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吃肉 中小企业喝汤!洗衣机市场“贫富不均”家电

智电网 / 乐忠 / 2017-08-04 10:33
古往今来,无数志士仁人最痛恨的就是贫富不均,希望能够“均贫富”,让弱势者也过上体面的生活。目前来看,不仅在社会生活中贫富不均、两极分化有愈演愈烈之势,此乃与体制...

古往今来,无数志士仁人最痛恨的就是贫富不均,希望能够“均贫富”,让弱势者也过上体面的生活。

巨头吃肉 中小企业喝汤!洗衣机市场“贫富不均”

目前来看,不仅在社会生活中贫富不均、两极分化有愈演愈烈之势,此乃与体制、政策等密切相关;就是在当前的洗衣机市场,同样是严重的“贫富不均”。洗衣机巨头大块吃肉,中小企业只能喝点剩汤,要想“咸鱼翻身”,可谓难上加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机”不同。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1-4月洗衣机零售量达1097万台,同比下降1.6%;零售额达到211亿元,同比增加3.1%;预计2017年洗衣机零售量将达3499万台,同比仅上涨2.1%,零售额预计达621亿元,同比上涨1.0%。

对洗衣机行业来说,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着产品技术遭遇天花板,全行业持续走低的双重压力,生存压力巨大。而行业内海尔、美的两大巨头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强势瓜分市场份额,导致大量企业只能“被动挨打”。

行业巨头吃肉 中小企业喝汤

据运营商世界网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jiad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5月,在冰箱、洗衣机、空调三大家电品类中,洗衣机的产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小,远低于空调、冰箱的市场增幅。

从市场来看,海尔和美的仍然是洗衣机行业的两大巨头,其地位无法撼动。在两大巨头的挤压下,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另外,TCL、小天鹅、三星、惠而浦、松下等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从上半年洗衣机市场竞争局面来看,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在于,海尔、美的两大巨头在洗衣机市场上高端、中端、低端三个段位全面开花,全线出击,完全不给其它同行留下生存的机会;而且进攻手段十分迅猛:上面高端封锁、中端打压、低端肉搏,不留死角,让其他同行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目前来看,在两大巨头的全线出击之下,洗衣机市场开始新一轮的洗牌。在整个洗衣机市场两极分化的格局下,两大巨头全身参战,松下、三星、惠而浦等洋品牌为了利润,采取明哲保身,不敢贸然应战;TCL、小天鹅等企业虽然不甘示弱也推出了高端新品,却无力与巨头进行火拼,只能静观市场变化,在缝隙市场中求生存;至于其他的三线品牌,唯有掉头向下,避其锋芒,转战中低端市场,以期能够分一杯残羹冷炙。

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今年的洗衣机市场作用明显。那就是京东、天猫等电商,已经迫不急待地要从苏宁、国美的手中,抢夺洗衣机的主流渠道商地位。他们利用两大巨头的市场影响力,不断冲击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由此带来线上洗衣机产品的热销,也进一步压缩了线下市场的零售额。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线下零售额同比负增长4.5%,而线上市场同比增长为59.7%,涨势惊人。

来自中怡康的“五一”市场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以29.9%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位。其中,直驱洗衣机占比达到了80%。海尔与美的两大巨头合计份额超过了洗衣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为数众多的其他中小企业,只能在余下的40%多的市场份额里决一雌雄,拼个你死我活。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法则,正在洗衣机行业不断上演。

顺之则昌 逆之则亡 转型升级成为主旋律

据有关媒体统计,目前我国家庭用户已普遍拥有洗衣机,每百户保有量已经接近100。虽然这一数据是否可靠十分值得怀疑,但是洗衣机市场已是一个存量市场这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如此,洗衣机更新迭代的需求依旧不小,从今年前4个月洗衣机零售量1097万台就可以看出来。

在更新迭代需求上升的背景下,以海尔、美的、TCL为代表的洗衣机企业加快了技术升级和功能创新的步伐,加大了在中高端领域的布局,由此带动洗衣机市场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在新的消费观念和消费环境的推动下,高端化、智能化以及健康化的产品正在慢慢占据洗衣机市场的主流地位。奥维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文建平表示,消费者对健康洗衣机的关注由来已久,时至今日,已有超过八成的消费者在购买洗衣机时,会考虑产品的健康功能。

由此可见,高端化、智能化以及健康化已经成为驱动洗衣机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洗衣机正在向“省电、节水、智能、高性价比”的方向进行产品升级。如何满足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并推出合适的产品,将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

竞相推出新品 差异化战略是法宝

在更新迭代需求上升的情况下,目前洗衣机市场已呈现出市场细分趋势明显、高端低端均有需求的特点。为了抢占市场,各企业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推出了具有差异化的产品。

以“龙头老大”海尔为例来说,近年来,海尔依托其强大的科技实力,推出了多款针对消费者痛点的洗衣机。特别是海尔与新西兰Fisher&Paykel联合研发的直驱变频洗衣机,可以最大程度减小衣物磨损,同时具有运行更平稳、噪音更小等特点,而且清洗的洁净度也要高出许多。

巨头吃肉 中小企业喝汤!洗衣机市场“贫富不均”

再来看看美的。目前来看,尽管美的洗衣机在出口方面增长迅速,但是从新品推出的频率来看,美的尚不能与海尔相提并论;而且从产品的宣传力度来看,美的更是不能与海尔同日而语。由此可以看出,技术的积累决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总之,在当前的洗衣机市场,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贫富不均现象。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之下,两大巨头大块吃肉,中小企业只能喝点剩汤,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中小企业要想打个“翻身仗”,只有三个字:真难啊!

【来源:智电网            作者:乐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