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图看懂台湾手机厂商:HTC连年亏损 难守本土市场业界

砍柴网 / 马炯慧 / 2017-09-06 14:41
作为昔日安卓鼻祖的HTC,曾给我们留下太多的经典产品,但现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70906143659

作为昔日安卓鼻祖的HTC,曾给我们留下太多的经典产品,但现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全球手机市场来看,第一梯队依旧是被三星、苹果所把持,而第二梯队则有华为、OPPO、小米、vivo等一众国内手机厂商占据,而HTC早已在前五的排位上没了踪影。

同样,作为台湾手机厂商的华硕、宏碁也是同样的命运,被划分到其它分类。从整体环境来看,台系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受到内地手机厂商冲击,而国际市场又难以抵抗三星苹果,未来的处境恐怕只会更加困难。

台系手机厂商状态堪忧

根据手机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HTC的出货量为1800万台,而到了2016年,HTC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1000-1200万台,同期华硕手机的出货量约为2000万台,宏碁为500万台。三家在2016年的表现均不及预期目标,甚至宏基只完成了预售目标的一半。今年初,华硕定下了2000万部的出货量目标,不过目前传出内部出货量目标大幅调降至1500万。

至于销售不佳的原因,除了受制于全球手机出货量的增速放缓之外,由于中国、美国、欧洲市场的销量增速下降,是导致了台系手机市场份额萎缩的关键。

有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为例,据Comscore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在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扩大至44%,三星紧随其后获得29.1%的市场份额,LG、摩托罗拉分别以10%和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第四位。而HTC已经滑落至第五,其在美的市场份额仅为1.9%。

中国、美国、欧洲市场的节节败退,直接拖累了台系手机厂商们的财报成绩单。从HTC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HTC税后净亏损约4.29亿元,这已经是HTC连续九个季度报亏了。

另外,HTC、华硕等台系手机厂商特别看重的印度市场,市场份额也逐步被中国大陆手机厂商挤压。

据全球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大陆厂商在印度4G手机市场上表现强劲。出货量三星依旧占据第一,占比为24.1%,小米、vivo、OPPO、联想的份额分别为15.5%、12.7%、9.6%、6.8%,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大陆厂商已几乎占据印度智能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更悲催的是,在台湾本土这些台系手机厂商也过得很不太好。据台湾科技数码媒体EPrice发布的2017年7月份台湾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统计报告显示,苹果的单款机型分别占据了第一、第五的位置;OPPO的R11位居第二,榜单的第七、第九也均为OPPO的产品,华硕的ZenFone 3在榜单上位居第六,这也是唯一上榜的台系手机。

另据报道,在七月份台湾智能手机市场占有 率方面,大陆手机厂商OPPO超越了HTC升至第四位,而HTC沦落到了第五名的位置,也落后于三星、苹果和华硕。

相比华为、OPPO等大陆手机厂商的高歌猛进,台系手机厂商所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好看。拿HTC公布的2017年7月营运数据来看,其年度智能手机HTC U11 虽然受到市场好评,但是7月份营收较6月却出现了10%左右的下滑,与去年同期也有近2%的下滑,这说明这款手机手机销量不如预期顺利。而华硕今年第二季财报表现也创下新低,第二季获利腰斩,利润创下近6年半来新低纪录。

下半年,HTC、华硕还要面对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新机的上市冲击,下半年台系手机厂商的发展态势仍旧不容乐观。

 来源:数据工厂/马炯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