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瘦身能健体吗?业界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7-09-09 09:16
中国联通一份健体瘦身的文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实际上,不仅是中国联通,也不仅仅是为了混改,三家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同样的行动。

中国联通一份健体瘦身的文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实际上,不仅是中国联通,也不仅仅是为了混改,三家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同样的行动。

按照联通的内部统计,在这一轮调整中,联通总部部门由27个减少为20个,减少26%;总部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95人,减少49.9%。同时,也有人注意到,目前中国移动总部部门也仅剩下14个,总部人员编制从将近2000人减少到1000人左右。

在这次备受瞩目的中国联通精简机构与人员的行动中,主要思路应该是从大总部转化为“小总部,大生产”架构。据相关资料显示,联通总部机构重整,以业务为主线,业务又分为基础业务和创新业务,强调基础业务(包括语音、短信、流量等)是联通的生命线,并将所有寄出部门打散,重组为三条线——市场线、支撑线和职能线。

有资料也显示,中国联通这次的机构改革相当重视市场与渠道部门,注重向互联网转型。中国联通成立市场部,建立以市场部统筹的渠道销售组织,将原有的集团客户部更名为政企客户部,强化2B领域的业务规划统筹组织能力,优化了电子商务部门,专门聚焦联通的2I2C战略(与互联网公司创新精准营销合作),此外,产品创新部被重组为互联网运营部,从支撑部门转变为生产部门。

按照规划,联通下一步就是将着手调整31个省公司架构和减员。联通北方10省份的各省公司管理部门需要从目前的平均25个优化到18个上下,在业务相对薄弱的南方,则优化到16个上下。据分析,被瘦身的重点将集中在可以共享集约的一些管理部门,如运维、财务、法务、信息化等部门。

当然,很多人也认为,中国联通的健体瘦身不同于减员增效,重点不是在于减员,而在于管理和生产分离,盘活生产效率。所以,就现在的中国联通总部来说,虽然机构变了,但实际上班的人数并未呈现太大变化。有人戏称,食堂吃饭的人一个也没少。

未来,中国联通很可能采取严苛的考核制度,通过末位淘汰的方式逐渐精简人员,以达到民营机构入股的要求。据联通官方介绍,将重点对状态不佳、措施不力、作为不大、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实行各层级人员5%左右的退出率。

研究机构分析,中国联通2016年在职员工人数为25.37万人,人均薪酬14.99万元,比2015年的人均15.59万元减少了6000元。即便如此,2016年中国联通人工成本发生人民币369.1亿元,同比增长5.0%,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2.69%变化至13.46%。面对净利达1087亿元的中国移动和净利180亿元的中国电信,利润只有个位数的中国联通瘦身健体不仅必要,也非常必要,但任重而道远。

一方面是对核心人员加大激励,提供持股计划,另一方面是整合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如此一来,中国联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将有显著提高,中国联通有望借此走出低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