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乐视成彩电业黑马 为何夏普仍不被市场看好家电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8-02-25 15:41
对于富士康这家享誉世界消费电子产业的代工大王来说,早在10多年来就开启一条从为他人做嫁衣的代工之路,向打造自有品牌的自主之路转型。

虽然在富士康入主后并成功扭亏增盈、令其在2017年中国彩电业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但夏普电视不仅未能顺风顺水,反而让外界感受到不小的迷茫。

在入主百年日本企业夏普之后,富士康很快就为其找到了一条“扭亏增盈”的出路,即利用其过去百年来在全球市场积累沉淀下来的品牌口碑,即影响力和美誉度,在整个液晶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曩下,竟然采取一轮持续的逆势降价战打法,显然很容易抢夺市场份额。

虽然在2017年夏普取代乐视,成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彩电消费市场的最大黑马,实现销售规模的强势反弹。但这并未令外界感受到来自夏普的持续威胁。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家担忧,夏普电视的这种套路到底还可以坚持多久?同时越来越多信奉“一分价钱一分货”的中国家庭和消费者也在疑问,为什么夏普电视现在卖的这么便宜?

对于富士康集团来说,夏普电视当前的商业困局在于:一方面,核心任务是扭亏为盈。在经历过去几年的持续大幅度亏损之后,夏普如果不能快速恢复盈利的自造血能力,不仅会将富士康集团拖入新的泥潭之中,也会令夏普电视彻底在市场上出局。

于是,中高端品牌的定位采取低价格的营销,是富士康唯一可以采取的手段和出路,虽然这对于夏普品牌的杀伤力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但也必须要走下去,毕竟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这没有错,也没得选择。

另一方面,未来正在变得迷茫。夏普电视在追求规模复苏和反弹的同时,也希望像索尼电视那样获得足够的盈利能力,从而可以充分释放和放大夏普这个百年品牌的商业价值。最终却又面临着如何平衡生存与发展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即要牺牲夏普的品牌定位求生,又希望发挥夏普的品牌价值发展。

但是索尼电视今天的成就,则是基于过去几十年的文化沉淀、技术传承和持续坚守,绝对不是“临门一脚”的引爆。夏普电视当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富士康对于这个百年品牌认知和定位的迷茫与混乱。又想卖的多、卖的好,又希望赚的多、赚的厚。却又不得不面临三大谜题:

一是,此夏普非彼夏普。当前的夏普电视早已不是当年的日本夏普电视。当年的夏普电视是深受日本精工匠心、工程师文化影响的企业和品牌,而如今的夏普电视则是在富士康这家代工大王追求速度和效率的过程中,过度谋求经营业绩和利润的最大化;当两个文化丝毫不同的企业走到一起,而且是工程师匠心文化遭遇大规模低成本制造的代工文化冲击,其结果必然不兼容,被吞噬。

二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低价格规模战与高价值品牌战,对于商业社会来说并不是一条道上奔跑的马车。当前,夏普电视急于低价格竞争抢市场规模、市场份额,并借助上游产业链资源,快速带动下游整机的盈利能力提升;但是,夏普最近半个世纪以来,都不是以低价格取胜而是品牌价值取胜。在这种背景下,夏普必然走向迷途。

三是,消费者的选择迷茫。对于市场上的众多消费者来说,过去选择夏普看中的是其品牌地位,可以让其成为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志。如今选择夏普,看中的是其大品牌的低价格,希望获得的是这么便宜价格就能买到夏普的占便宜心理;但是面对夏普的低价格策略,原有的品牌粉丝和忠诚用户,很难想象并信任,这么便宜的价格可以做出那么高品质、新技术的产品。

对于富士康这家享誉世界消费电子产业的代工大王来说,早在10多年来就开启一条从为他人做嫁衣的代工之路,向打造自有品牌的自主之路转型。但是,代工大王追求的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文化和基因,令富士康在过去多年来打造的自有品牌、自有渠道纷纷“兵败”,这也成为富士康主导并成功运营夏普这样一个中高端品牌的最大障碍和鸿沟。

这正是外界虽然看到了夏普电视在市场上的强势反弹能力,却很难持续看好这家企业未来可持续扩张的原因和症结所在。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