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热捧“无人零售”,小野售引领行业格局业界

砍柴网 / 于小京 / 2017-11-29 12:07
最近,又有一家无人零售企业——由中明嘉业运营的小野售无人共享空间召开产品发布会,并且于会上开启了其登陆创业板的启动仪式,成为首家制定上市时间表的无人零售企业。

2017年,零售行业正在进行一场新的革命,自2016年亚马逊推出Aamzon go无人概念店,无人零售这点星星之火就迅速以燎原之势蔓延至全球,这种科技+零售的新模式,很快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追逐。

据亿欧网统计,目前包括无人值守货架、无人便利店、新型便利店、消费升级零售业态、智能零售终端、新零售服务商在内的“新零售”玩家,总共获得的资金总额突破了10亿美金。而且,这些数字还在急速增大,无人零售的风口已经到来。

最近,又有一家无人零售企业——由中明嘉业运营的小野售无人共享空间召开产品发布会,并且于会上开启了其登陆创业板的启动仪式,成为首家制定上市时间表的无人零售企业。

无人零售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相比共享单车的趋近饱和,共享充电宝前景未明,无人经济的时代才刚刚开启,并且在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据了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无人售货早已成为重要的销售方式。数据显示,日本通过自动售货机出售的商品超过6000种,而人均年消费金额超过3300元;美国平均35人一台自动售货机,日本平均23人一台自动售货机,与之相比中国目前人均年消费数字则是6500元。这意味着无论是行业需求还是消费者需求,无人售货在中国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传统销售模式在中国已经展现出疲态,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5月发布的“2016年行业基本情况及连锁百强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3.5%,为1998年有统计以来最低增速,销售额负增长企业就有34家。唯一的亮点来自于便利店,2016年国内便利店销售额以16.7%的增速逆势增长。

但传统便利店同样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困境,据2016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便利店运营成本在快速提升,其中,房租成本同比上涨7.0%,人工成本同比上涨6.5%,水电成本同比上涨0.7%,成本的上升,特别是人工成本的上涨将倒逼便利店向无人零售转换。

相似的观点也体现在一些券商报告中,信达证券分析师分析认为,随着购物人群的不断扩大,制约零售行业效率提升的主要瓶颈在于人工。由于零售行业利润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同时受制于空间限制,一般的超市卖场难以配备足够的收银服务人员,各大卖场排队等候的现象已经视为平常。遇到购物高峰时期,排队等待的时间大于购物时间也是常有的情况。

正如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所言,下个10年到20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将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无人便利店正是顺应这个时代推出的产品和服务场景,它能利用时间(24小时)的空白点和空间上的便利打造多个消费场景,抓住碎片化的消费时间,并且,通过移动支付,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助推,无人便利店将会不断实现更新迭代,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小野售引领行业格局

无人便利店走向风口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虽然无人便利店解决了人工的问题,但便利店的核心不是有人无人,而是消费者是否能以最方便快捷的方式拿到商品。对此,中明嘉业CEO李金波认为,新零售革命开启的是新的购物形态,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快捷便利的购物方式,经过测试,小野售无人共享空间的最快结算速度已经能达到8秒,最大程度实现消费者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

“新零售的本质还是:成本、效率和体验,我们小野售所有的系统架构和设计都是围绕这三点。” 中明嘉业CEO李金波强调:“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整体系统,我们的对手只是在某个点上发力。”

目前,中明嘉业已经在无人超市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电子价签等产业链环节都提前布局,并参股了麦揽科技,悦家电,便利家,丰灼科技,火星嘛嘛等优质企业。同时,中明嘉业已和国梁集团合作成立供应链金融公司,和敦安资产合作发行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并购基金,为小野售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小野售不管是在技术核心还是供应链管理上都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而在消费者体验方面,小野售无人共享空间搭载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实现便捷高效快速结算,同时运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动作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智能技术,分析消费偏好,打造极致的消费体验。

同时,李金波认为,未来新零售将不再仅是售卖商品,小野售无人共享空间的愿景是创造便利与幸福,为此,小野售将装配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空气净化器,急救箱等便利装备,并疏通了公安与急救部门,设置SOS按钮等应急设施。

在把握客户动线方面,小野售也做了充分的调研,并得出根据不同城市,不同伙伴采用不同合作模式的战略规划,比如在上海是以助残帮困,在安徽以精准扶贫,新疆是以平安城市,在四川以扶贫帮困。目前,小野售已形成以上海中心,在江苏、安徽、湖南、广东、四川、福建、陕西、新疆等省市同步发展的形态,与邮政、中石油、全国高校、众创空间等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小野售已获得顶商集团、敦安资产等多家机构的战略投资

而小野售的运营商——中明嘉业已在全国设置了29000个储备网点,约100多万平方米,逐渐掌握过硬的供应链,为小野售提供优质优价的商品,解决了最让业者头痛的供应链成本问题。也许正如李金波所言:“小野售将引领行业风潮并推动整个零售产业的变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