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a3别高兴太早,能挺过9月手机大战再说手机

砍柴网 / 龚进辉 / 2017-09-05 11:15
继3年前高调亮相APEC后,Yota又以俄罗斯金砖国礼的身份刷足了存在感,一时风光无两。不出意料的话,即将上市的Yotaphone3会将这一无上荣誉当个卖点大说特说,即便如此,我...

继3年前高调亮相APEC后,Yota又以俄罗斯金砖国礼的身份刷足了存在感,一时风光无两。不出意料的话,即将上市的Yotaphone3会将这一无上荣誉当个卖点大说特说,即便如此,我仍不看好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

8月底,Yota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办Yotaphone3推介会,除了宣布与内容服务商和线上线下渠道商达成合作,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前ivvi CEO、现Yota掌门人张光强剧透产品细节,重点介绍其独特优势——双面屏设计。

据悉,Yotaphone3正面搭载5.5英寸AMOLED彩色屏,背面是一块5.2英寸的电子墨水屏。张光强透露,这块墨水屏清晰度相比Yotaphone2提升4倍。其他配置方面,骁龙625处理器辅以4GB RAM+64GB/128GB ROM,3200mAh电池容量,前置1300万像素+后置1200万像素并未给外界太多惊喜。

张光强在现场并未公开Yotaphone3售价,预告将在9月正式开售时揭晓。但根据此前爆料,64GB版白色为2398元,64GB版黑色为2498元,128GB版白色为3098元,128GB版黑色为3198元。据Yota内部员工透露,Yotaphone3定价将在3000元至6000元左右。

在我看来,尽管Yotaphone3配置并不突出,但在金砖国礼这一殊荣的加持下,如果最终售价与爆料一致,还是可以接受,但如果起步价超过3000元,那消费者或将仔细掂量一番。

抛开配置、售价、市场竞争不谈,从产品角度分析Yotaphone3的实用性,我购买的意愿几乎为零。明眼人都看得出,Yotaphone3最大卖点在于双面屏设计,在产品宣传环节,Yota卖力安利电子墨水屏在移动阅读方面的优势。

换言之,Yota对Yotaphone3的定位在于翻版Kindle,而非手机,希望用户尽可能用其来阅读,手机功能满足日常需求即可。Yota宣传双面屏设计这一差异化卖点本无可厚非,但与用户实际需求相背离。准确来说,Yota设想过于理想化,用户习惯改变非朝夕之功。

在我看来,Yotaphone3本质上是手机而并非翻版Kindle。无论用户是被Yotaphone3惊艳的双面屏设计吸引还是文艺青年天然对阅读兴趣浓厚,都不代表其需求重心会放在移动阅读上,其核心需求仍是用手机来解决工作、生活的种种问题,只有当这一切都搞定后,才会有雅兴去通过电子墨水屏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

因此,阅文、掌阅等内容服务商为Yotaphone3提供80万册精品内容只代表基本工作做到位,并不构成用户阅读的充分条件。Yotaphone3当务之急是提升系统体验,让用户觉得其是一款好手机,这意味着其要优先解决省电、卡顿、安全等商务人士吐槽已久的痛点。考虑到张光强执掌ivvi期间MOUI饱受诟病,我对Yotaphone3的软件水平没有半点信心。

换个角度看,如果用户在移动阅读方面需求强烈,购买口碑、内容俱佳的Kindle最为划算,完全没必要花更多的钱买台打着手机旗号的翻版Kindle。不难看出,作为手机的话,金砖国礼这个故事或难以完全支撑Yotaphone3品牌溢价,用户或抱怨其货次价高;作为Kindle的话,不仅价格不亲民,而且受众范围较窄。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文青还是非文青,Yotaphone3都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因为高端产品想要让用户花钱购买,需要提供一个充足的理由,即在某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很遗憾,Yotaphone3无一占优。

更为尴尬的是,Yotaphone3固然可以从硬件获取部分利润,但其想象空间在于付费阅读,用户在阅读免费内容后感觉良好的话,转化为付费会员的可能性大增。没有足够销量的支撑,养成阅读习惯的用户体量将大打折扣,付费会员占比更是不容乐观。

这样一来,Yota商业模式很难走通,名为CEO但话语权不高(酷派在合资公司持股仅20%)的张光强日子将不好过。因为Yota实际控制人中国宝力科技连续4年亏损且逐渐扩大,其寄希望于将Yota打造成利润增长点,尤为在意憋了3年才发布的Yotaphone3市场表现,留给张光强的机会和时间已经不多。

奉劝张光强,Yotaphone3成为金砖国礼固然值得欣慰,但别高兴太早,其真正考验在于与三星、苹果、小米等劲敌在高端市场硬碰硬。不得不说,Yotaphone3上市时机的挑选并不合适,9月是全年手机大战最激烈的月份,相比综合实力强悍的手机巨头,资金不充足、影响力欠缺的Yotaphone3恐将成为炮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