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通5G竞速 终端与网络争夺战开打业界

第一财经日报 / 李娜 / 2017-12-04 09:15
随着科技巨头们在5G商用上不断加快步伐,5G智能手机发布的时间表愈发清晰。

[从速度上看,目前高通依然是领军者,但华为追得很快,苹果短期要靠研发追上,难度太高,包括很多专利挡在前面]

随着科技巨头们在5G商用上不断加快步伐,5G智能手机发布的时间表愈发清晰。

一个半月前,高通在中国香港正式宣布,成功基于一款面向移动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实现5G数据连接,这意味着5G手机已经进入调试阶段。

“我们可以不考虑全球5G商用的时间表,5G终端产品很快就会在2018年推出,2019年全面商用,我手上拿的就是一个5G智能手机样品。”高通执行副总裁兼QCT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基于骁龙X50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高通在28GHz毫米波频段上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正式5G数据连接,显示了高通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和在移动连接技术方面的深厚积淀。

在芯片领域对高通加速追赶的华为显然不会让高通独食5G智能手机的大蛋糕,在12月3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公开表示,华为早从2009年就开始投资5G技术的研究,预计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

“同时,华为也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徐直军说。

“5G下的智能手机有两个竞争要领,一方面是AP的能力,另一方面是Modem(调制解调器)的能力,目前手机厂商中能够自行开发的只有华为和三星,而高通作为手机终端的上游,它的速度对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有非常大的影响。”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经理林建宏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速度上看,目前高通依然是领军者,但华为追得很快,苹果短期要靠研发追上,难度太高,包括很多专利挡在前面,但这并不妨碍它联合合作伙伴做相关的测试研发。

巨头布局5G手机

手机依然是当下最受瞩目的消费电子产品,为了在下一代超高容量和低延迟的5G网络上占据有利位置,高通正在自己擅长的芯片技术上加快布局速度。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塞尔吉·维林奈格表示,高通在2016年是第一个在5G方面取得成功突破的企业,并且将在2019年推出第一批5G的应用,未来高通会启动更多的3GPP5G新空口操作性测试和OTA的试验。

他表示,5G的通话在2017年已经成功测试了,它创造了记录下载速度1秒钟达到100兆。“5G可以是一个新的疆域,它将会有很多的应用,也将给客户带来新的体验,将用户的工作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时速度更快,质量和信号也会更加稳定。”塞尔吉·维林奈格说。

事实上,除了高通,华为、苹果以及三星等智能手机厂商也在纷纷加入5G智能手机的研发队伍。

此前,苹果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5G无线宽带测试许可,获准通过实验牌照测试毫米波技术。这意味着,苹果将在测试中使用28GHz和39GHz频段,即FCC去年批准的首批商用5G频段。而三星也和SK电信成功将4G和5G网络连接起来。这两家公司对外表示,这是2.6GHz频谱4GLTE以及28GHz和3.5GHz频谱5G网络的首次交接。

在国内,华为的智能手机mate10已经开始支持4.5G网络。同时,德国电信已经正式宣布联合华为推出全球首个5G商用网络,这也是全球第一个推出完整5G网络技术的政府和企业。

林建宏分析称,目前5G上有两个竞争要点,一个是AP,未来要支持AI与更好的能源管理,另一个是Modem,要应付越来越复杂的通信协议与频带的需求。他认为,从目前市场的格局看,华为追赶得很快,但高通在5G上的速度则更快。

5G网络进入实战阶段

除了5G智能手机的研发,5G网络基数的升级也已经开始。

作为备受期待的下一代通信系统,5G将实现远超4G的性能。按照最新的时间表,在全球范围内,5G的大规模商用最早将于2019年开始,而中国的5G商用则有望在2020年成为现实。中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此前都已经推出了Pre5G等过渡方案,将部分5G技术提前运用在运营商的4G网络上。这样,既可以增强运营商的网络性能,提前实现部分的5G网络能力,也可以让运营商在5G商用开启时,实现更平滑的网络过渡。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获得“3GPP5G预商用系统”科技成果奖,显示华为在网络侧的实力。

徐直军表示,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

但高通也在网络端积极布局,并依托合作伙伴资源搭建5G网络端的优势。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移动(微博)合作伙伴大会上,高通联合中兴、中国移动共同对外宣布,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被视为开启5G时代的里程碑事件。而在更早的时候,高通已和Inseego子公司NovatelWireless,展开基于5G新空口(5GNR)Release15规范的5G新空口毫米波技术以及OTA外场试验。

“预商用阶段不是空谈5G技术本身到底有多牛,而是应该要和运营商以及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探讨未来的建网模式、应用方向、如何将5G技术应用到运营商网络上以及最终的终端用户上的阶段。”此前,华为一名技术专家如是表示。

无论是终端还是网络端,华为与高通之间在5G上的竞争仅仅是刚开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