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物流大战蓄势待发 电商携新三板公司入局业界

砍柴网 / 证券时报 / 2018-01-08 08:51
顺丰、京东等物流、电商企业,在配送上的竞争依然在继续,现在战火最激烈的领域是无人机。

顺丰合作方腾盾科技研发的“双尾蝎”

顺丰、京东等物流、电商企业,在配送上的竞争依然在继续,现在战火最激烈的领域是无人机。

在物流无人机试飞频繁进行,甚至出现常态化试运营之后,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分析,虽然物流无人机还面临来自政策、空域、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掣肘,但是前景依然可期。

企业纷纷布局

“早期从亚马逊开始,国外的一些公司开始进行物流无人机方面的尝试。”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杨金铭介绍,“热起来之后,国内的顺丰、京东开始把物流无人机做起来。”

从时间上看,顺丰确实是国内最早进入无人机领域的物流企业。2012年,顺丰开始寻找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解决方案,当时顺丰的合作方,是现在专注植保无人机的极飞科技。2013年,顺丰在东莞松山湖测试多旋翼无人机送货,被微博用户曝光。这个时间点基本上和亚马逊发布物流无人机处于同一时期。

和极飞科技的合作搁浅之后,顺丰加大了在物流无人机领域的投资,先后投资了深圳智航无人机、成都朗星无人机,以及做无人机测绘的数字绿土等。

除了连续投资物流无人机企业,顺丰也培养了无人机研发团队,目前已覆盖无人机设计、云平台、运营管理等涉及物流无人机研发和应用的相关领域。顺丰控股2016年年报称,截至2017年2月,顺丰在无人机领域申报和获得的专利达到111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

虽然入局较晚,但是京东在物流无人机领域的动作不比顺丰少。

在2015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用无人机作为物流配送工具,在全国村镇间建立无人机物流配送网络。2017年“6·18”大促期间,京东无人机的送货尝试,颇为吸引眼球。

到2017年底,京东已经在陕西、四川、浙江等地,开展大规模的无人机验证飞行。刘强东甚至野心勃勃地提出,要在西南地区建设185个无人机机场,将当地偏远地区的物流成本降低50%-70%。

具体来看,物流企业在无人机领域的规划,是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比如顺丰提出,在不久的将来,快件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覆盖地形复杂或偏远地区。

紧随而来,中国邮政、韵达、菜鸟等物流、电商企业,也与国内最早开展物流无人机研发的企业之一迅蚁无人机展开合作。据媒体报道,苏宁则在和迅蚁合作的同时,还与新三板无人机企业易瓦特(834809)签署了物流无人机合作协议。

2017年5月,在中国深圳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上,易瓦特携带一款多旋翼物流无人机亮相。当时易瓦特方面表示,公司与苏宁合作,除了货运无人机系统之外,也希望能以无人机为技术载体,打造空中智慧物流生态圈。

空域问题最受关注

国内物流无人机最早投入使用,以及常态化运营的,就是上文提到的迅蚁。

2016年9月,迅蚁无人机与中国邮政合作,拿到了空域许可,在浙江安吉开通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

2017年,迅蚁启动了“迅蚁速运”,部署在山区、海岛、大型海域等传统物流配送能力无法覆盖的区域。启动初期,数十家在山区的景点、民宿、酒店、医疗站成为首批目标客户。

“我们在特定区域设立服务站,覆盖半径15千米的区域,选择鲜花、红酒、蛋糕等附加值相对较高、需求频度较大的商品品类提供配送服务。”迅蚁COO庾航对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表示。

庾航介绍,这种模式本质上依然是to B的,即虽然下单的是C端消费者,但是无人机只向合作的商户或者固定位置配送。迅蚁的计划是,一年之内将服务点拓展到1000个以上。不过首要的问题依然是空域,“我们现在的服务区域都是在安吉、湖州等我们获得空域许可的地方”。

在中国,空域都是军方管理,飞机要上天,需要军方许可。

2017年12月26日,顺丰在云南展开无人机试飞投递,为华为在深山里的应急网络通讯维修提供零件。这架名为“双尾蝎”的物流无人机,是一架可承载1.2吨货物,翼展20米,机身10米,航程3000千米的大家伙,制造商是成都腾盾科技。

“我们的无人机其实是一款模块化的无人机,搭载不同的载荷,可以执行不同的任务。”腾盾科技新闻负责人许华伟告诉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目前公司在做另一款大型物流无人机,最大任务载荷可以达到20吨。

许华伟表示,相比有人货运飞机,大型物流无人机优势明显。

“首先就是无人机自主飞行,安全系数高,解决了有人机的很多问题,比如最典型的就是红眼航班。”许华伟认为,不管是制造成本和运维成本,大型物流无人机都比有人机小很多。但是总体而言,“我们在与顺丰的日常接触中了解到,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空域问题”。

因此业内人士大都倾向于认为,物流无人机要大规模投入商用,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很多无人机公司根据物流企业的需求,进行了一些开发,大多是着眼中长期的计划,长远布局的考虑。”杨金铭认为,“但是它和有人机,以及地面交通,比如有些国家在测试的无人驾驶货车相比,成熟到了什么程度,优势到底有多大,都还需要时间验证,(真正要大规模投入商用)是三五年以后的事情了。”

具体到不同的无人机类型,庾航认为,成本低、门槛低的小型物流无人机,相比研发周期长、系统复杂、投入成本高的大型物流无人机,市场化进程明显更快。

空域问题的破冰在继续。

继迅蚁之后,2017年7月1日,在江西当地政府的协助下,顺丰物流无人机空域申请正式获得东部战区的批复,空域范围覆盖了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五个乡镇。2017年8月底,京东则宣布,获得了覆盖陕西全省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同时京东还发布了首款可以用于支线、干线运输的倾转旋翼无人机。

“据我了解,现在的空域是开放的姿态,不像以前是铁板一块。”庾航说,“只要你的用途是合理的,又有政府或者大企业背书,材料比较全,各方面做得比较到位,批起来也不是非常困难。”

【来源:证券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