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还只是企业的热闹? 技术尚未成熟业界

砍柴网 / 郑馨悦 / 2017-09-19 16:50
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新品发布会上,为iPhone诞生十周年而特别准备的iPhone X大出风头,它的Face ID功能,取代了识别机主指纹的Touch ID功能。

“刷脸”还只是企业的热闹?

9k=

苹果、支付宝都来“刷脸”了。

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新品发布会上,为iPhone诞生十周年而特别准备的iPhone X大出风头,它的Face ID功能,取代了识别机主指纹的Touch ID功能。

9月14日下午,蚂蚁金服和菜鸟网络在上海联合举办物流行业开放大会,宣布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将向物流行业开放,自提柜可实现“刷脸取件”。

技术尚未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表示,指纹解锁错误几率是五万分之一,而Face ID解锁错误几率只有一百万分之一。

然而,在Craig Federighi演示如何使用Face ID进行解锁时,一百万分之一的错误刚好发生了——第一次试用刷脸解锁失败。Craig Federighi随后尴尬地摸了摸脸,拿起了另一台备用iPhone X……

有专家指出,这并不是Face ID识别错误,而是苹果手机正常开机需用密码解锁。

而在物流行业开放大会现场,《国际金融报》记者亲身体验了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系统,依靠“刷脸”,该系统可检测使用者的年龄、性别。遗憾的是,该机器把记者年龄测高了8岁。在场的技术人员表示,应该是该场合光线过暗所致……

而对于“刷脸取件”的自提柜,据蚂蚁金服工作人员介绍,在光线极暗和特殊情况(如整容)下,系统或许会识别不出人脸,但还是可以输码取件(自提柜由厂商“递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所制,记者刷脸不过三秒,快递柜即开)。

其实,刷脸技术并不是新鲜物事。国内部分银行早先也实现了“刷脸取款”(也需要手机号或身份证号),部分公司实现了“刷脸考勤”,今年春运北京等多地火车站已经推出“刷脸”进站通道。

而蚂蚁金服也是常在“刷脸”大军中。

日前,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蚂蚁金服帮助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市民实现了“刷脸”办政务,对着手机摄像头扫一扫就能查询公积金、申报个人所得税等。而就在不久前,蚂蚁金服刚刚与肯德基合作,将“刷脸支付”落地到线下场景。

那么,这一次发布的“刷脸取件”服务什么时候能普及开来呢?

普及还需时间

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表示,人脸识别技术还需要进行更新和测试,自提柜则需由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各个物流公司自行建造,“刷脸取件”自提柜目前只在上海进行试点。

“人与生俱来的生物特征就是最好的密码解锁方式。”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表示,除了“刷脸取件”,未来用户还将体验到“刷脸寄件”,省去提交身份证等步骤,帮助物流行业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落实实名制要求。

此外,“刷脸支付”和“刷脸点餐”会逐步进入居民的生活。不过,陈继东也表示,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和刷脸自提柜的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

一位业内专家则告知《国际金融报》记者,如今的刷脸技术还未完全成熟,差错率和安全性还有待检验(央视今年的3.15晚会上,一张自拍照的技术变化曾攻破人脸认证),虽然人脸是“弱隐私”,但生物特征是独一无二的。人类的生物特征数据库如果被泄露或盗取,风险后果可能比信息泄露还要大。

“效率与安全必须兼顾,否则就不应该普及。”该专家表示,人脸认证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配套的保护措施和监管制度。

而且,蚂蚁金服推出的这项技术,能否获得物流行业的积极响应,还是个未知数。

“这的确是解决实名制收寄的一个方式,也能省下快递员和公司的时间,提高效率。”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一定实力的快递公司如今还是希望能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互联网是流量经济,目前各方都在争夺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物流方面,目前各家快递企业对电商平台的依赖度还是很高,菜鸟的大数据平台自上而下,渐有垄断的趋势;数据流方面,‘丰鸟’大战日前刚歇;这次大会,蚂蚁金服看来意在争夺资金流。”该人士认为,对快递公司来说,关键是要丰富自己的产品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降低对单一电商平台的依赖。

来源:国际金融报/郑馨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