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想要改变智能手机格局?Pixel 2 XL恐怕难堪大任手机

砍柴网 / 水哥 / 2017-10-10 18:21
Pixel 2 XL代表了“谷歌制造”的最新工艺,它能否打破当下智能手机格局?

【观点】谷歌想要改变智能手机格局?Pixel 2 XL恐怕难堪大任

智能手机全面屏浪潮将至已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在苹果iPhone X问世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业界对于安卓阵营的领路人谷歌的态度表示关注,硬件工程能力相对较弱的科技巨头公司谷歌这次能否跟上全面屏的浪潮?难以置信的是,谷歌居然做到了。尽管才刚刚确定HTC代工业务的收购(还来不及部署),谷歌还是推出了全面屏设计的安卓旗舰新标杆Pixel 2 XL。

一直以来谷歌对软硬件整合抱有强烈的愿望,当年谷歌将Nexus手机改名Pixel意在真正定义Made by Google的专属硬件产品,以求打破当下智能手机格局,事实上这也是安迪•鲁宾的愿望,而现在它依然是谷歌的目标。

Pixel 2 XL采用一体化铝制机身,背部是与上代Pixel一脉相承的双色后壳设计,搭载骁龙835处理器、6寸2K全面屏,补上了IP67防水防尘以及高达98分的DxOMark摄像评测。可以说Pixel 2 XL是一款足够优秀的智能手机产品,同时它替谷歌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清晰信号是,Pixel将不仅仅是安卓的标杆,而是能够“打破智能手机格局”的Google Phone。谷歌真的能如愿以偿吗?这恐怕有待商榷。

谷歌做硬件难有成功

众所周知,硬件能力是谷歌的硬伤,包括大多数软硬件整合的项目。从Google Glass、机器人、模块手机、Project Tango等项目的尝试和下架不计其数,再到Nest的各种小家居、Google Home、简易VR头戴、ARCore等等转而被迫跟风。除了Chrome Book切入北美教育领域有着良好的表现之外,可以说大多数谷歌硬件产品为业界所诟病。

收购HTC代工业务可以看作是谷歌在软硬件整合与硬件工程能力水平建设问题上的关键一环,但是其成果在产品上的表现或许只有在下一代Pixel面世时才能体现。

外媒FOOL观点指出,收购HTC业务与当年收购摩托罗拉应予区别对待。谷歌与摩托的交易重点在于获取后者庞大知识产权和专利组合,保证了此后免于无尽的智能手机专利诉讼而作出的防御性措施。由于谷歌在硬件建设上的经验匮乏,所以上一次并购并未给硬件能力方面带来实质性进步。

与HTC的合作锁定了“谷歌制造”在硬件领域的扩张目的,旨在获取智能手机设计主导能力,同时为垂直整合更多技术包括防范苹果移动设备依托iOS+ARKit从增强现实领域展开渗透。

问题是得到HTC的技术、专利、工程人力之后,谷歌就真的具备了“硬件制造”能力了吗?由此进阶的疑问是,获得了“硬件制造”能力,Pixel系列手机就真的能打破现有的智能手机格局了吗?

众所周知的是,iPhone的巨大利润是建立在长期的品牌溢价与稳定的产品迭代之上;自家阵营的三星手机则依托芯片、存储、CPU、屏幕等部件工艺优势在高端机市场向苹果分一杯羹。而这些能够树立品牌沉淀,区别产品同质化的优势优点,当下谷歌似乎无一具备。甚至业内已有质疑Pixel的结局会不会是另一个发展了近6年而被弃用的Nexus。

“谷歌制造”并不比国产手机高明

面对苹果、三星的差距,“谷歌制造”Pixel同样也不比中国智能手机高明。事实上谷歌的Pixel系列从上一代开始就比同期安卓旗舰主流配置要慢一拍(比如IP级防水),而Pixel 2的升级也颇有追赶之嫌。

在主流安卓旗舰早已采用双摄像头以黑白双摄、多聚焦、像素差异等方案突破单摄像瓶颈的当下,谷歌Pixel 2系列仍采用单摄像头方案,其声称特殊的单摄HDR算法优化可以超越双摄像拍照效果,实际还有待验证。

取消3.5mm耳机孔成了谷歌另一个跟风之举。除了苹果坚持使用Lightning接口,安卓旗舰纷纷转向了通用的USB Type-C,Pixel 2也不例外。至于为何取消3.5mm耳机孔,大家给出的理由有机身紧凑、更好防水、高速易扩展等不一而足,而谷歌的解释是为了提供更好的音频数字体验和无边框设计。

此外,Pixel 2 XL全面屏虽采用了18:9设计,但其屏占比依旧感人,上下尺寸边框较大,且有较明显的黑边;而国产小米MIX2和vivo X20系列其边框间距明显要好很多,其他主流安卓旗舰也正向“带鱼屏”的设计靠拢。

Pixel 2系列要想别树一帜,对现有的市占突破也是一道难关。苹果+三星锁死高端机市场并攫取大部分利润;国产手机利润虽低,但牢牢抓住中端、低端机市场且份额仍在扩大,同时不断向中高端渗透。

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17Q2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其出货量分别为7980万、4100万、3850万、2120万;而据Google Play自家应用商店Pixel launcher下载量推测,过去一年Pixel设备出货量仅仅刚过100万,可见销量惨淡。

由此可见,智能手机厂商除了品牌溢价、技术沉淀之外,还有依靠产品迭代和长期稳定的服务,而谷歌之前放弃沿用6年之久的Nexus品牌实不明智,且Pixel系列亦不具备做高端旗舰的基因和条件,未来的起色难以预见。

强行收拢安卓权限或导致双输

谷歌对Made by Google的Pixel系列手机的极力推崇给安卓厂商带来一丝不快。尽管谷歌表示不会放弃与其他友商的合作并始终坚持安卓系统的共享原则,但其以软硬件整合为名一心收拢安卓权限寄希望以专属制造的设备对标苹果产品的愿望十分强烈。

安卓之父安迪•鲁宾当年极力推崇安卓系统开放并支持安卓手机多元化,其认为安卓设备的碎片化是不可避免的结果,且碎片化并非是件坏事。鲁宾离职之后谷歌加速对安卓生态的掌控,对“亲儿子”Pixel的特殊待遇以及其他厂商安卓手机与谷歌最新产品、技术间的兼容难题,将加速整个安卓阵营的分化,其结果可能会是安卓手机分成了Pixel和Pixel之外的手机。

比如当下手机端AR大战将即,谷歌为抵御苹果ARKit+iOS庞大基数的攻势侵袭,匆忙将流产的Project Tango项目改造上马ARCore。我们知道之前Tango手机高配的硬件和难以普及的模组令厂商曲高和寡,这一次谷歌必须将ARCore推广至更多安卓手机上才能有效阻止苹果的攻势。而据目前已知支持ARCore的手机只有三星部分机型和Pixel,远没达成预期。

谷歌在安卓生态上的营收症结在于难以向其他安卓手机布局自家服务与产品。倘若谷歌继续收紧安卓权限,Pixel与其他厂商安卓设备的区别将越来越大,如此发展下去,安卓阵营之间的裂痕或将产生,谷歌也会面临信任危机。其结果就是,不仅国产手机的海外拓展进程变得更慢,三星、LG等其他厂商亦对此反感,整个安卓阵营遭遇两输境况。

最后

其实从2017新品发布会来看,谷歌的硬件全家桶亦有不少称道之处,比如多语种实时翻译的新耳机Pixel Buds和实用的智能摄像头Clips。谷歌的优势在于互联网产品和人工智能,做自己擅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

发布会上有一句调侃引人注意“我们不会把更好的功能只放在更大的手机上”,尽管这句话赢得不少场内外点赞,但言外之意却恰恰暴露了谷歌只会把更好的功能放在Pixel手机上,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呢?

所以我们认为,谷歌要想打破智能手机格局,应该把最好的功能放在所有的、尽可能多的安卓手机上,而Pixel作为安卓标杆的角色不应被逾越。

来源:水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