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买得起苹果手机,却不愿意付费下载APP,这是为什么呢?业界

砍柴网 / 郭静 / 2017-09-06 15:25
国产机的崛起之势有目共睹,华为、vivo、OPPO、小米、金立等手机厂商积累了不少粉丝,在C端的口碑方面,国产机的口碑并不比苹果手机差。

国产机的崛起之势有目共睹,华为、vivo、OPPO、小米、金立等手机厂商积累了不少粉丝,在C端的口碑方面,国产机的口碑并不比苹果手机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十年间iPhone手机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2亿部,目前在用的iPhone达7.28亿台。尽管乔布斯已经去世,但其留下的经典,依然广为流传。

从市场售价来看,iPhone新机的价格几乎都在逐年上升,可这依然挡不住消费者的热情,就算是5000——6000元的价格,消费者欣然接受。问题来了,既然消费者愿意花费五六千元购买一部iPhone手机,为何不愿意花几块钱、几十块钱去付费购买APP呢?须知,App Store里是有不少优质的付费类App的,比如Evernote、Instapaper、Afterlight、Hydra、纪念碑谷、2K17等,既有游戏类的,也有各种工具类的,应有尽有。但为何有些人就是不愿意买呢?

第一,没有养成付费下载习惯,也没有付费下载的认知。很多用户都是从PC时代过来的,而PC时代养成的习惯就是免费,下载软件更是免费,而就算到了手机时代,如果第一部手机不是iPhone的话,安卓机应用下载也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用户使用应用的习惯向来都是免费,既然是免费习惯之下,那么,凭什么要去App Store里下载收费的应用呢?

另一方面,用户也没有付费下载的认知,在自我意识空间里,应用下载不都是应该免费的吗?至于收费环节,那是下载之后的行为,并非使用前的行为。认知没有被打破,肯定不会去下载的。

第二,常用的app都是免费的,付费app使用的机会太少。比如微信、支付宝、淘宝、京东、手机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这些,基本上也都是免费的,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这些常用的App就足够了,至于玩游戏,腾讯游戏基本上能够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而腾讯游戏绝大部分下载都是免费的,对于某些用户来说,一些小众的优质app根本用不到,肯定不会去花钱下载的。App Annie5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用户每月平均使用的App超过30个,每天常用的app也就10个左右。

第三,App Store支付不方便。虽然说现在App Store能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了,但对于有些用户来说,他买iPhone 7 Plus、iPhone 7、iPhone 6s这些手机,就是简简单单拿来使用的,他们的需求非常有限,可能也有不少人就是拿苹果手机打电话、发微信啥的,App Store本身并不好用,比如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组成的密码,以及绑定银行卡操作,远远没有国产类似应用方便,用着不方便,买起来肯定也不行。

iPhone相当于一件硬件工具,是集通讯、娱乐等多功能一体的工具,就算不用iPhone,用户也会用华为、vivo、OPPO、小米、金立这些国产机,反正,用户就是需要这么一部工具。既然是购买一部必须的工具,用户自然会去选择口碑好的、有面子的机型,iPhone多年来遗留在用户心智中的品牌口碑印象仍在,这就意味着用户可能会去购买它,而app是软件,用户的观念里并没有要付费去买软件这一说法儿。能买得起iPhone的大有人在,可app却是每个用户的自由选择,而最终,大部分人还是用一些主流的app。

所以,买得起苹果手机却不愿意去买app这个很能理解,有点儿像“买得起车加不起油”的意思,但跟汽油又不一样,汽车没有汽油就不能行驶,买了iPhone,是能下免费的应用的,只要要求不高的情况下,用起来完全无障碍。

但是是否付费的app都没有价值呢?并不尽然,只能说付费的app是为有需要的人准备的,至于需不需要,那取决于用户自己决定。

一句话,买得起iPhone是财务能力的自由,是不是愿意付费买app,是个人使用习惯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