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美团大战一触即发 原来竟然是因为Uber业界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0-23 17:25
就在美团点评完成融资的一周前,滴滴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外部将这次调整解读为备战美团点评。

可能有小伙伴会问,要说滴滴和Uber还可以对比,但是跟美团有什么关系呢?别急,我们先来看看这张图。

在没有体验UberEATS的服务,与送餐司机交流前,长庚君看到美团点评要做网约车业务的第一印象是:虽然同是大企鹅生态共和国的一员,但是王兴却在程维背后捅刀子,一个做送餐服务的突然做网约车业务去抢别人的饭碗,多少也不那么地道。

可是体验了一轮UberEATS后,突然觉得,做网约车只是美团点评的一个防守业务,不是为了攻击对手,而只是为了保护自己。

为什么这么说?

长庚君跑了一圈南加州后发现,带有UberEATS标识的餐厅不在少数,一些Uber司机告诉长庚君,平均每天下来,来自UberEATS的订单也有3-4单左右。查阅资料后,我们发现Uber这项在2016年初推出的独立APP,初期只在北美市场进行试水,听说目前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北美以外的22个国家和地区。从我们了解到的信息看,UberEATS至少在加州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外卖服务商。

从时间线上去看,也就是UberEATS业务推出后不到半年的时间,美团点评宣布开始推出网约车业务。

时间是不是很凑巧?再来看看王兴的创业史,最初创立的校内外基本COPY了Facebook,后来的饭否则是Twitter的翻版,初期的美团在产品、商业模式上都与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高度类似。

美国最火的网约车服务商干起了送外卖的活儿,你说产品经理出身,又以“借鉴”国外产品、模式而闻名的王兴会不会关注到?更何况这项业务还和美团点评的外卖服务紧密相关。

Uber在国外能风风火火做起外卖生意,滴滴在国内就一定不会做外卖么?长庚君肯定不知道王兴的真实想法,但是这个疑问我们相信王兴一定是反问过自己很多遍的。

前几天,美团点评对外宣布完成了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这轮融资完成后,美团点评的估值溢价突破300亿美元,进入中国互联网公司Top10的俱乐部。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切都是在阿里的全力狙击下完成。

就在美团点评完成融资的一周前,滴滴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外部将这次调整解读为备战美团点评。

接近美团点评的小伙伴则告诉长庚君,之前美团点评在南京试水的网约车业务各项数据都看起来非常好。假如这个说法属实,那么美团会不会将南京的网约车模式复制到更多城市?毕竟刚刚完成融资的美团点评粮草充足。

看看网约车的竞争历史,竞争初期是滴滴占据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而竞争对手快的通过拿下杭州、合肥、武汉等二线城市来叫板滴滴。竞争中期,滴滴通过合并快的来获得市场份额,并取得绝对领先的地位。后期与Uber的合并则完全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从而结束烧钱大战。

现在来看看美团点评在南京这个二线城市试水网约车业务的思路,可以说和当初快的叫板滴滴的竞争策略有很多相似之处。接下来,相信美团点评还会继续在更多二线城市试水网约车业务来抢滴滴的市场份额。

另外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摩拜单车新一轮的融资中出现了美团点评的身影,如果这事儿是真的,美团点评与滴滴的全面对抗恐怕已经箭在弦上。

至于美团点评这么做是否会在大企鹅生态共和国中引发内乱(毕竟今天的滴滴已经毫无疑问是腾讯系的重要力量),目前在几个战场分别要面对携程、饿了么、滴滴的美团是否战线过长?树敌太多?以后有时间再专门聊聊这事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