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的利润到底有多高?苹果手机和小米手机差距大手机

砍柴网 / 多少说 / 2017-10-18 16:30
国际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要想在手机行业赚钱,还必须做高端手机。这个趋势一致没什么变化,只是具体的占比数据有所变化而已。

国际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要想在手机行业赚钱,还必须做高端手机。这个趋势一致没什么变化,只是具体的占比数据有所变化而已。

Counterpoint 报告显示,全球手机利润总额在2017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10%。不过,苹果依然主导了全球利润份额的大头,2017年第二季度以9%的出货量,获得了整个行业的65%的利润份额。

三星也开始走出Note 7 爆炸阴影,过去几个季度重新获得盈利和声誉,借助其新的Galaxy S8系列旗舰产品利润开始回升,二季度利润占据22.3%。不过,三星的中端机销售模式也让三星的利润同比下降近30%。

苹果加上三星占据整个手机行业利润的超过87%的份额。不过华为、OPPO、vivo 三家中国厂商表现不错,利润份额同步都所有增加,分别为4.1%、4%、3%。

鼎盛时期,iPhone的利润在占比曾一度达到过90%。

不得不感叹,手机行业的利润马太效应明显。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一些没有上榜的手机,比如小米手机、360手机等,那么为什么他们不那么赚钱还一个劲地去做手机呢?

答案是不通过硬件赚钱还有其他目的。

1 很简单,他们要的是流量,赚的是增值服务。

当数量达到一定量级之后,配件,周边产品,预装APP等都是赚钱的好门路。雷军曾透露,小米的利润占营收的10%左右,可见即便硬件不赚钱,依然有不错的赚钱不错,关键是要尽量多卖出手机。

2 广告收入、电商收入也不可小觑

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做的就是产销模式,主要利润点在于两方面:一是靠销售量,二就是入口。

销售量好理解,但在手机行业,能靠销售量赚到钱的,要不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要不有较长时间的品牌积累。

但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的原由在于行业鼓吹的:入口,互联网品牌手机的玩法。

互联网品牌手机的玩法在于利用流量分发与内置生态将用户价值可持续变现。

3 手机产业依然是手机品牌商最赚钱

手机利润分为几个大的板块,最赚钱的这一环可以说是手机厂商了。

零件供应商:这个主要靠走量单价并不是很高,但是CPU供应商利润就很高了,比如高通。

代工厂:好多手机品牌都是没有自家的工厂的,比如苹果就是找富士康代工,但是Ov有自己的工厂利润相较于其他品牌高些。

手机厂商:最高利润的一环,从厂商发给代理商一台手机好几百上千的利润吧。

代理商:代理商的利润稍微薄弱一点一台大概一两百吧。

手机店:手机店远没有你想的利润那么高,一台苹果利润两三百,Ov四五百。

‍来源:多少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