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杜红:人工与智能是融合,而不是替代业界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10-24 14:01
前两天,新榜的一条新闻在朋友圈被疯传,文中称微信正在考虑“今日头条化”,也变成一个信息流的产品。如果连微信都放弃自己订阅的这个特色,那么就意味着内容平台全面信息...

前两天,新榜的一条新闻在朋友圈被疯传,文中称微信正在考虑“今日头条化”,也变成一个信息流的产品。如果连微信都放弃自己订阅的这个特色,那么就意味着内容平台全面信息流化。

虽然这个传闻还未被证实,但是这两年几乎所有主流资讯平台都在采用信息流,已经成为趋势。有一种论调认为,虽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工程师逐渐替代掉传统的网站编辑、记者,当工程师做一个基于算法的资讯产品的时候,他并不需要懂得新闻理念,甚至完全不需要分辨内容的品质和真伪。

内容真的不需要品质吗?编辑记者真的会被工程师替代、成为人工智能首先淘汰的工作岗位吗?内容完全交给算法决定?

恰好前不久懂懂笔记采访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戴尔,他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恐惧完全没有必要,技术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人的潜力得到最大化。所以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人与机合作的世界,人与机的关系是“人+机”而不是“机-人”。

“离开了好的内容,再好的分发、再好的算法,实际上对用户而言意义并不大。”新浪首席运营官兼总裁杜红在近日结束的2017金投赏国际创意节上发表演讲指出,智能与人工的关系不是替代,而是融合,应该是乘法得出的结果,即人工×智能。

人不能被智能绑架,没有品质的人工智能就是没有智能

10月20日,今年下半年最为吸引人的手机----华为Mate10终于在中国揭开面纱。华为这款手机是一个跨时代的产品,其有两大价值点:

第一,这是第一款真正人工智能的手机。这款手机从芯片层革命,使得手机的运算速度得以几十倍的提升,可以达到人工智能的计算需求。同时,一些非常有价值的AI应用出现在这款手机中。Mate10被业界称为第一款真正的人工智能手机,开启从智能手机到智慧手机的过度。

第二,这是华为冲击高端、对标苹果和三星的一款关键产品,随着华为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超过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华为的地位已经得到全球用户的认可,惟一需要提升的是其品牌价值。Mate10的技术和工艺已经全面超越苹果,但品牌尚有一些差距,这是华为手机对标苹果的一个重要产品。

由此,华为Mate10与生俱来代表两个词:第一是智能,第二是品质。

在华为Mate10的负一屏是AI个人助手,在这一页里是基于用户习惯和场景分析,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每一个人看到的服务都不同。这一页的下半部分是个性化的资讯,每个人看到的内容也都不一样。这部分华为是与新浪新浪智能媒体平台,通过新浪向不同用户推荐不同的内容。

在这款旗舰产品发布时,以负一屏合作的形式特别为新浪打Call,这是为什么?懂懂笔记认为,也是因为智能和品质两个词。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内容产业形态的同时,新浪智能媒体平台一方面采用AI技术,更精准地为用户推荐信息,另一方面坚持开放,坚持人工×智能,与头部作者合作,不断生产优质内容,这恰好符合华为Mate10人工智能和品质两方面的特征。

随着算法推荐的流行,各大资讯平台都开始向这种人工智能的方式过渡。工程师的算法就是什么有流量、吸引眼球,就推送的多。算法推荐虽然可以抓住用户的兴趣,这也导致大量假消息、标题党甚至是抄袭文章泛滥。而这样的流量,对于用户和品牌主来讲,都没有太大的价值。

苏宁云商营销总部副总裁卜扬既是一个普通用户,也是一个企业营销投放的决策者。随着这两年人工智能在资讯平台上的广泛应用,算法越来越普遍,她产生了两点困惑。在近日结束的2017金投赏国际创意节上卜扬分享了她的困惑。

作为用户的困惑是,智能算法已经应用非常广泛,算法应该是越来越智能了。但是在她的阅读中发现,一旦对某一件事情或某一个商品感兴趣,那么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就会不断被相关信息轰炸。“现在的情况是内容的量已经足够多了,但缺失了对内容的把控和论证,很多无效的内容占比也会越来越多。我们还是希望智能化和内容品质应该要有高度的协同。

作为品牌方,卜扬发现在海量信息中通过机器算法推送的广告,可能会因为内容品质而达不到投放的效果。”其实我们觉得,智能和内容,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就是这两个加起来才是王道。纯粹的靠技术靠算法,实际上未必能够带来最大的效益。”

正如卜扬所说,好的内容加上好的算法才是王道,用户要的是基于兴趣的高品质内容,品牌方要的基于高品质内容的效果。

新浪一直在新闻话语权方面领先全行业,不仅有非常强大的专业编辑团队,还聚集了大量各领域专家、头部作者,从门户到博客再到微博,一直引领内容领域的发展方向。用户似乎也养成了习惯:新浪的内容最可信,最有品质。所以,才会有这次被选入华为Mate10进行深度合作的机会。

轻IP在人工智能时代更加凸显价值

今天的用户面对的是400多万个移动互联网应用,但是一个用户不吃不喝不睡一天也只有24小时。“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我们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新浪首席运营官兼总裁杜红表示。

新浪是一个智能媒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主要有三类角色:一是用户,二是客户,三是作者。在杜红看来,现在更为复杂的情况是,如何在技术快速变化的当下,让这三个角色共赢,当然加上平台方新浪,最好的结果是四赢。

正如杜红所说,离开了好的内容,再好的分发、再好的算法,实际上对于用户的意义并不大。原本在内容方面就有优势的新浪,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人工智能时代迈进:不断将人工与智能融合,在确保内容品质的前提下,让机器将最好的内容推送给最适合的人。

新浪智能媒体平台作为一个开放平台,与2000多家媒体机构、30000多家头部自媒体保持紧密合作,同时每天还有40多万条微博精选视频,内容布局全面覆盖各垂直领域。新浪智能媒体平台把内容创作、分发以及用户的反馈等各种数据,开放给合作的媒体和作者,帮助他们及时捕捉热点、了解用户反馈,又快、又好、又多地生产出精品的内容。这些优质作者、精品栏目慢慢形成轻IP。基于上述开放合作,懂懂观察到目前在新浪平台已有200多档精品栏目。在内容品质方面,新浪借助以往的优势,将人工与智能充分融合,比其它平台都更加用心也更加严苛。

信息流的千人千面推荐,满足的是用户随意性的、探索性的阅读需求,而轻IP可以满足用户在固定场景下的、有预期的阅读需求。这样的阅读对于用户的价值更大,同时有进一步商业转化的价值。随着移动应用成为最主流的应用场景,轻IP正在成为营销领域的“新宠”。

在过去的重IP时代,营销的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比如曾有一个手机厂商的营销官想投一部与手机品牌很匹配的电影,但在谈了几轮之后放弃了,懂懂笔记得知其中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制片方的开价太高。第二电影周期比较长,现在新型号的手机还没有出来,拍摄只能用旧型号的手机,但当电影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新旗舰开始销售了,不能达到宣传新机型的目的。第三是电影的票房未知。众所周知,电影十投九亏,能不能押对宝是一个挑战。这个厂商遇到的困惑是所有重IP营销都会遇到的。

而轻IP,这些精品栏目每天都在更新,每天都是精准送达到真正有兴趣的用户,并且还会根据用户的习惯变化、后台大数据,不断创造新的内容。相对于重IP时代,轻IP有两个特点尤其吸引品牌主:

第一,在轻IP中加入品牌、产品的信息,非常自然,让广告变得更加原生。近年原生广告也正在成为趋势,这对于用户的体验非常好,更容易接受和被打动。

第二,每天都可以看到数据变化,品牌方可以根据效果及时调整投入策略,营销周期更紧凑,决策也更加灵活。

这样,平台上实现一个完整的价值闭环:为作者开放所有资源,帮助他们快速、批量创作优质内容,再通过智能分发与传播,将优质内容有效送达到需要的用户端;用户不会被简单的信息流绑架,可以在不同场情、不同时间、不同心情时看到不同的内容,同时也不会漏掉重要信息,避免视野越来越收窄,使得今天移动互联网的阅读体验得到全面提升;品牌主通过轻IP,润物细无声又精准地影响到用户心智,通过头部媒体、精品栏目的口碑为自己的品牌做背书,以原生广告的形式大大提升营销的效率;而作为智能媒体平台,随着用户、作者、品牌主在这里越聚越多,新浪也将获得持续的增长。

随着人工智能在内容、资讯平台被广泛应用,单一人工智能模式的一些弊端开始显露出来,或许又到了需要革新的阶段。“智能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应用,是可以帮助我们的‘人工’。人工与智能是水乳交融,应该是乘法的关系,而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杜红总结道。

结束语

自从人工智能兴起,关于人工智能会替代哪些工作岗位的讨论就从来没有断过。工程师真的能替代编辑吗?懂懂笔记认为:远远不能。平台的价值在于所有利益方共赢才能长期发展。如果只是某一方受益,发展就会遇到瓶颈。目前用户和品牌主对于信息流的吐槽,也证明单一的信息流不可持久,智能不能完全替代人工,需要人工与智能融合,让价值最大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