检查其内壁清洁程度和过滤器状态,做好相应的清理工作,必要时更换过滤器。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