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肉卖身的前安卓机王者HTC,已经彻底沉沦?手机

砍柴网 / 于斌 / 2017-09-25 23:03
伴随着9月各大手机厂商的白热季到来,在智能机领域失语已久的HTC前几天突然爆出了将会在今年剩余的三个月时间里发布新品的消息,它们分别是HTC Ocean Master、Ocean Harmon...

伴随着9月各大手机厂商的白热季到来,在智能机领域失语已久的HTC前几天突然爆出了将会在今年剩余的三个月时间里发布新品的消息,它们分别是HTC Ocean Master、Ocean Harmony和Ocean Lite。正当业界开始关注HTC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新动作,期待它重拾昔日安卓机王者的荣光之时,今天一则最新的重磅消息却又刷爆了网络:谷歌11亿美元收购HTC包括参与研发Pixel手机的工程师团队等资产,虽然与此前坊间盛传的谷歌全盘收购HTC手机业务的消息略有差异,但鉴于HTC目前市值仅为19亿美元,似乎已经印证了HTC将要全面放弃手机业务的猜想。

苹果、三星甚至小米华为近年那样站在智能手机的中心,扰动万千手机用户之心的时代似乎离HTC已经很远了。2011 年开始,Android 大举扩张,三星后來居上, Moto、LG 等厂商奋起直追,中华酷联等厂商低价入局,小米这样的新秀崭露头角。昔日安卓世界的霸主 HTC,正被后來者快步甩在身后。

昔日在HTC在安卓阵营的成绩可谓威风八面,秒杀现在的三星。当年在美国市场,HTC不仅碾压诺基亚,虐过三星,同时还强力打压了苹果。在巅峰时期,HTC全球市场份额曾达到15%,一举登上全球最大安卓手机厂商的制高点。然而,如今HTC的处境非常“尴尬”,市场份额节节败退,最新消息显示HTC现在的市场份额仅剩0.68%,已经无力扰动智能机市场。

重温HTC的上升与陨落过程,不免有跌宕起伏之感。

 2011年之前:押宝安卓,成最大赢家

来自台湾的HTC在2006年之前一直走代工道路,其自身品牌并没有大范围的影响力。就是在这一年,HTC开始走上自建品牌之路,开始研发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并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先是收购多普达旗下资产,而后发布主打触控屏幕的HTC Touch。2017年11月,HTC正式加入由谷歌主导34家公司共建的“开放手机联盟”(OHA),抓住助力其后来爆发式发展的安卓系统。

2008年5月,发布了外形惊艳的HTC Diamond,引发市场强烈反响。9月,HTC联合谷歌等发布了知名的G1,也是全球第一款安卓手机,开始与iPhone共同引领智能手机的浪潮。从此,HTC的重心转向安卓G系列,陆续推出了G2、G3、G4、G5四款产品,2010年G7名声大噪,加上后来的G10、G11、G12,HTC市值快速增长。2011年,HTC市值首度超越诺基亚,达338亿美元,登顶安卓阵营,成为安卓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

 2011—2013:跌落神坛

2011年开始,国内各大新兴手机厂商纷纷入局。“为发烧而生”、主打性价的小米掀跑分浪潮,“中华酷联”借助运营商渠道优势抢占大量市场, HTC既有优势开始全面失守。在海外市场, HTC One X在与三星Galaxy S3、iPhone 5的较量中败下阵来,还被迫关闭北卡罗莱纳州的研发办公室。同时,全金属机身带来加工工艺、品控、散热等一系列问题,使HTC One供应链面临空前挑战,上市日期一拖再拖,错过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与Galaxy S4竞争处于下风。

到2013年,HTC销量数据全面下滑,不复往日出货量,虽然这一阶段的产品尚能得到部分用户认可,但依然回天乏术。这一年也成为HTC涉足手机行业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日益严峻的业绩压力,HTC逐渐把战略重心转向中国市场,希望抓住4G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举复兴。

  2014—至今:持续惨淡,跌入谷底

经历2013年的业绩惨败,2014年HTC决定全面发力中国市场。但就在这时,HTC在产品打磨、定价和渠道布局的败笔,让HTC的口碑和市场占有彻底跌入谷底。

产品方面,HTC One(M7)设计堪称完美,不料HTC在下一代产品M8中加入Boomsound,导致出现两个巨长下巴,引发用户疯狂吐槽。对于用户的真实心声,HTC充耳不闻,在M9中继续保留Boomsound,延续长下巴的风格,加速用户逃离,而且其坚持把Logo印在HOME键上也引发用户反感。

定价方面,HTC表现更为强硬,拒绝推出中低端手机迎合市场,真正原因是HTC没有一款真正火爆到摊薄成本的手机,加上议价能力弱,根本无法控制成本。

所以,HTC一直走低配高价的路线,与主打性价比的国产机正面交锋,几乎捞不到好处,无法对用户形成强大的吸引力,销量惨淡在所难免。

 近期:押宝VR,将手机业务割肉卖身于谷歌

2016年初,当HTC当家人王雪红带着新一代Vive VR头显去巴塞罗那MWC参展时,不知道会不会想起2011年的MWC,那时HTC借助安卓风头正劲HTC Hero荣获“年度最佳手机”桂冠。

HTC近年选择押宝VR,并一度盛传砍掉手机业务,并终于在今天以谷歌花费11亿美元收购其手机核心资产及核心团队而告终。HTC基本上算是彻底放弃了智能手机业务,却在“下一个风口”VR上投注了很大的砝码。借助游戏巨头Steam,HTC与其深度捆绑,想要在VR时代抢占先机。HTC 拿到了一张 VR顶级头显的入场券。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现在发声的一切,似乎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 HTC 的翻版:快人一步,早早与技术大拿建立了合作,手握圣剑,上一次是 Google,這一次是 Steam;同样在早期打造了极为优秀的产品,广受好評,上一次是安卓系統,這一次是Steam的大空间定位技术。HTC在VR领域耕作细作,并推出了VR头显设备HTC Vive。来自分析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目前HTC已经和索尼、Oculus成为VR市场上的三大巨头,去年HTC Vive的出货量达50万台,索尼PS VR超过80万台,Oculus Rift出货为40万台,三家出货总量占了全球市场的85%。另外,不久前HTC还推出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Vive一体机。HTC甚至还发布了“VR for Impact”计划,致力于打造VR产业生态圈。

手机业绩低迷、核心资产与技术团队打包售于谷歌之后,单凭VR之力可否让HTC昔日的王者荣光再现?我们无法知悉。但可以肯定的是,曾经智能手机的王者,现在已经沦为市场的旁观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将其遗忘。HTC的未来沉沦与否?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于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