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双寡头难撼动,奥克斯海尔谁能稳坐空调老三?家电

钉科技 / 魏琪 / 2017-08-15 09:10
长久以来,空调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格力、美的前两强的位置比较稳固,海尔则基本稳居第三的位置。不过,今年以来,奥克斯空调势头凶猛,不少市场数据都显示其超越了海...

长久以来,空调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格力、美的前两强的位置比较稳固,海尔则基本稳居第三的位置。不过,今年以来,奥克斯空调势头凶猛,不少市场数据都显示其超越了海尔成为跻身空调三强。在钉科技看来,空调老三位置的争夺将异常激烈,一方面奥克斯虽然增势明显,但上半年遭遇老大格力的专利大棒,能否持续增长需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海尔空调并没有像在冰箱、洗衣机市场那样有强势的表现,与格力、美的的差距依然很大,且有被奥克斯超越的危机。

timg.jpg

从往年数据看,空调市场前两强格力、美的的地位尚无人撼动。据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监测,2015年格力、美的各占国内空调市场份额的28%、24.5%,海尔位列第三,份额为11.6%。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下品牌结构方面,位于第一阵营的格力、美的、海尔略有分化趋势,在2015年以27.1%的市场份额稳坐第一把交椅的格力,在2016年市场份额有小幅提升,达到29.2%,二、三名的美的、海尔2016年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24.2%和10.4%,有极其轻微的下降。

奥维数据空调2016.png

综合数据可以看出,2015-2016年,格力、美的、海尔为线下第一阵营的品牌格局稳固,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尔与格力、美的的差距有被拉大的趋势。

海尔的地位并不牢固,原本线下第二阵营的奥克斯加大了赶超的力度。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奥克斯创造“电商量额双双第一、内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外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全年互联网电商占比第一”四项第一。另外,进入2017年,奥克斯大有超越海尔位列前三的气势,2017年,奥克斯内外销总规模预计达到1000万台。

从数据看,2017年1-5月,格力、美的、奥克斯市占率位列行业前三,合计达到60.1%,较2016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其中,格力依然位居市场第一,市场占比为28.7%,美的、奥克斯市场占比分别为22.4%、8.9%,奥克斯凭借较快的内销增速首次赶超海尔进入前三。

尽管奥克斯上半年势头凶猛,但能否坐稳空调市场老三的位置,仍值得关注。钉科技注意到,奥克斯目前正面临一项专利官司,而提起诉讼的对象则是空调老大格力。

此前,因认为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公司)生产的30多款产品涉嫌专利侵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将其诉至法院,索赔1.1亿元。这样高昂的索赔金额,甚至超过了格力发起的对美的专利侵权案的5000万的索赔金额。

此前钉科技做过分析,格力手握有大量专利,虽然难以致对方死地,但却可提振自己的技术品牌形象,对奥克斯以及其他二三线品牌形成有效震慑。

综合来看,海尔虽然长期以来在空调市场位列第三,但多年来无法动摇格力、美的的优势地位,并有被继续拉大差距的危险;而奥克斯通过线上发力,年轻化品牌营销等举措,发展势头凶猛,甚至完成了对海尔的超越,但毕竟底蕴与海尔相比仍有劣势,且被老大格力专利大棒压制,后期能否坐稳第三的位置,仍值得观察。

【来源:钉科技      作者: 魏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