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米、OV的集体支持,高通就能有恃无恐了吗?手机

砍柴网 / 古泉君 / 2018-01-31 09:57
在国产手机话语权越来越高的今天,能把这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聚在一起的,可能也只有高通了。

在国产手机话语权越来越高的今天,能把这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聚在一起的,可能也只有高通了。

昨天,高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我们熟悉的国产手机厂商的大佬,小米总裁林斌,vivo CEO 沈炜,OPPO CEO 陈明永等人都到场支持,高通还是非常有面子。

因为骁龙的旗舰芯片已经在去年亮相了,所以此次会上聊的主要话题还是 5G。

高通 CEO Steve Mollenkopf  首先登台表示,在经历了 4G 时代的移动互联网之后,5G 将会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而 5G 也恰恰是高通在中国市场的机会所在。

在峰会上,高通宣布,与小米、OPPO、vivo 等厂商分别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其实就是合同,只是叫这个名字语气显得委婉)。三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未来三年间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 20 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会上林斌聊到,小米预计在 2019 年将会推出支持 5G 网络的智能手机,5G 时代希望得到高通更多的支持,也希望能给到一个更加优惠的专利费。

这就是自研芯片不给力的痛处,想要推动 5G,还要靠别人的支持。

高通另外一件烦心事是虎视眈眈的博通,后者大有一副买不到不罢休的架势。而这些国产厂商们作为合作伙伴,集体 Diss 了一下博通:

vivo CEO 沈炜:“我们不希望有变化,变化会带来不确定性。一个企业要走得更远,重要的是文化,我认为高通是有追求的公司,不在乎眼前利益。”

OPPO CEO 陈明永:“我认为这里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oppo与高通合作将近10年,高通有些情怀,以技术驱动创新,这是我十分欣赏的点。”

小米公司总裁林斌:“小米和高通是战友般的感情,小米很小的时候就得到了高通的支持。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最担心的是:未来还有没有划时代的芯片产品?这点我们全力支持高通,保持创新、投入以及对新兴企业的支持。”

完美地解释了什么叫“商业互吹”。

会上,高通还公布了一项数据:根据近期开展的 5G 消费者调查显示,60% 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有意愿在 5G 智能手机上市后进行购买。这个我就不吐槽了,5G 这种几乎没有“副作用”的技术升级,当然不会有人拒绝,这统计有啥意义。

大家应该注意到了,高通最近和国产厂商走得越来越近,去年骁龙 845 的发布会上,还让雷军压轴出场做了分享。这背后,是时运不济的高通必须做的选择。

关注通讯领域的朋友应该知道,过去的一年,高通过得不怎么顺利。

虽说表面上是个芯片厂商,但高通最大的优势依然是大量的专利权,以及在基带技术上的垄断优势(看看魅蓝 s6 上了全网通魅友高兴成啥样了),这也是为什么过去高通一直被称作“专利流氓”。

但如今,通过专利授权赚钱的路径正在受到挑战,高毛利的赚钱模式或许也会在诸如苹果等强势的客户面前不复存在。前天外媒报道,高通通过向苹果公司付费的形式,换取苹果在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独家使用高通的芯片。当然高通也不出意外的再次被罚款。

与此同时,欧盟对高通公司的另一项反垄断调查还在进行中。该调查案件涉及高通是否以低于成本价销售部分型号芯片,以打压其竞争对手基频芯片商 Icera,使其退出市场。

都需要靠“贿赂”来维持业务了,足见高通的焦虑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竞争对手,苹果自研的技术也是高通的威胁。从 iPhone 7 开始,苹果采用了英特尔和高通两家调制解调器的策略,虽然这两家在性能上存在不小差距,但这也是高通垄断地位收到威胁的信号。

作为赚钱的主要业务,收专利费这招不好使以后直接影响到了高通的市场表现。高通 2017 财年净利润为 25 亿美元,比 2016 财年的 57 亿美元下滑 57%;每股收益为 1.65 美元,比 2016 财年的 3.81美元下滑 57%。

还不只是这样,专利不好坑钱了,高通熟悉的移动芯片市场在过去的两年也经历了洗牌。

苹果就不说了,A11 依旧强无敌。三星的 Exynos 处理器虽然日渐边缘化,但是有自家庞大的出货量做支撑,倒也可以获得不错继续发展。也是在昨天,三星一改往日的独占策略,宣布将向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出售自家的 Exynos 处理器,进一步抢占全球手机芯片市场份额。

而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三的华为,则是从芯片到基带完全采用了自研的技术。高通开的会,华为连去都不去了。

内忧外患,靠专利优势躺着赚钱的高通,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监管处罚时,不得不把更多重心放回芯片市场。只是前有狼后有虎,目前全球市场出货量前三的厂家,都有自己自研的芯片,且在基带技术上对高通的依赖也越来越小。这么看来,还真的只有上面这几家国产厂商,是高通继续稳固自己市场地位的最佳选择。

所以,别再说厂商们抱高通大腿了,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谁离了谁都不好过。

来源:古泉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