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魅族滑铁卢 2018黄章能否捧起魅族下一座圣杯?手机

砍柴网 / 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 2018-01-05 17:06
相较于2016年11场演唱会+14款新机的阵势,魅族在2017年低调了许多,甚至有时让人产生“偃旗息鼓”的错觉。

相较于2016年11场演唱会+14款新机的阵势,魅族在2017年低调了许多,甚至有时让人产生“偃旗息鼓”的错觉。除了魅蓝李楠时不时在微博直播开箱iPhone X、与煤油打赌iPhone8是否取消指纹识别、转发魅蓝6发布消息送三星Note8和iPhone X,还有50位演唱嘉宾的梗等一大堆让人哭笑不得的无下限的碰瓷蹭热点营销,能让网友们记住的魅族事件已经所剩无几。

不对,小编忘记了,可以让魅族刷刷存在感的还有以下几条消息:黄章再次宣布回归打造梦想机,魅族两次高层人事地震,关闭500家线下实体店,出了一款魅族自己人引以为傲的双屏旗舰机却不叫好也不叫座、被坐实其实是一款“自嗨”的产品,几款魅蓝新机外观设计几乎一个模子让这家以设计著称的企业被疯狂吐槽......

这么看来,2017对魅族来说,可以算是一地鸡毛的一年。

但是,魅族作为曾经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明星品牌,比起乐视、大可乐、酷派等来说还是幸运的,至少它还活着。而且在近日魅族高管还对媒体透露2017年出货量接近2000万台,虽然相比2016年的2200万台有所下滑,但还是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末魅族走上了和高通修复关系的漫漫征途,不过它依旧不忘处处为千年联发科正名,是想两面通吃?

如果你想更多地了解一个鲜活的魅族,就跟我们一起踏上魅族2017的滑铁卢之旅,看看在这一年它在自乱阵脚中有哪些纠结,又有什么新的自我革命去迎战2018。

产品线回顾:魅族Pro 7鸡肋副屏设计 魅蓝系外观相似缺乏设计诚意

2017年,魅族号称要“简单点”,似乎是在向外界传递“重新回归产品”的信号。但受2016年演唱会模式的毒害太深,魅族颇有惊弓之鸟的姿态,放弃机海战术的它在2017年走上了另一个极端。旗舰机只有一款,还有5款魅蓝系列低端机,而仅有的6款机型也并没有做精,除了魅蓝Note 6,其他机型可以说泛善可陈。

受累于千年的联发科这位“好基友”,2017年魅族的产品性能饱受诟病。而与性能相对的外观设计上,魅族也是让煤油直呼“失望”:魅蓝5s、魅蓝E2、魅蓝Note6、魅蓝6几款机子后背设计毫无二致,这还是那个以产品设计起家的魅族吗?

2017年魅族以魅蓝5s开场,5.2英寸的显示屏,分辨率只有1280*720,在当下1920*1080已成主流形势下,这个分辨率实在尴尬。同时,这款手机背后的两道杠成了魅蓝系列2017年手机的“标志物”,几款手机都采用了这个设计。这款手机被分割线区隔的首尾两端为塑料材质,中间部分为金属。不仅破坏了色彩上的一致性,更有握持上的不统一。

搭载联发科MT6753移动平台,即Helio P10的降频版。1.3GHz主频的八核处理器,支持mTouch指纹识别以及mCharge快充。后置1300万像素摄像头,配备ƒ/2.2光圈、5片式镜头,支持PDAF相位对焦;前置500万像素,ƒ/2.0的光圈。电池容量3000mAh,在5.2英寸、720p的屏幕下,续航还算靠谱。

4月,第二款手机魅蓝E2面世。

相比魅蓝5S,E2的区隔线放到了更外面的位置,看上去美观了一些。并且从首创的闪光灯天线一体设计,可以看到魅蓝E系列“旗舰机品质化”的影子。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将前置相机升级到800万像素,而且还搭配了1.4μm的大像素。但是在千元机里搭载联发科Helio P20移动平台,3GB+32GB起售价1299元,4GB+64GB起售价1599元的价格确实缺乏诚意。

来到下半年的7月,魅蓝推出了被称为“披着智能机外壳的老人机”魅蓝A5,这是唯一一款跟今年其他魅蓝系机子差异化比较大的手机。当然,配置也刷了新低。联发科MT6737移动平台,5英寸、720p的显示屏,前后加起来才1300万像素(500万+800万)、2GB+16GB的存储空间——这些配置够干什么呢?哦,对了,它还有一个神器就是后盖是塑料的。可以说,这款售价699的机子已经低端到一个新的高度了。

8月,魅族的年度旗舰魅族PRO 7终于姗姗来迟。也许是魅族把设计精力都花在了这款手机上,但是又用力过猛了,导致硬生生地给逼出了一个副屏的设计。这块位于手机背部的被魅族吹上了天的副屏妥妥地拉升了成本,但是它带来的功能都是鸡肋:计步、查询天气、显示时间。

让人不禁想问一问魅族,消费需求难道都是靠你们的产品经理主观臆造出来的?而且在配置上,相比魅族PRO6PLUS,各项配置都有所下滑,实在让人失望。并且,把这款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机子定价高达4000,不知道是太看得起副屏的设计还是刻意要抬高联发科的身价?

从消费者用脚投的票可以看出,这款产品既不叫好又不叫座,完全就是魅族在那儿自嗨。投入与收获不成正比,滞销严重的情况下,魅族开始了自救,但是越救越遭。发布3个月后,产品价格从2880元直接滑到1699元,但销售依旧惨淡,被称为“中国手机产业2017年最悲惨的旗舰手机”。

然而更让煤油心寒的是,面对铺天盖地的低配高价的谴责,魅族副总裁杨柘在微博上做出的回应:“几乎100%轿车最高时速都到200 km以上,而几乎99%的人,一生也没有超过时速180 km.....一个物质极大丰富,配置过度要求的时代。买参数,到底多少是为极致享受?多少是人云亦云的附和?这是一个问题。”

杨柘所指很明显,就算给用户再好再高的配置你用不上也是浪费,而联发科Helio P25、X30完全够用。不过网友对此并不买账,有网友回怼:不看配置也得看价格,奥拓配置也不能卖奥迪价格啊?

可以说,相比高配低价的市场行为,魅族高管对粉丝和网友的傲慢态度更加不能让人原谅,也注定了Pro7的前路将走得更加艰难。

如果要说2016年魅族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那只有9月发布的魅蓝Note6了。虽然外观上没有太大的惊喜,但是这款手机终于抛弃了联发科,搭载了高通骁龙625移动平台。5.5英寸1080p显示屏,全金属机身,4000mAh大容量电池,9V/2A快充。后置1200万像素+500万像素双彩色镜头,光圈f/1.9,前置1600万像素,搭配5P镜头+f/2.0大光圈。3G+16GB售价1099元,3G+32GB版售价1299元,4G+64GB版本售价1699元,良心的价格+不错的配置让魅蓝 Note6 一时成为千元机阵营里同价位内配置最豪华的拍照手机。

魅蓝Note 6成绩单亮眼,李楠在朋友圈说“确保了赚钱”可以说多半功劳都要归功于这部手机。但是,这款手机也是在一片全面屏大潮的席卷中艰难求生存,虽然出货量不俗但是都是通过节日降价促销带来的,进一步削弱了单品利润。

而同样在9月,魅族早早地迎来了收尾之作魅蓝6。相比手机本身,发布会上50位演唱嘉宾的碰瓷营销案更“声名在外”。这款手机配置上是中规中矩的低端千元机,没什么亮点,但是槽点却依旧存在。在塑料后壳上多此一举地喷上了金属漆,是想要逆天?

两次人事地震 魅族变了天

2017年,魅族开启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序幕由黄章在年初发布的一则微博正式开启。 2月10日,魅族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章在个人新浪微博上写道“感谢大家,我将重新出山打造我的梦想机,去迎接魅族15周年。”这是黄章再次出山的信号。

“黄章又回来了”一时上了手机圈里的热搜话题榜。他的上一次回归是在2014年。

回顾2017年,魅族有两次大的人事变动。5月,魅族宣布架构重组与人事变动,成立魅族、魅蓝与Flyme三大事业部,黄章出任魅族董事长兼CEO,魅族事业部负责人,参与公司日常运作,白永祥为魅族总裁;李楠升任魅族高级VP,魅蓝总裁;杨颜升任Flyme总裁,兼魅族颜值担当。

时隔7月,更严峻的一次变革再次降临。

从12月11日下发的内部邮件显示,魅族高管全面调整。董事长兼CEO黄章直接管理公司各事业部及中心,由总裁兼COO白永祥、CFO戚为民协助管理。负责魅族产品的白永祥职权进一步被削减,将侧重协助各事业部及业务共享平台,戚为民将管理职能支持平台。

除了人事调整,黄章还对多个核心业务部门进行改革。在组织架构方面,除原有的魅族、魅蓝、Flyme三个事业部之外,魅族还把3个原本低层级的业务提升到事业部级别,成立海外事业部、电商事业部,新增配件事业部。

在媒体采访中强调“我也是魅族的创始者之一”的白永祥,去年还是魅族主事人,也是继黄章后的二把手,现在已经和CFO 戚为民平平分秋色了,不得不引人唏嘘。而此前引入的职业经理人、魅族高级副总裁杨柘也不再负责魅族事业部的销售。

而李楠去了他一手创下的魅蓝事业部任总裁,也是魅蓝进一步独立的符号。可是,在12月23日的直播中,李楠透露“明年的魅蓝新品黄章会亲自设计”,看来他能做主的空间也在不断被挤压。

而人事调整中捡了便宜往上走的是杨颜,Flyme 独立后杨颜升任总裁,再是接过李楠负责的配件事业部兼任高级副总裁,还有兼任电商业务部高级副总裁。Flyme对于魅族来说,的确举足轻重。但是有人士分析把软件部门独立成为事业部,和硬件部门平起平坐,会导致很多问题。

比如Flyme 独立后,发布会Keynote等都由Flyme 自己的市场部操刀,和早前的市场部李楠没什么关系了,但是一旦Flyme 出岔子,李楠和整个魅族市场部却要背锅。虽然Flyme 一年带给魅族10亿的盈利,但这也是有赖于手机销量的提升。但领导就是看中这个赚钱能力,出了问题却归咎于其他部门,底下的人怎会没有怨言?

可能是看到了当前魅族已经走到了水深火热的地步,必须有一个强势的将领来力挽狂澜。所以黄章再次出山,并且他的回归带来了魅族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相比于2014年,这次是一次更为全面的回归。而他回归后亲力亲为的将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还包括整个魅族品牌及公司的运营。

曾任职于魅族的手机业内人士透露,“黄章的重新出山也意味着魅族巅峰时期的英雄回来了,或将帮助魅族完成翻盘。”在魅族人的心目中,黄章是公司的“主心骨”,曾最早在中国被称为像乔布斯的他是一个“技术狂人”,也是一个对细节精益求精的人。据传当年修建魅族珠海办公楼时,食堂的地板因为他的挑剔被先后砸过3次。

而且,已经有一次被验证了的成功经验——黄章上一次的回归在产品营销和资本运作方面的转型帮魅族度过了难关。

但是也有人表示不那么乐观。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产品、渠道和营销方面的积累要求更甚。同时,插上资本市场翅膀也将让魅族有一些一些束手束脚,也会分散黄章的精力,或导致他对产品的专注度和研究精神不复以往。

试图修复与高通的关系 但是依然示好联发科

魅族曾经因为一部机皇M8声名显赫,这款产品的问世让黄章被一些圈内人称赞“已经具备乔布斯式的极客气质”,也因此得到了“黄布斯”的称号。当年M8的疯狂,可以由一个例子看出来:有一位“煤油”为了买到3台M8,从安徽阜阳开始转战4个省,换乘了4趟火车、一趟汽车

可惜,M8之后,魅族再也没有出过一款现象级产品了。

可以说,这与魅族近年来总是对联发科“不离不弃”有直接的关系。2016年魅族共发布了10多款手机,除去PRO 6 Plus采用了三星的处理器,剩下的全部都是联发科芯片,而魅族2017年依然2/3的机型都选择了联发科芯片,“好基友”可不是浪得虚名。

而据最新消息称,饱受诟病的“万年联发科”可能将成为过去式。魅族已经在修复和高通的关系,在供应链方面,明年的魅族产品将会全面配备骁龙处理器和三星猎户座处理器。

即使是这样,魅族高级副总裁杨柘在前段时间依旧指出“如果大家都说 PRO 7卖得不好是因为芯片问题,逻辑上来说是行不通的。”这也是魅族再一次为联发科正名,也从侧面表明双方的合作依然紧密,究竟对联发科的抛弃会不会彻底,一时又成了难以看穿的谜。

关闭500家线下实体店 是划分品牌还是资金紧张

2017年魅族大事记里的另一件不可略过的,就是500家实体店的关闭。

在最后一个月,有代理商放出消息,魅族此前2500家左右的专卖店已经关了500多家。报道透露,有知情人士表示,因为魅族、魅蓝的品牌拆分,导致线下专卖店业务等资产也被分成两半。魅蓝要求自己体系内的代理商重新开店,换掉魅族招牌。

李楠在微博进一步证实,魅族近期关闭的近 500 家专卖店后续会改为魅蓝专卖店。包括魅蓝已经申请的自己的 logo,这些动作都释放了与魅族从品牌形象到销售独立性增强的信号。

也许品牌的分割是大批量的关店的原因之一,但是真实情况可能远比这个复杂。魅族2017年销售份额下降,实体店门可罗雀却依旧要承担高昂的房租、人力成本等,利润空间被压缩,资金链紧张等可能才是更主要的原因。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一个四线城市的主流步行街长度不过两公里,却能开设十几家小型手机专卖店,其中同一品牌甚至能开设三、四家店,这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由于开店数量太多,专卖店互相起到了分流的副作用。而在手机整体销量不佳的大环境下,小门店少人问津,出现亏损。”

2018年梦想机能否成为魅族的下一座圣杯

在今年全面屏铺天盖地的情势下,魅族“稳如泰山”、“岿然不动”的做派有点背道而驰,但是全面屏的热潮远远没有退却,在2018年,相信魅族不会再错过这个风口,在黄章的操刀下,不知道魅族的第一款全面屏会是什么姿态?

在手机圈的各种发布会上,好戏在不断上演,与贾跃亭时不时“乔布斯式”的哽咽、罗永浩动不动的哭泣相比,一个被称为拉升了魅族平均体重、连呼吸都在营销的胖子李楠在发布会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总是停下来喘气。而在2018年魅蓝独立性更强的新形势下,不知道魅蓝发布会将带来什么新意。

而早在黄章宣布回归的2月份就透露了正在打造“梦想机”,2018年将会亮相。而且,与魅蓝划清界限后的魅族,将主攻高端市场,从2018年第一款名为“15 Plus”的“梦想机”作为起点。魅族杨柘表示,黄章做的东西确实耐琢磨,他做活真的做的很细。基本上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征都是黄章亲自打磨,亲自把控的。从黄章倾注的心血来看,这款机器被寄予厚望——希望成为魅族继M8之后的下一座圣杯。

当年乔布斯受挤兑离开苹果,后又回归并“扶大厦于将倾”,救苹果于水火,最终成就了一家伟大的公司,不知道中国的“黄布斯”这一次是否能重振魅族?虽然2017年还有2000万台的销量,但形势更加严峻的2018年,魅族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而黄章此次的回归还有着浓厚的集权信号,毕竟魅族终究是姓黄。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