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公司盯上了区块链:是机会,还只是一场游戏?手游

砍柴网 / 文创资讯 / 2018-01-17 17:44
当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游戏之中,玩家可以通过以太币等虚拟货币进行交易,尤其是2017年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宠物游戏《Crypto Kitties》在网络爆红,让人们看到了其带来的新生...

当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游戏之中,玩家可以通过以太币等虚拟货币进行交易,尤其是2017年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宠物游戏《Crypto Kitties》在网络爆红,让人们看到了其带来的新生意经,并引发了争相效仿。

游戏公司盯上了区块链:是机会,还只是一场游戏?

2018年伊始,除了火爆的“吃鸡”游戏外,微信小程序、直播答题等又掀起了一波潮流,而在这种种潮流之中,还有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区块链技术。而当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游戏之中,玩家可以通过以太币等虚拟货币进行交易,尤其是2017年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宠物游戏《Crypto Kitties》在网络爆红,让人们看到了其带来的新生意经,并引发了争相效仿。

游戏公司盯上了区块链:是机会,还只是一场游戏?

于是,美国一家游戏公司联合蓝港互动推出《加密狗》,国内A股上市公司壹桥股份的子公司壕鑫互联推出《宝利马》,随后坊间传出网易区块链游戏《网易招财猫》内测,更有游久游戏旗下游久网上线了区块链游戏频道,此外,第九城市、天神娱乐、泰奇互动等也都有关于区块链游戏产品推出的消息。

可以说,就像去年火热的吃鸡一样,如今区块链似乎已经成为游戏领域的后起之秀,引发了不少游戏厂商的热心追捧,甚至已经有不少游戏厂商因为攀上了区块链技术,其股价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上涨,一时间区块链游戏领域风生水起,好不热闹。

然而,好景不长,在攀上区块链风口并迎来股价大涨后,现如今,又有多家区块链概念股包括壹桥股份、暴风集团、高伟达、游久游戏、金证股份、中科金财等在内,或发公告、或表态,急于撇清与数字加密货币以及区块链的关系,于是区块链概念股价集体下跌。

不仅如此,趁早赶上了区块链顺风车的游久游戏和网易的境遇似乎也不尽如人意。高调进军区块链的游久游戏遭上交所问询,而网易区块链养宠游戏《网易招财猫》项目被传流产。可见,备受追捧的区块链+游戏尚需一些时间来印证。

  区块链技术与游戏的结合风险何在?

从2017年底开始,受到比特币市场的带动,区块链逐渐被认为是主导“未来”的技术之一。然而,目前区块链技术及游戏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揭示了该技术与游戏领域的巧妙结合仍有待检验。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以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其特点是数据可靠、有保障、无法篡改,而且人越多越靠谱。也就是说,如果游戏中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既可以稳定游戏的经济系统,即便开发商倒闭,玩家购买的东西也已久属于自己,也可以尽可能地帮助减少游戏纠纷和游戏中的作弊行为,让游戏交易系统更加安全。

于是,这种稳定可靠的新兴技术显然为游戏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不少游戏厂商试水虚拟宠物以期找到入局的最佳方式。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仍有不少突出的问题值得关注。

游戏公司盯上了区块链:是机会,还只是一场游戏?

首先,区块链底层系统的支撑。

目前在以太坊生态单日使用率最高的《Crypto Kitties》曾经有过占据以太坊网络16%以上的交易流量的纪录,而在火爆的背后,也导致了以太坊网络不堪重负,出现严重拥堵,转账交易延迟无法到账的现象;同样,基于区块链底层平台的《加密狗》也发生过对外公布消息的一天内进入维护状态的情况。可见,这对于所有想要试水区块链游戏的开发者来说,是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之一。

其次,数字虚拟货币可能触及到法律的灰色地带。

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区块链宠物游戏都是依靠以太币这一数字虚拟货币体系作为主要的交易手段。然而,从去年9月4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网信办、工商总局、银监会等多个监管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让涉及代币、虚拟货币的各种行为都变得更加谨慎,甚至相关的比特币交易所也被强行关闭,可以说,目前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交易手段的区块链宠物游戏很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触及到法律的灰色地带。

目前,虽然风靡海外的养猫游戏《Crypto Kitties》让区块链技术得到了关注,并或许已经为游戏行业带来了2018年开年的第一个风口。但是,该技术能否为游戏行业带来一场新的可以与“吃鸡”游戏相匹敌的技术革新及市场热度,尚未可知。

 面对即将形成的区块链风口,游戏厂商还需理性看待

现如今,随着游戏市场的不断发展,游戏用户的不断增长,游戏内虚拟财产的安全越来越受关注,而此时的去中心化、安全、透明的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显然满足了不少游戏厂商对虚拟财产保护的迫切需求。面对这一优缺点极为明显的技术,文创资讯认为,国内游戏厂商切莫随意跟风,理性看点区块链技术,并发掘其真正的价值,找到适合自己的匹配方式才是最为重要的。

首先,避免过于急躁,导致简单粗暴的套皮行为。

在游戏精品化的今天,简单粗暴的套皮行为无疑是自找死路,面对前不久一窝蜂的“吃鸡”手游带来的前车之鉴,面对区块链技术,更需要淡定的游戏厂商,谨慎研究其使用价值及应用空间,避免简单的跟风、蹭热度。

其次,区块链与游戏的结合是一场持久战,游戏厂商需要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有更多的尝试与探索。

区块链技术的存在价值,不仅可以使游戏中的虚拟财产交易和保护工作变得更加透明和安全,而且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实现不同账号、游戏间的交易,这种虚拟的数字资产市场,对帮助游戏厂商导量和存留用户还有着极大的作用。而这一切建立在区块链底层系统的支撑之上,所以,想要做到区块链与游戏的完美结合,就需要将面临的问题逐一破解,这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由此,文创资讯建议,在区块链技术与游戏的结合之路上,游戏厂商需要更加谨慎,不要冒进,稳扎稳打对区块链与游戏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毕竟作为一个新兴技术,区块链能够为游戏带来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宠物游戏。未来,获得更多认可的区块链游戏必然会大有可为。

【来源:文创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