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网正式关停引思考,没落的社交网站是否还有机会?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8-14 17:40
8月6日,腾讯旗下校园社交平台“朋友网”停止运营和服务。朋友网曾被视为中国的Facebook,主打校内熟人社交,并籍此延伸至校外。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8月6日,腾讯旗下校园社交平台“朋友网”停止运营和服务。朋友网曾被视为中国的Facebook,主打校内熟人社交,并籍此延伸至校外。与今日的没落相比,就更能凸显曾经的繁盛。在2013年,朋友网的月活跃用户高达2.47亿,被业内外所看好,但面对着千亿级的校园消费市场,却依然走向了没落。

曾几何时,人人网、开心网、朋友网等社交网站遍及中国。由此衍生出的游戏和品牌也都风靡一时,如比较典型的“偷菜”游戏。彼时社交网站的发展是真正的如火如荼,大有成为国民级网站之势。

然而事实却出乎意料之外,各种社交网站还是逐渐衰颓。若要究其原因,则需要从外部环境和内部功能两方面来看。实际上不只是朋友网,中国社交网站行业整体都趋向于没落,其原因都有一定程度上的相似性。就目前整体形式而言,朋友网的状况也代表了行业中多数社交网站的状况,不过如果找对了方向,未来也未必没有再度崛起的可能。

一、内外部原因兼具致使朋友网没落,千亿级市场仍难拯救

记得在前几年,“偷菜”游戏一夜爆红。虽然笔者不玩,但有切身体会,因为笔者的长辈们都玩的不亦乐乎,半夜三四点定时偷菜更是家常便饭。记得那时候还出了一个新闻,大意是说一个老太太让老伴凌晨准时叫自己偷菜,老伴没叫她,结果老两口因此离了婚。

新闻的真实性尚且不论,但“偷菜”游戏在当时成为爆款绝对毋庸置疑,而“偷菜”就是朋友网中的游戏应用之一。此款游戏的火爆,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朋友网的普及程度。

但是,最终朋友网仍走向“死亡”。实际上,早在2013年7月,朋友网的运营团队就已经解散。到了2014年9月,腾讯宣布下线好友界面中的人脉入口功能。而在2015年,QQ和微博基本上就已替代了朋友网曾经的功能,甚至还要更加丰富,加之朋友网当时已经完全没有运营,所以就更加岌岌可危。待到微信崛起,朋友网已经彻底被人遗忘,因此如今宣布停运,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关停原因,腾讯并未做出过多的解释,仅表示以公告信息为准。但这不禁更引人想去探究其中的原因。那么,现在的状况是由何种原因导致的呢?实际上,社交网站的没落过程颇有“内忧外患”的意味。外部环境大潮的冲击和内部功能的逐步弱化,最终导致了朋友网走到今天的局面。

就内部原因而言,朋友网界面中广告多,用户体验不佳,当然这和后来运营团队的解散不无关系。就算是当年的偷菜游戏,也只是风靡一时就沉寂,并没出现其他类似的爆款应用。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相当快,用户也在这种大环境中不断成长,但朋友网却仍在原地停留。不进则退的状况,使其用户大量流失,影响了其后续发展。

实际上,不仅是朋友网出现了问题,曾与其并驾齐驱的人人网,也在去年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在2011年,人人公司市值曾高达76亿美元。在PC端校园热潮过去之后,人人网将力量集中在游戏方面,最突出的表现是当时的“开心农场”。但是在转型之后,用户的流失愈加严重。目前,人人网的主要业务早已不是社交而是直播了。

然而,直播也不是那么尽如人意。根据人人网今年的Q1财报显示,包括直播业务在内的增值服务营收额仅为1150万美元。而净亏损则达到1620万美元,与去年亏损的2320万美元相比,亏损仅减少了700万美元。

其实,社交行业的变化与用户有很大的关系。像朋友网、人人网这样的社交网站,其关系系统多是基于同学、朋友等熟人关系形成的。然而问题在于,中国的UGC有其独特之处,真正具有优质内容产出能力的人与对信息分辨能力强的人都是聚合度非常高的,这类人彼此相互接近,然后形成了诸如知乎、豆瓣等高质量的社群。

反观同学、家人的QQ群和微信群,里面发的东西90%以上的人都不会去看,因为里面通常都会发些没营养的信息。即使互联网打破了三次元中的壁垒,但大家依然是按兴趣聚合的,UGC生产能力强的人会抱团,而能力不强的人也是如此。

也就是说,以兴趣为主的社交圈的聚集,和以线下人际关系为主的社交网站的没落,基本发生在同一时段。所以,传统社交网站的没落几乎是历史的必然。

实际上,当年社交网站主打的校园人群市场很大。据艾瑞研究院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国内各类院校在校大学生人数达3742万人,年消费金额约4524亿元。但即使是这样的千亿级市场,也难以拯救没落的社交网站。

二、国外社交模式难复制,社交网站做细分市场或能反击

若要追溯国内社交网站的起源,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就逐渐浮现出来。当年Facebook就是从校园网起家的,之后成功地扩大了受众面,这与电商属性相关。此外,美国社群文化和社交文化的成熟,也促成了其社交属性。

2005年年底,海外归来的王兴仿照Facebook创办了校内网,此后类似网站纷纷兴起。然而在中国,想基于社交平台为用户创造一个二手货市场的C2C模式根本就不成熟,所以想要在中国复制Facebook的成功模式基本不可能。

再者,Facebook在美国虽然是从校园社交起步的,但却并不囿于校园范围之内,而是逐步拓宽成为全民社交。从Facebook目前20多亿的用户数量来看,就知道社交需求决不仅止于校园。而用户离开校园,社交需求也不会消逝,如果仅仅将产品定位于校园就不能满足社会人士的需求,所以用户就会去寻找更加全面、更加合适的替代品。这也是为何中国许多校内网没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严重挤占了社交网站市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站并未及时做出变革,因而被新兴的移动端社交产品替代也属必然。

不过,社交市场依然具备很大潜力有待挖掘。

据eMarketer预测,今年有6.62亿中国网民经常访问社交网络。其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微信等功能。今年,62%的中国老年网民将成为新晋社交网络用户,即2880万人。此外,4.83亿中国网民将在手机上访问社交媒体,占中国人口的35.0%。

因此,这一市场仍有深耕的可能性,而除了移动互联网中的社交应用,传统的社交网站也不是没机会。

比如,可以做细分垂直市场。传统社交网站的熟人关系也并非没有用处,但是如果要用户费心去维护则不现实。所以社交网站是不是可以考虑开发一些新型应用,达到维护这类人际关系的作用。在中国就是熟人好办事,根据“六度人脉”理论,如果熟人关系维护得当,则极有可能产生相当强大的力量。不过,如何扩张用户规模和如何变现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再如,利用传统社交网络,加入大量的学生需要的服务,如考证、工作前培训等。如果能够做到深耕市场,那么很可能是社交网络可以崛起的一个切入点。

总的来说,由于难以适应时代发展,传统社交网络在移动端时代的潮流中,走向没落几乎是必然。不过,如果能够找准方向并努力,传统社交网站还是存在逆转的可能性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