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商公布抽检结果显示33批次小家电不合格家电

砍柴网 / 顾艳伟 / 2017-10-26 20:15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日前向社会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151批次小家电商品中,有33批次不合格,涉及品类有电烤箱、消毒柜、水净化器、空气净化器、电吹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日前向社会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151批次小家电商品中,有33批次不合格,涉及品类有电烤箱、消毒柜、水净化器、空气净化器、电吹风、电饭锅等。不合格的原因是,标志和说明以及对触及带电的部位保护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要求。

据介绍,小家电抽检样品来自钦州、北海等地,承检单位以GB 4706.1-2005等相关家电安全标准为检验依据,对样品进行了“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内部布线”“接地措施”“耐热和耐燃”等8个项目的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电烤箱、消毒柜、水净化器、空气净化器、电吹风、电饭锅等商品均有部分样品因“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达标,被判定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商品的标志和说明项目做出强制性规定,要求商家将商品的名称、型号、使用方法、安装与维护注意事项如实说明,以方便消费者正确使用。该项目不合格将会为消费者安全使用家电带来安全隐患。“结构”主要是规范各类器具的设计是否充分预计到其在各种不利使用中潜在的危害,如是否有裸露的尖端会对用户在正常使用或维护保养时造成伤害。“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的检测则是检查器具的结构和外壳是否使其对触及带电部件有足够的防护,以确保消费者在使用此类电器时应有足够的安全保障。

此外,在抽检的上述小家电中,部分样品的“接地措施”“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未能通过检测,被认定为不合格商品。

广西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各市县工商机关要依法责令经营者下架不合格商品,并对经营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引导经营者建立诚信、守法的经营意识,督促建立和完善索证索票及不合格产品下架退市的制度,确保家电市场规范有序。

广西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小家电商品时,要选择正规生产厂家的商品,并查看商品上是否有3C认证标志以及贴有统一样式能效标识。部分小企业的家电说明书过于简单,甚至电器接线图都是错误的,如果按照错误的图进行接线,会导致严重的触电危险,建议消费者选购知名品牌,以保障使用安全。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顾艳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