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数据:Q3独立手游TOP10下载排行榜手游

砍柴网 / GameLook / 2017-10-25 16:44
虽然最近以来独立游戏一直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众多国内厂开始积极充当投资者的角色,去促进独立游戏的发展。

虽然最近以来独立游戏一直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众多国内厂开始积极充当投资者的角色,去促进独立游戏的发展。但不得不说,目前的国内独立游戏市场更像是锦衣夜行,虽有好产品,却更多混淆在海量产品之中,难以被推上舞台让众人所知。

今日,阿里应用分发大数据中心公布了最新的Q3应用数据报告,其中在游戏分类榜单中,独立游戏被单独作为一个下载榜单排名被列出,与网络游戏榜单与单机游戏榜单并列。这是此前行业数据报告并没有过出现过的情况。在这份独立游戏榜单中,公布了下载量前十的产品。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该榜单内并非全部属于独立游戏,《滚动的天空》和《不思议迷宫》这两款游戏都是属于比较成熟化的产品模式。

从该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独立游戏分类上,国内游戏开发者更偏向于roguelike模式。此外,与海外独立游戏产品相比,国内的游戏内购并未形成成熟的方式。

《不思议迷宫》

事实上,这款游戏在登上阿里这份独立游戏榜单之前,已经盘踞IOS付费游戏榜单前十名数月之久。如果剔除掉刷榜因素的干扰,《不思议迷宫》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了IOS付费榜的前三名。主要玩法为rouguelike和卡牌的融合。《不思议迷宫》采用关卡模式,你需要不断点击翻开每层地牢的砖块,收集道具和装备并找到下一关的路口。该游戏模式并非独创,此前的国产游戏《符石守护者》和海外游戏dunglot系列都属此列。《不思议迷宫》则在这种模式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RPG元素和养成元素。游戏中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技能,每次你可以选择三名角色进行游戏。根据地图的不同,角色的搭配和技能使用也成为了你需要考虑的内容。

游戏的研发商为青瓷数码,是一家2012年成立的公司。发行商则为雷霆游戏,此前曾发布过《问道》手游,属于商业模式成熟的游戏厂商。

《元气骑士》

依旧是一款roguelike式游戏,不同在于加入了射击玩法。你需要扮演一名英雄去战胜敌人,夺回魔法水晶。游戏采用虚拟摇杆控制方向,射击键进行自动瞄准射击。由于手游难以瞄准的问题,自动瞄准则极大地提高了游戏的体验感。游戏中最多可以同时持有两件武器,武器的掉落是随机的。游戏中的武器系统十分丰富,从近战到远程甚至是法杖都有,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元气骑士》中,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技能,如游侠可以进行无敌状态的翻滚,而魔法师则可以释放全屏伤害的闪电魔法,每个角色都可以通过升级提高属性和技能,部分角色则需要玩家购买。游戏最多支持两人联机。值得注意的是,在付费的IOS版本中,玩家可以通过观看广告获得奖励。而在免费的安卓版本则没有这项功能。

开发工作室为位于深圳的凉屋游戏,是一家从2015年开始专注于独立游戏研发的开发团队,此前该公司的产品《暴走砖块》也拿到了苹果和GOOGLE play的双全球推荐。

《滚动的天空》

严格来说,该游戏并不属于独立游戏范畴。游戏的开发商和发行商均为猎豹移动。该游戏前不久登上了38国免费游戏下载榜的第一名,是属于典型的小游戏买量产品,这也是猎豹移动所擅长的领域。

游戏中你需要控制一个小球,通过左右移动和点击跳跃来躲避陷阱障碍,最终完成关卡。每个关卡的地图和难度都各不相同,每完成一个关卡才能解锁下一个。作为一款关卡式跑酷的产品,同大多数同类产品一样,游戏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于付费广告。

《僵尸榨汁机》

于其他游戏相比,《僵尸榨汁机》上架时间更久。自2016年1月在中国IOS上线以来,《僵尸榨汁机》就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下载量。游戏的背景故事十分“恶趣味”:你需要扮演外星人来抓捕僵尸,制作果汁进行销售,是经营和横板过关的结合。在进行抓捕时,你需要丢出诱饵吸引僵尸,并在僵尸出现后对它们进行捕获。通过将抓捕回来的僵尸制作成果汁进行销售,可以升级并解锁道具。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的开发商并非为国内团队,而是芬兰的two men and a dog,发行商则为上海尖游。

《末日求生》

发行商为北京的卓越游戏,此前曾开发《我叫MT Online》。开发商为成都的成都点犀网络科技,由三人团队开发。

作为一款文字类游戏,游戏更主要侧重策略玩法,你将扮演末日幸存者通过收集物资保持生存。

《归家异途》

作为一款从端游移植到手游的作品,《归家异途》在登陆苹果的当天即获得了首页推荐并进入中国付费榜前十。此前我们曾报道过该作,其开发团队TPP studio由一对夫妻档组成,属于不折不扣的独立开发者。

游戏采用的是roguelike模式,玩家扮演一名在战火中和女儿走失的难民,徒步跋涉1000多公里前往欧洲避难并找到女儿重聚。你需要在路途中通过拾捡,乞讨,抢夺等方式收集物资保持生存。《归家异途》并没有采用传统roguelite的纯生存模式,游戏中还融入了RPG游戏的角色升级系统。包括武器升级和技能等。游戏中所有的体验都是在行走中完成的。玩家控制的角色只有停下和向前两种选择,没有后退的按钮。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剧情还是物资,你一旦走过,就永远不会出现了。这种线性的形式,也使得游戏目标更加明确。

《追光者2》

《追光者》系列的续作,游戏采用关卡制解密,你在游戏中需要根据脚下的图标点击相应的按钮向前行走,每关会出现不同的机关,则需要你仔细思考。

游戏的开发团队为国内的柠檬酱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在全球累计有1500万以上的用户。发行商为创梦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乐逗游戏)

《银河历险记3》

被评为2016年年度最佳游戏的《银河历险记3》,开发商为捷克独立工作室Amanita Design,此前曾开发过《机械迷城》,游戏的发行商为国内的东品游戏。

《发现动物公园》

日本开罗游戏公司的新作,依旧是走的经营玩法路线的像素风格,以经营动物园为最终目的。游戏的开发商为日本著名的开罗游戏,发行商则为国内的识君互娱网络公司。

《超级幻影猫2》

属于横板过关类游戏,通过角色的左右移动和跳跃来进行控制。游戏在玩法上与《超级马里奥》相似但游戏在关卡和道具设计上进行了更多的创新。该游戏是《超级幻影猫》系列的续作,此前曾获得苹果的全球首页推荐。

游戏的开发商为Veewo Games,是一家创立于2011年的国内独立游戏工作室。游戏的发行商则为《保卫萝卜》的研发商凯罗天下。

【来源:GameLoo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