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与微信,谁比谁更粘人?业界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7-09-16 15:22
现在的中国互联网上,不再比谁的用户更多,而是看谁占用的用户时间更长,简单的说,就是看谁能让用户耗在自己应用上,然后,就可以享受用户红利了。

现在的中国互联网上,不再比谁的用户更多,而是看谁占用的用户时间更长,简单的说,就是看谁能让用户耗在自己应用上,然后,就可以享受用户红利了。

在这方面,微信显然是无可匹敌的,无论是用户量,还是使用量,或者打开频次及使用时长,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微信无敌的神话在互联网行业里流行,认为只要是微信做的,就一定会成功。

我们不去分析微信无敌的神话什么时候会坚持不下去,先看看微信有没有挑战者。答案当然是有的,对于竞争最激烈的,无非就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与支付宝。

对于微信来说,因为业务差别,很少有人看到,淘宝才是微信社交霸主地位被挑战的重要载体,但因为支付方面的直接对抗,支付宝就被推到了对抗微信的第一线。

相对淘宝来说,拿出支付宝对抗微信粘性,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淘宝毕竟是购物账户,虽然很多人没事愿意去逛逛,可很多家庭确实是一家一户才有一个淘宝,小孩子和老人的注册及使用更少,这些都是微信这样的个人化APP所强悍之处,支付宝虽然原来也是很多家庭所有,但随着理财及支付功能的完善,越来越变成了个人用品,也就有了对抗微信的最扎实的基础。

毫无疑问,微信是粘人的,特别是朋友圈,人们有事没事都想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很多人说,微信由此成为了长打开状态,而支付宝是人们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会打开,因此是低频而且粘性差。

这种分析也不错,但也忽视了钱对人的特殊的粘性,特别是挣钱。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线下方面(超市、餐馆、购物商场和便利店),65.4%的移动支付用户偏好使用支付宝进行线下支付,只有32.3%用户偏好微信支付。

这个数据报告几乎颠覆了很多互联网行业研究者的思维,在很多人看来,周围的人都在用微信付钱啊,为何支付宝的意愿更强。

事实上,艾瑞(iResearch)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2%至54%。紧随其后的腾讯旗下财付通(含微信支付),交易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7%至40%。

以上两个数据都证明,支付宝也在享受微信支付的高普及率带来的社会启蒙红利,让很多以前只有微信而没有支付宝的人因为财商的提高而装上了支付宝。在微信用户数即将达到顶峰之时,支付宝贴在后面正在逐渐赶上,这就是钱的魔力。

《2017大众理财认知与行为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理财已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渠道之一,老百姓人均安装了3.2个理财类APP。80后和90后对于互联网理财的接受程度相较于年长者更高,互联网理财是90后投入资金最多的理财渠道,是80后投入资金第二多的理财渠道(仅次于股票)。有19%的人给自己的财商打0分(满分为5分),认为自己需要尽快提升财商。有38.7%的人主动学习过个人理财及财务管理的知识。此外,还有64.1%的人表示会重视孩子的财商教育,培养他们对于驾驭金钱的能力。

正因为人们已经不再是将互联网金融当成支付通道,而是要进入到理财的境界,微信支付显然只是挑起了大家的胃口也教育挖掘了大家的需求,支付宝却通过更深入系统的理财专业平台带走了最具有财商的群体并挖掘保有。2017年6月易观千帆移动应用大数据崩溃显示,支付宝以月度活跃用户总人数3.397亿人,稳居第一。

数据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2016年5月移动APP排行榜TOP500,在5月排名前5名的APP里,腾讯系占3席,分别是微信、QQ、腾讯视频;阿里系占2席,分别是支付宝、淘宝。支付宝月活数量攀升至超过3亿,首度进入前三。这一排名不仅超过了腾讯视频、QQ浏览器、腾讯手机管家甚至手机百度等一批工具应用,甚至超过了同门兄弟淘宝。

当然,支付宝也需要提高用户的驻留,这样才能更好的向用户呈现新业务,也能提高其产品的粘性。蚂蚁森林、蚂蚁庄园,只要使用支付就有能量,就而已参与公益。此外,使用支付宝支付的60岁以下消费者,每进行一次线下支付,就能领取一份健康险保额,保额可以随着支付笔数不断累加,更是将业务与消费等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一年多的运营,支付宝在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上取得了其他公司所没有的经验,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微信与支付宝看似是在支付业务上对决,实质上也是在争夺用户的使用时长,两强互有增减,互有胜负,未来的道路还很长,现在说成败还太早,留待时间检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