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手游

砍柴网 / 氢媒工场 / 2017-10-28 08:53
回过头看所谓的新推出的蝙蝠侠或是神奇女侠之类的“本土化”英雄,不过是针对其他美国人的、华而不实的、舍本逐末的噱头。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近日,数据机构公司Quest Mobile和极光大数据都发布了9月份移动应用市场的数据报告,这两份报告双双显示《王者荣耀》在DAU(日活跃用户数量)、MAU(月活跃用户数量)和留存上都开始出现了下降趋势。这意味着《王者荣耀》,可能已碰到了天花板,进入了瓶颈期。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几乎就在同时,腾讯宣布《王者荣耀》将以“Arena Of Valor”的名称在美国开启预约,登陆iOS与安卓平台。《王者荣耀》将在世界第二大游戏市场展开征途。

为了尽可能增强这款游戏对西方用户的吸引力,腾讯与DC漫画公司达成一项交易,将把《王者荣耀》里的中国历史人物换成蝙蝠侠和神奇女侠超级英雄,有望借力漫迷抢占美国手游市场。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目前已经推出的王者荣耀的海外版共有3个,游戏名称分别是:《传说对决》、《펜타스톰 for kakao》和《Arena of Valor》。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1、《王者荣耀》出海现状:港澳台东南亚遍地开花,欧洲碰壁

《王者荣耀》出海到底表现如何?

为搞清这个问题,氢媒工场统计了目前《王者荣耀》海外版主要地区、国家的App下载排名。

我们发现《王者荣耀》的下载量排行在各国家地区不能一概而论,港台和东南亚等华人聚集地可谓“遍地开花”,而欧洲地则是“全面折戟”,韩国则“中规中矩”。

①港澳台东南亚:遍地开花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不论是在我国港澳台地区,还是在泰国、越南、印尼这样的东南亚地区,《王者荣耀》(其实应该叫《傳說對決》)的表现都是相当不错的,可谓遍地开花。

特别是在新、马、泰、菲、印尼市场,《王者荣耀》不论是在iOS还是Google Play排名都是名列前茅,可谓已形成“风靡”之势。英国权威移动游戏媒体Pocketgamer.biz的一篇报道也印证了这一点,据该媒体统计,这款游戏自今年2月在越南上线至今,从未跌出iPhone应用畅销榜前25名,且数次登上越南iPhone应用畅销榜榜首。报道还称,在泰国,这款游戏自8月8日至今一直稳居iPhone应用畅销榜榜首。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数据来源:Pocketgamer.biz

一个小插曲:泰国版《王者荣耀》配音,请勿在喝水时观看。

②欧洲各国:全面折戟。

然而,与上述国家的“高温”截然相反,《王者荣耀》在欧洲地区似乎遭遇了当地的“严寒”。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如氢媒工场统计的数据所示,这四个欧洲国家的玩家似乎对这款游戏并不感冒。《王者荣耀》在英国的iOS和Google Play的下载量排名甚至双双跌出500名,仅在西班牙市场表现相对较好,但也是100名开外的窘境。

Pocketgamer.biz的报道也称,《王者荣耀》在英国、法国、瑞典和波兰均表现不佳,该作仅仅在小国卢森堡进入了iPhone应用畅销榜前列。

③韩国:中规中矩

与上述两种极端状况不同,《王者荣耀》在韩国的算是表现平平,排名均在50、60名左右。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数据来源:App Annie

氢媒工场统计了其近90天的表现发现,虽然鲜有冲进前20名,但跌破70名以下也是少数情况。

2、《王者荣耀》入美三大挑战:文化、竞品、流量

入欧碰壁,入韩平庸,入美如何?

答:困难重重。

第一,文化复杂多元。从总体来看,由于文化的复杂多样性(后文会详述),美国是近来中国游戏出海之路上,难以突破的市场之一。猎豹全球智库在今年8月发布的《2017中国游戏出海报告》显示,彼时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游戏仅有22款,比最多的马来西亚少了12款。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数据来源:猎豹全球智库

将上表与上述《王者荣耀》下载量联系起来,就会发现:大体而言,中国游戏进入数量越多的国家,《王者荣耀》的出海越成功。

比如马来西亚、泰国的进入的中国游戏最多(进入最容易),《王者荣耀》在两国的下载量也名列前茅;再如进入中国游戏最少的英国(进入最困难),相对应的,《王者荣耀》在英国的500名开外的下载排名可用“惨”形容。

如果将“中国游戏出海”这件事本身,当做有四种难度的通关游戏来看,那么:游戏进入数量达30-35个的国家是“简单”;25-29个的是“普通”;20-24个的是“困难”;15-19的是“地狱”。美国正处于“困难关卡的第二关”。(不得不佩服《阴阳师》,上来就挑战“地狱”级的日本,还大获成功)。

可见中国游戏进入美国市场之难。

第二,竞品实力强大。氢媒工场调查发现,《王者荣耀》要想成功进入美国游戏市场,强势的竞品是绕不过的敌人。

所谓竞品分两类,一类是PC版MOBA游戏:有报道称,MOBA手游无法流行的原因为,欧美地区大部分玩家仍然偏爱《DotA2》等PC端MOBA游戏。氢媒工场通过多位美国朋友求证,大体确实如此;第二类是MOBA手游,如《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虚荣》、《无尽对决》(网传《王者荣耀》山寨品)等。笔者一位美国朋友截取了Google Apps上关于MOBA手游的部分产品,其中《混沌与秩序之英雄战歌》的评论量就高达41万。可见,作为《王者荣耀》在美国的竞品,其实力不容小觑。

《王者荣耀》的美国梦:与其对美全攻,不如着眼华人,猥琐发育

▲数据来源:笔者Leo刘尊的美国朋友手机

第三,缺少社交媒体强力支持。腾讯的数据显示,微信在全球拥有9.6亿以上月活跃用户,QQ有8.5亿。腾讯曾表示,绝大部分用户在中国,这意味着玩家可以通过微信启动游戏。

而在美国,尽管也有把社交应用与游戏相绑定的做法,例如Facebook就提供类似功能,但是整合程度并不像腾讯那么深。失去了微信和QQ这两个流量大腿,《王者荣耀》在美国必然不能像在中国那样“行步如风”。

挑战不断,困难重重,《王者荣耀》该如何实现美国梦?

3、《王者荣耀》入美的正确姿势:以华人为基础

综合以上数据,氢媒工场得出了两条对于《王者荣耀》出海成败概率相对模糊的规律:

①在华人文化为主的港澳台,或与华人文化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东南亚,《王者荣耀》获得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②依照上述“游戏出海难度”(简单、普通、困难、地狱)的顺序,国家排名越靠后(越难),《王者荣耀》挑战的难度越大。

(注意,上述仅是“模糊规律”,不是“必然结局”,现实往往复杂得多)

理解了这两条规律,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美国市场。

一方面,美国是个种族文化大熔炉,“复杂多样”是其最大的文化特色。根据美国统计局今年发布的2016年美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主要种族包括西班牙裔、非洲裔、亚裔、美洲印第安人、夏威夷原住民,以及多种族后裔。面对如此复杂多样的市场(或者可以说是N个细分市场的集合),《王者荣耀》所面临的难度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好消息是:美国拥有2140万亚裔人口(数据来源:美国统计局)。同时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亚裔中,美国华人人口总数已达452万,华人是美国亚裔中最大的族群。

结合规律①,我们可以大概推演出这个结论:《王者荣耀》的美国梦,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将目标用户锁定为这452万美国华人,这部分与国人有着大致相同文化的群体相对更容易渗透;而第二步则需进一步辐射到2140万亚裔。这两步是《王者荣耀》的美国梦成败的关键所在。

氢媒工场通过对多位定居于美国的、不同阶级职业的华人也了解到,目前在美国聊或玩《王者荣耀》(国服)的,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几乎没见过“老外”聊或玩这款游戏。

再回过头看所谓的新推出的蝙蝠侠或是神奇女侠之类的“本土化”英雄,不过是针对其他美国人的、华而不实的、舍本逐末的噱头。针对美国华人、亚裔的喜好对游戏进行合适的调整,才是登录美国初期的重中之重。

换而言之,《王者荣耀》与其对全美市场高喊“发起进攻”,不如着眼于华人,默念“猥琐发育,别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