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创新遇到人工智能 风口即将到来?手机

智电网 / 乐忠 / 2017-09-08 09:47
一段时期以来,手机创新乏力,同质化严重,迎来发展的瓶颈期,未来的手机将向哪个领域发展呢?是很多手机企业感到困扰的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手机创新乏力,同质化严重,迎来发展的瓶颈期,未来的手机将向哪个领域发展呢?是很多手机企业感到困扰的问题。

手机创新遇到人工智能  风口即将到来?

在刚刚闭幕的IFA2017上,华为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表示,麒麟970是华为首款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并且是全球首个集成独立AI人工智能专用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移动芯片,所采用的是创新的HiAI移动计算架构。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手机行业努力的方向,如果手机企业不能把握住这个发展方向,却仍然在已经过时的技术领域里折腾,在当下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就有可能走上下坡路。

以格力手机为例。格力手机尽管已经做到了第三代,但是销量很不如人意,甚至有人用“一代不如一代”来形容。尽管如此,格力仍不认为失败。日前,董明珠对媒体表示,她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坚持自主研发和自主设计,从来没有认为格力手机是失败的,只是格力手机成功需要较长的时间。“我们每部手机都不是贴牌,都是自己研发生产出来的。”

实际上,编者认为,格力手机虽然是自己研发出来的,但是,如果不能与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则是格力手机跑偏了方向。如果不能尽早改弦更张,格力手机有可能会灰飞烟灭,成为手机行业昙花一现的过客。

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同质化严重

近日,工信部公布我国2017年1-7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1—7月,我国生产手机数量仍继续保持增长,已超过11亿部。1-7月,生产手机110082万部,同比增长4.0%,其中智能手机82075万部,同比增长3.4%,占全部手机产量比重为74.6%。这意味着我国手机行业已经来到了存量竞争时代,市场角逐将更为激烈,而那些中小品牌的生存压力也将随之更大,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手机创新遇到人工智能  风口即将到来?

目前来看,尽管一些手机企业开始向中高端市场发力,但是同质化竞争日益更为加剧,主要表现在手机企业创新乏力,在屏幕、功能、外观等方面,不同品牌的手机大同小异。就屏幕来看,从2.5D弧面玻璃到曲面屏再到全面屏,手机企业好像形成了统一发展路径;就外观来看,新机型越来越缺乏辨识度,“千机一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如何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所带来的增长桎梏呢?业内人士认为,唯有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及痛点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布局,才能摆脱增长桎梏,企业发展的重点应该在于产品创新。

当前,产品创新是每一个行业都在强调的事情,而真正主动去做、投入巨资进行研发的却为数不多。目前来看,在人工智能大热的情况下,手机企业要想从瓶颈中突围,需要将技术创新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产品创新,从差异化方向深层次贴合消费者需求,这样更容易从高手如林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人工智能成为核心驱动力  处于起步阶段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代表了手机未来发展方向的人工智能将是市场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手机作为目前市场需求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将其打造成移动AI平台,不仅能够给陷入创新困境的手机厂商迎来新的转机,还可以通过与AR/VR技术之间的相互融合,赋予手机创新以更多的可能,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目前来看,华为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的问世,使华为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推出搭载AI芯片手机的厂商,给华为手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有可能带动华为手机在销量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现在,除了华为以外,一些嗅觉灵敏的国产手机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将人工智能概念引入起旗下各产品中。据媒体报道,魅族在Flyme 6上搭载名为One Mind的AI引擎,具备分析、决策、进化三大能力;ivvi手机提出智能3D体验计划,将顺应人工智能发展大潮,借助AI及AR技术的融合,打造AI+AR+3D的智能计算视觉新体验;锤子手机新系统将整合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颠覆现有“鼠标+键盘”交互模式,将日常办公效率提升200%。可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手机在体验创新方面有了更为完善的技术储备。就当前来说,手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手机创新遇到人工智能  风口即将到来?

而从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的研发来看,这种芯片是华为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寒武纪”项目团队共同开发,与普通芯片的区别主要在处理速度和能耗方面。就这种芯片来说,如果单纯依靠华为自己的力量,则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重大研发结果。可见,对于手机企业来说,加强与有关科研机构的合作,利用其科研方面的优势进行技术攻关,就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突破。否则的话,如果单纯依靠一己之力闭门造车,那么技术突破的难度就可能会大大增加,研发的效果也有可能大打折扣。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新兴技术,正在成为世界大国争相布局的焦点之一。而手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则有望迎来新的风口。业内人士认为,未来3到5年,将是人工智能整个最关键的格局定义的窗口期,手机企业抓住这次机遇,必将打开手机制造的全新局面。

可以预料,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技术,对手机企业来说,既是发展机遇,也是挑战。企业若能抓住这一技术,就可以站在时代前沿,傲视群雄;企业若不幸没有抓住这一技术,反而在已经过时的技术领域抱残守缺,那么就会在下坡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智电网           作者:乐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