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行业一枝独秀:并非只因不赔钱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0-28 21:15
在小米电视突然开启百元机时代背后,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面对今年以来,彩电行业的整体寒冬,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集体遇冷,小米电视又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季辰||撰稿...

在小米电视突然开启百元机时代背后,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面对今年以来,彩电行业的整体寒冬,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集体遇冷,小米电视又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

季辰||撰稿

如果给“互联网电视”定个调,应该是“烧钱赚销量攒人气”还是“保本求高性价比塑品牌”?这个答案,随着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互联网电视“烧钱”模式的冷淡而揭晓。小米电视的“保本”策略最终使其逆流而上,成为互联网电视企业中独树一帜的品牌。

10月24日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在媒体沟通会上指出:“小米之所以成为互联网电视界的一枝独秀,是因为我们坚持消除浪费、克制贪婪,并持续创新,用真材实料,打造高性价比产品。”

消除浪费、克制贪婪是秘诀

“高性价比”是小米的基因,为此小米需要消除浪费,来保证价格厚道的同时,自己不赔钱。

从渠道来看,小米从创业之初,就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论来改进零售系统,将主要销售渠道放在线上,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率、物流水准及产品品质。而在线下,小米之家从2015年起开始布局,并步步为营坪效对标苹果店。

如此谨慎的布局,差点让小米的品牌形象在“新零售”的浪潮中挫败。2016年2月小米大举挥师线下,直至2017年9月小米在全国铺店已接近200家,雷军表示,小米之家每个单店月均销售额达519万元,坪效为27万元,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苹果的每平米40万元。

如此坪效,既稳定了成本又让电视等体验感极强的消费电子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近。

从上游硬件成本对价格的影响来看,“克制贪婪”可谓王牌。今年下半年,面板价格急转直下,小米顺势而为。王川对记者透露,小米CEO雷军每次看财务、销售等报告时,对过高的盈利十分敏感。如果小米贪婪高利润,就会影响消费者对小米的品牌认知。而在公司对他的考核中,也未对销量有硬性要求,而将重点放在产品的工业设计、智能化及用户体验等方面。这就是小米电视款款爆款的原因。

爆款不意味着将就。会上,王川正式宣布将小米电视4A 32英寸售价从1199调至999元,智能电视由此真正进入百元时代。该产品是今年7月18日上线的,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打造。机身全黑简约,装配一块1366×768分辨率显示屏,升级第六代画质引擎,搭载64位四核处理器,内置1GB内存和4GB存储空间,运行PatchWall人工智能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产品轻至3.9kg,主要针对时常搬家的年轻消费者。

中怡康数据显示,该产品是9月线上的32英寸产品中,销量第一的机型。而据奥维云网数据指出,在国庆黄金周,小米电视4A 32英寸取得了电商畅销机型排名第一。王川预计,该产品有可能在上市6个月的时间,突破100万台,打破了中国品牌电视机上市以来最快的达到100万台的销售记录。

从生产情况来看,该产品订单量大到工厂不停地加开模具。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一般厂商会抬价,小米之所以降价,是因为产量增加成本降低,我们不能贪婪,要践行小米的价值观。

持续创新、用真材实料打品牌

的确,无论是电视、净水器等智能家电,还是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不将就”、“时代感”可以说是小米的准则,也是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标签。

小米研发电视之初便洞察到消费者对金属质感和极致轻薄的追求,因此从2013年打造第一代电视起,就采用了金属材质机身,电视最厚42mm,最薄20mm,而今年5月发布的小米电视4,首创了无边框设计,正面看上去如同一块玻璃,拥有无限延伸的视觉观感。机身更薄至4.9mm,是上一代的一半。

王川透露,电视越做越薄,对无尘生产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小米与整机厂商合作,引进全新的设备,产量、良率得到了保证。这也是小米在推动电视生产制造工艺的升级。

在智能化方面,2016年9月小米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PatchWall为例,它的排版灵感来源于杂志、通过无限翻滚的“瀑布流”交互界面,使找片时间大大缩短。王川在采访中谈到,行业专家曾做过这样的调查,互联网电视联网率不到50%,而每天在用的不到5%。可见智能化的可用性尤为关键。

2017年3月,人工智能系统PatchWal升级语音功能,用户只需一个语音键,就可实现关键词搜索、热度排行、开启应用游戏、查询天气日历、多轮对话、控制电视、片名点名、明星找片、影视百科、智能纠错等10大类语音交互功能,为老人小孩使用智能电视破题。王川透露,据统计,目前用户每天有一百万问题来问小米电视,3月21号“小爱同学”发布后,意图识别率从不到80%已经到了98%。

不过小米人工智能提升空间依然很大。目前生物识别正向声纹识别、动作识别发展,提高产品身份识别、情绪判断的精准度,另外人工智能应用也在不断跨界,智能家电控制、票务预定等生活场景不断丰富。小米的口号是:“为发烧而生”,小米电视亦是如此,应紧跟时代,投入更多研发力量,提高功能的可用性,否则在电视业全面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小米性价比有降低的风险。

今年上半年,面板价格居高不下,彩电业迎来寒冬。一季度彩电销量同比下降14.6% 二季度10.1%,国庆黄金周下降15%。但小米却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0.2%,二季度增长58%,三季度增长144%。小米电视却在京东、天猫渠道,以及小米网冲到第一 ,其中包括32英寸在内的42、49、55、65英寸等每个尺寸段产品。稳扎稳打成互联网电视发展方向。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